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组指纹,他锁定20年前持枪杀人嫌疑人!
时间:2020-11-18 10:51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他们是面对歹徒不怕牺牲的铮铮铁汉、

他们是为失散家庭团圆四处奔走的打拐英雄、

他们是破获诸多疑难案件的智侦专家、

他们是抽丝剥茧探微析疑的刑技精英……

他们,

用热血铸就警魂,用丹心捍卫人民!

他们,

就是重庆刑警!

他们是怎样冲锋在生死一线?

怎样战斗在方寸之间?

我们将逐一为大家讲述,

他们的刑警故事……

易昭伟

36岁,痕迹检验副高级工程师,全国刑事技术第八批青年人才,全国刑事技术特长专家候选人,全国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专家组成员。参加工作以来,通过指纹共比中各类案件3000余件,比中全国各地命案积案30余件;在各级刊物上发表指纹相关学术论文10余篇,参与公安部课题研究一项,完成市局科技攻关课题两项。先后荣获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6次。

其实,他是一个在生理年龄上已经不算是十分年轻的年轻人。从警13年,在他文质彬彬的外表下,有着一颗坚强、正直而敏感的心。他的目光所及、思虑所至,往往令犯罪分子闻风丧胆。他,就是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的指纹技术民警易昭伟。

专注

厚积薄发,异地建奇勋

易昭伟是一个做事认真的人,从普通的痕迹技术员到专业化的指纹检验鉴定专家级人才,他以持之以恒、夜以继日的韧劲,攻克了专业上的一个又一个难关,在指纹比对技能上实现了突飞猛进的跨越。

2017年3月,被公安部刑侦局“点名”,易昭伟被重庆市公安局以专家身份派遣至京,参加“1995-2007宁绍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现场指纹比对工作,该系列案犯罪嫌疑人共作案7起,持枪抢劫杀害4人,共抢劫价值260余万元物品,是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极高的恶性案件,被公安部挂牌督办。20余年来,专案组的足迹遍布全国各省市,行程数十万公里,检验比对各类痕迹物证上千万份,查询信息数据上亿条,对该案的侦破一直没有放弃。

这次的全国专家组中,易昭伟年龄最小,资历最浅,身边都是身经百战的国家级专家。”说完全没有压力就是骗自己!“易昭伟深知,此行不仅代表他自己,更重要的是代表着重庆刑警。但是,对于“工作狂”易昭伟来说,解决压力的唯一途径是——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地投入比对工作中。

在京期间,易昭伟认真听取案件现场勘验经过、现场勘验分析及犯罪嫌疑人条件刻画,生怕遗漏半点信息,对每一个细节都认真记录,从第一个案件到最后一个案件,嫌疑人的作案时间选择、准备、出入现场方式、实施过程、行为习惯、使用工具、遗留物品等都逐一分析串联,力争找出更多的信息点。按照嫌疑人刻画信息,结合指纹数据库建库模型和规律,易昭伟先将嫌疑人范围缩小,为最终“一击即中”,他又对指纹特征细节点进行了上百次的调整细化。功夫不负有心人,连续工作到第三天,易昭伟终于从千万人的“海洋”中捞出了那颗“针”!随后,公安部组织参战专家共同研究,最终认定:易昭伟比对出的这个人就是隐匿了20年的系列持枪抢劫杀人犯!

这次出征,易昭伟受到公安部、专家组、案发地公安机关的一致肯定,被公安部授予个人一等功。

攻坚

争分夺秒,连夜克凶案

2012年2月的一天,夜幕刚降临,重庆市一小县城发生一命案,群众赵某被人砸死在自家卫生间内。入室杀人,手段残忍,极易在当地引发群众议论和恐慌。唯有快速破案,才能避免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

现场勘验工作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痕迹物证陆陆续续地传到易昭伟的电脑桌面,每一次数据传完的叮咚声在宁静的深夜里显得更加响亮,仿佛在问“是他吗?”坐在检验工作台前的易昭伟,忘记了疲倦,目不转睛地盯着一枚枚指纹,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工作。凌晨2点半,易昭伟通过指纹比对比中了嫌疑人,他迅速将信息传送到前方专案组。从电话里,依稀听见前方仍在讨论分析案情,部署案侦工作,让他深刻感受到“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破案赶在了黎明破晓前。3小时后,前方专案组传来好消息,还在睡梦中的嫌疑人被成功抓获,经突审,该人对其入室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像这样的连夜比对、直接比破的案件,在易昭伟及与他做同样工作的指纹技术人员的成绩表上,还有很多很多。为了抓住那一瞬即逝的战机,加班加点、熬更守夜对于他们来说是太普通不过。但是,为群众、为破案,易昭伟只有两个字:值得!

创新

不懈探索,科研制顽

作为一名刑事技术人员,缉拿抓捕不是他的强项,搞科研、解难题却是他的热爱。

面对区县指纹技术员繁重的工作任务,检验技术能力良莠不齐、数据资源不集中等难题,2017年,易昭伟和同事们摸索建立了重庆市公安局科技攻关项目“指纹‘一级比对’新机制”,该项目有效地节约了75%的警力,集中比对提升了技术员的能力,指纹比中率提升了120%。在重庆市公安局创新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在公安部首届改革创新大赛中荣获铜奖。

易昭伟创新指纹比对战法的论文《指纹逻辑分库缩小比对范围》,被《中国刑警》杂志收录;2019年他参与研究的“指纹图像质量差异性研究”顺利结题……特别是他大胆创新,敢于实践,将原有的技战法提档升级,开创的指纹追逃新“技战法”,在全国“云剑”行动中大获成功,一举比对筛选出100余条命案在逃人员线索!据此,全国各地比中信息抓获命案逃犯20人。

面对常人看上去枯燥无味的各种公式、数据、模块,以及动不动就要在机房待上几天几夜的工作模式,易昭伟却乐在其中。

今年,全国“云剑”命积案攻坚行动中,易昭伟又发起新的科技攻关——“重庆指掌纹大库自动追逃布控模块研究”,以进一步压缩在逃人员的活动空间,为侦查破案提供更为便捷有效的途径。

“他们喊我‘学霸’警察,其实我的乐趣不在于无穷尽的学,而在于当对于犯罪分子的‘霸’!”说这话时,平时低调得有点木讷的易昭伟难得地测漏出一丝霸气。

牺牲

专注事业,惭愧对家人

每一个优秀刑警的背后,都有一箩筐对家人的”愧疚“。易昭伟也不例外。

一方面要完成自己所承担的正常工作任务,另一方面又要挤出少得可怜的业余时间搞指纹业务的深度钻研,留给父母、妻儿的时间自然少之更少。

2019年,公安部组织开展“云剑”行动期间,易昭伟父亲住院治疗,易昭伟却身处专项工作一线,奉公安部指派到安徽、湖北参加指纹攻坚专项工作。无法在父亲床前尽孝,易昭伟只能在工作间歇见缝插针地给父亲打电话,有时候几分钟,有时候甚至只有几秒,但易昭伟能听出父亲在那头的欣慰。

易昭伟孩子刚满月时,他就被抽调参加专项工作离开了重庆。老婆属于高龄产妇,恢复比较慢,但却只有独自承受着丈夫不在身边的种种困难……老婆没有说什么抱怨的话,易昭伟却觉得那些没有说的话比争吵更沉重:“我也不会说什么好听的话,等以后……以后有时间一定多陪陪他们!”

指纹,可以说是出现在各种关于警察的文学作品中最多的几种”解锁工具“之一。但作为每个人手上都有的东西,呈现在指纹比对工作者眼前,却是完全不同的一个世界。关于这个世界的秘密,易昭伟自认还有很多地方没有涉足,他将执着地探秘下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