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25年逃亡,梦里都是女友被砍倒那一刻的样子
时间:2020-11-15 17:10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他没想到,或许梦里也想过25年后第一次回家竟是用这种方式……

一场血案,尘封的记忆,25年弹指一挥,有人想烟消云散,有人已遗忘一切,只有承担使命的那群人,始终追寻在路上

近日,重庆合川警方在云南昆明将潜逃的命案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归案,这起25年前轰动一时的命案积案最终得以成功告破。

杀人潜逃25年,从未回过一次家。

如果时间能退回到25年前,刘某一定不会再这么冲动了。

但1995年的他26岁,还年轻,气盛。

沉重的案卷将时钟拨回到1995年的初夏。

1995年5月7日,在合川一出租屋里,26岁的刘某等到了晚归的女友张某。两人开过一家火锅馆,因经营不善关门后,张某在一家鞋店打工。刘某怀疑她与人有染,两人又争吵起来,刘某的愤怒在争执中不断膨胀,随后失去理智:他抓起菜刀挥向女友,鲜血喷涌而出……

两个年华正好的年轻人,一个生命戛然而止,一个命运从此改写。

直到6天后,张某的遗体才被人发现。

警方现场勘查,死者系被砍中颈动脉,失血过多死亡。其已经失踪的男友刘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案发后,警方立即展开侦查工作,因案发后第6天才接到群众报警,受当时侦查手段和追逃条件限制,加上刘某的家庭关系复杂,他跟父母家人的关系不好,消失后就像人间蒸发一样,办案民警始终没有找到他的藏身之处。

这一逃,就是25年。

在这25年里,一茬接一茬的办案民警每年都要摸排、梳理这个命案线索,始终没有放弃对刘某的抓捕,民警先后辗转广东、新疆、内蒙、海南等省自治区进行调查,行程数万公里,上演了现实版的“绝不放过你!”

女儿21岁了,他还不敢和妻子结婚。

今年以来,合川警方全力开展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抽调精干警力,对历年逃犯进行重新梳理研判,全力攻坚。

前进的时代,孕育了先进的科技,那些看似不再可能的一切,都随之真相大白……

今年10月初,在市公安局刑警总队的大力支持指导下,合川警方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云南省昆明监狱有一名服刑人员李某才与逃犯刘某相貌高度相似。办案民警随即奔赴云南昆明,采集血样,并与其同父异母哥哥的血样进行DNA比对,发现二人的DNA来源于同一父系。根据显示结果,民警当即断定,李某才就是潜逃25年的命案犯罪嫌疑人刘某。

办案民警再次奔赴云南昆明,将正在服刑的刘某押解回重庆合川进行审讯。

当面对合川民警那一刻,化名“李某才”的刘某看起来很平静,对自己杀害张某的事实供认不讳。

据他交代,案发后,他准备自杀,但又感到害怕,于是逃到重庆菜园坝,利用一张在地下通道捡到的“李某才”的身份证,潜逃到云南瑞丽。

因他本人和身份证上的照片颇相似,随后一直沿用着“李某才”的假身份。

25年间,刘某从未回过合川,也没有与家人联系过。

他甚至连自己的老家地址、自己的年龄以及父母的年纪都不记得了。

他记得的,是“李某才”的地址、“李某才”的年龄,他把自己活成了“李某才”,仿佛只有这样,发生的一切才是一场噩梦。

但午夜梦回,他仍然清晰记得那起血案,就算后来交了女友,生了女儿,那份恐惧也一直困扰着他,几乎夜夜梦魇。

女儿今年都21岁了,他还未和女儿的母亲去领结婚证,他不敢。

或许那对母女还要承受,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个男人,竟然是“另一个人”。

2006年,刘某因贩毒被抓后,在云南昆明监狱服刑。如果没有合川警方追踪而至,再过几年他就期满出狱了。

但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他说:“我对不起她的父母。”

被押回合川后,刘某告诉民警:“这提心吊胆的日子终于到头了,睡得着瞌睡了。”

他说,自己脑海中就像放电影一样,梦见的都是女友倒下的那一幕。

就像一场持续25年的灵魂酷刑,无论时间过去多久,心里总是躲不开。

在审讯时,民警问他,你逃了这么多年,可曾有过后悔?

他说:“我对不起她(张某)的父母。”

但是,这份内疚已无法送达,张某的父母已经去世,没有等到他被抓回来的这一天。

自己犯下的错,迟早还是要还的。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