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法治大院”、“让一让”调解室......3个故事带你get重庆“法治扶贫”精髓
时间:2020-11-16 15:31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后坪乡白石村是市级深度贫困乡的深度贫困村,2017年起由重庆市委政法委扶贫集团成员单位市司法局对口帮扶。

该村立足村情实际,弘扬法治精神,以调动内生动力为抓手,法治扶贫为切入点,扎实推进法治保障“护航”、基层治理“连心”、能力提升“点火”三大工程,充分调动了全村群众的内生动力,有效激活了基层治理,不断培育出可持续的市场经营主体,让“法治扶贫”的实践在深度贫困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产生了丰富的化学反应。

故事一

“让一让”调解室保障发展化纠纷

“院坝的矛盾纠纷一般就在‘礼让堂’就化解了,村民在无法私下自行调解的情况下,还可以找到村委进行调解。”市司法局派驻白石村第一书记杨懿介绍,白石村通过不断引导村民换位思考、科学分析双方矛盾,创新性开办“让一让”调解室,让村里的矛盾不上交,实现邻里和谐相处。

“双方讲旧交,恩怨抛九霄。小事让一让,合把生产搞。”每在调解室处理完一起纠纷,杨懿就喜欢用“顺口溜”做总结,而这一句顺口溜的故事还得从一本撕毁的账本说起。

去年5月13日下午,老王看到专业合作社公布的工天记录里给自己少记了一个上午,但由于找不到证据证明当天自己参公的记录,一时气急,“我得不到工分,大家都莫想得!”,老王一边说,一边就把合作社记录的整个账本撕坏,导致合作社所有群众记账都遭到损坏。第二天,老王还气不过,带了农药到理事长家里威胁要喝下农药,还提出要退出合作社,要求退还当时入社时候的300块钱。理事长老蔡无奈之下赶紧报警,并通知了第一书记杨懿。

“老王,我要给你竖个大拇指!”一到现场,杨懿就笑呵呵地冲着老王走去,“您七十多岁了还在参加合作社劳动,我每次看到您都在勤奋努力地工作,虽然是贫困户但还在积极热心集体事业,值得肯定!”

原本以为杨懿要责怪自己,没想到反而是一顿表扬,老王的怒气瞬间消下去了许多。

“但是您那句话说错了,不能说‘要不得,大家都要不得’,应该是,‘我和大家都要得,做了就应该得。”杨懿接着说道,“老王作为合作社成员,应该服从管理,有意见可以提,但不能因为自己诉求得不到满足就撕坏账本,损坏公物涉嫌触犯销毁会计凭证罪,要负法律后果,严重的也可以治安处罚,喝农药更是损己不利人……”

就这样,杨懿从情、理、法结合出发,给老王娓娓道来,细细劝说,最后,老王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主动修复撕毁的账本,同时表示今后尊重集体管理,继续在合作社工作。老蔡也回去与理事成员商议,进一步完善工时登记和公开制度,健全管理规范,同时分班分组提高管理和劳动效率,此事顺利得到调解。

“让一让心情平和自己愉快,让一让家庭无烦儿孙安宁,让一让化了纠纷又去挣钱。”这是“让一让”调解室墙上的标语,杨懿说,不管村内是谁发生了纠纷矛盾,婚姻家庭纠纷、产业发展纠纷、基础建设纠纷、邻里矛盾纠纷,双方在自己解决不了的情况下,就把他们请到活动室来,让他们大声读一遍标语,有利于当事人释放怒气值,缓一缓、调一调,通过调解双方握手言和。

故事二

抓小院治大村

“法治大院”让老百姓聚起来商量身边事

白石村有一个叫“菜地湾大院”的院落,站在坝前,远望白色楼房一幢幢,村居干净整洁,近看一条条标语醒目:“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以法护人以德育人以治兴人以文化人”……不仅如此,院落前的标牌上还标着院训:“说一说过去为什么贫困,看一看今天有什么变化,想一想今后怎么去发展”。

该院坝的院主秦光美告诉记者,院落一共有10家人,大家时刻用院训提醒自己,在院主带领下种植西瓜一起脱贫致富。

“以往,村民议事的地方一般选在村部或者村民家里。现在我们院落只要有啥子事情,就聚在我家门口,邻里、家庭闹矛盾,劝一劝、让一让,及早化解;国家政策、公益事业、农业技术等,聊一聊、帮一帮。”秦光美说道,他们这样的院落在白石村叫“法治大院”。

啥是“法治大院”?

“后坪乡白石村是深度贫困乡后坪乡的深度贫困村,在攻坚期资金投入多、建设项目多,发展带来的矛盾纠纷也不少。”白石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懿告诉记者,要促进脱贫攻坚,必须以党建为核心、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风尚,推进三治融合,让“输血”背景下同时增强“血管”承接能力,并最终提升“造血”机能。

因此,法治大院应运而生。杨懿介绍,在村两委、村民小组工作任务日益繁重的背景下,加强以农村院落为单位的治理机制建设,并星罗棋布百花纷呈,有利于整村善治、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并促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其实我们统称为‘法治大院’,但具体院落可结合风土人情,叫‘法德大院’‘善治大院’,名称异彩纷呈,内涵一致。”杨懿介绍,命名工作由大院创建工作委员会协商确定,彰显了地方特色。

至于大院划分的范围并不拘于形式,一般以居民端碗饭能聚拢来为大院范围,多少人家根据实际。方便群众在吃饭时,傍晚时,落雨时,喊一声的时候等聚集拢来,主要尊崇就近方便、议事好商的原则。

每个大院还有一个独特标识,在进入大院的路口、井边等地,就地取材砌成风貌文化标志墙、钢筋柴火字等各具特色的形式,标识出该法治大院的名字,还有能展示当地历史或者人文风情的墙样设计。

大雁在飞行时,前面总会有一个领头雁。白石村的每一个院子也都有一个领头人,这个领头人的称呼既活泼又不失尊敬感,且符合本地乡风。

“60岁以上的男性领头人可称呼为‘院老’,60岁以下的男性领头人可称呼为‘院士’,50岁以上的女性领头人可称呼为‘院王’,50岁以下的女性领头人可称呼为‘院主’,我们也可以喊‘院姐’。”

杨懿说,每个院坝还制定了各具特色的院约或院训,这些院训朗朗上口、言简意赅、主题突出、利于传颂。同时,选择一个本院生产生活急需解决的问题作为突破口和切入点,由院主领头,如产业发展、饮水工程、人居环境等,政府的投入和支持要与大院自治有机结合起来,自治程度高、群众意愿强的优先支持,形成示范,逐个突破,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

2019年3月,为建设好油盆坳组田坝子院坝人居环境示范点,需要对田坝子11家人的猪圈集中搬迁,改善人居环境。老百姓刚开始并不支持,觉得祖祖辈辈都人畜混住,也没什么。这时候,杨书记就带领群众推选的院主陈淑华去参观新农村,并启发他思考畜圈搬迁的意义。陈院主回来后,带领院民开了6天晚上的会,逐步解决群众思想难题,顺利完成了示范点的建设。

故事三

法律顾问精准帮培养一大批发展领头人

“白石村共有6个农业社,农业社下面以院坝为单位,都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大院’。”杨懿告诉记者,目前,全村共发展了“法治大院”“法德大院”“善治大院”“美丽大院”等10多个院坝,并以法治院坝建设为切入点,开展基层普法细胞建设和群众志智双扶,培养出一大批致富带头人、发展领头人、法律明白人,打造了不少的工作队,创立了“九个山嫂”、“小强土鸡”、“木棕河裸鲤”、“心田花南瓜”等品牌。

“山嫂子可是我们村里的一张‘王牌’。”杨懿介绍,“九个山嫂”就是村里的九个农村妇女,她们的带头人叫张树学,今年50岁,他可是看着贫困户张树学如何从“傻萝卜”到“菜司令”的升级蝶变。

2018年,贫困户张树学作为社员参与了一个由外地老板到村里搞的种植生态萝卜,肩挑背扛挑粪办萝卜,结果产量低,卖相差,销售渠道不畅,全都亏本了。

“那个时候,别人都嘲笑我,但是杨书记晓得后就帮我出谋划策,还干脆取名‘傻萝卜’通过朋友圈帮我营销缓解损失。”张树学向记者回忆道。

2019年,外地老板撤了,张树学偏不服输!“没人领头,我就来领头,争口气,保证我们队伍不散,一定要搞个名堂出来!”

于是,村里的9个妇女,其中5个贫困户,在张树学的带领下开始抱团发展办菜、南瓜、香瓜、辣椒做渣海椒,最大限度地利用土地和科学种植,产量达到20余万斤,去年在杨懿的帮忙营销下全部销售一空,户均分红达到15000元。这下被当地人称道,点赞她为“菜司令”。

“以前给老板打工,像这样八月大太阳的天气,我们想的是等晚点再出去干活,现在可不一样了,我们是给自己打工,管它好大太阳,大家都一起把工作干完!”张树学激情盎然地说道,她们院坝的院训便是“做团结的好姐妹,做贤惠的半边天;要高兴地搞劳动,比男人还努力干!”

今年3月,山嫂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成立,由张树学出任董事长,张树学目前还学习上了发抖音,电商等线上营销,带领村里的“山嫂子”们有了自己新的梦想。

眼看这生意越来越红火,想加入山嫂子团队的人越来越多,这时候,定好规矩就很重要了。在驻村法律顾问和杨书记的帮助下,山嫂子们自己开了成员大会,定了四条“军规”:“第一,带土地来入伙,不打空手;第二,听从安排,一起商量,一起出力;第三,搞好团结,亏赚都是大家的,按劳动时间分红;第四,乱计较的不要来,耍奸滑的不要来。”前来采购农产品的农业公司老总看到这几条军规不禁赞叹道,生产资料、决策机制、利益分配、劳动纪律,条条都是农民的实践,他们企业也原因扶持这样的团队发展,并当即签下合作订单。

如今,武隆区后坪乡白石村通过法治扶贫为切入点,提升内生动力为抓手,调解纠纷、三治大院、育人带头,建设为打造法治大院,以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风尚的建设体系,努力探索基层依法治理方法,走出了一条法治扶贫新路子,为全乡树立了典范。

杨懿告诉记者,还通过营销白石品牌,白石村3年从“干部不愿来、群众都离乡”的市级深度贫困村变为向乡村振兴衔接发展的示范。全村1000亩特色林果、400亩露地蔬菜、600群中华蜜蜂、10000只香瑶土鸡、10000斤手工苕粉的产业布局成效初显,销售额30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5万元,户均增收突破了5000元。

“通过法治扶贫,白石村群众的法治素养得到了提升,社会和谐得到了有效促进,同时保障了脱贫攻坚的顺利推进,法治建设与脱贫攻坚发生了化学反应,我相信,这必将推动白石村向风景美、产业兴、民风纯、治理顺、生活富的乡村振兴迈进!”提到白石村下一步的发展,杨懿满怀希望、信心满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