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嫌犯千里逃亡来渝 摘下头盔“露脸”8分钟就“栽”
时间:2020-11-14 15:51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警方合成作战中心的大屏幕上,出现这样一张照片:一辆红色的摩托车,车后座有一个白色货箱。驾驶摩托车的男子戴红色头盔,上身穿深色夹克,脚上穿着皮鞋。

这是三天前在外地犯案的一名嫌疑人,摩托车是他抢来的,没有悬挂车牌。逃亡千里后来到重庆,驾车通过朝天门大桥进入南岸区。

接到公安部传来的这张截图后,一场循线追踪开始了——

嫌犯千里逃亡

“露脸”几分钟被锁定

“这人在外地犯案,抢了一辆摩托车逃走,但目前还未掌握此人的身份信息,只知道他的外貌特征……”9月4日傍晚7点过,这张照片传到了南岸区公安分局合成作战中心。

民警介绍,“嫌疑人害怕暴露身份,一路上十分小心,一直没有摘下头盔,我们即便在监控中发现了他,但仍不知道他长什么样子。”

嫌疑人通过朝天门大桥进入南岸区时,在监控中被警方发现,南岸警方立即展开追踪。

民警发现,嫌疑人骑着摩托车经过朝天门大桥后,往高速路收费站方向行驶。“看来重庆不是他的目的地,只是途径而已,嫌疑人很可能想往贵州方向逃。”追踪过程显示,嫌疑人在高速路收费站前徘徊了一会儿后,从另一条路离开了。民警说,摩托车上不了高速路,嫌疑人当时只能找其他的路。

当晚9点过,嫌疑人来到南岸区迎龙镇。由于远离市区,场镇上小路很多,嫌疑人骑着摩托东拐西窜,但始终没有逃出警方视野。就在这个大家认为战机即将消失的时刻,警方多日来的追踪迎来转机。

在迎龙镇一处红绿灯前,嫌疑人停下车等红灯,他缓缓地摘下了一直戴着的红色头盔。民警告诉记者,“他摘下头盔七八分钟,然后又戴上了头盔。正是这关键的几分钟,让我们知道了他的身份!”

嫌疑人继续骑着摩托车前行,从南岸区来到巴南区。此时,南岸警方将消息及时通知了巴南警方,完成了“接力棒”的交接。

就在南岸警方线索上传后的一个小时,公安部传来消息,嫌疑人真实身份已经锁定。

第二天上午10点过,嫌疑人在重庆市南川区出现。当时他已换了衣服,丢掉了抢来的摩托车,打着雨伞在街上行走。很快,嫌疑人在临时落脚点被擒获。

经讯问,嫌疑人确实是想逃亡贵州,在重庆只是临时落脚。如果不是警方及时识别其身份,精准追踪,嫌疑人还会继续逃跑。

这是重庆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的又一次“立功”。

数据融合实现快侦快破

线索来了,能实现快侦快破,得益于南岸警方的“合成作战模式”。

南岸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南岸区公安分局打通数据壁垒,研发“合成作战支撑服务系统”,搭建合成作战平台,将指挥中心、专业警种、派出所的指挥作战体系融合在一个平台上,所有警情同步推送至合成作战中心和接警派出所,实现了1分钟配置警力、30分钟反馈现场情况,“前端”现场处置与“后台”情报加工双向无缝衔接,大幅度缩短了案件侦办周期。

今年1-10月,南岸区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提高6.57%,传统侵财类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提高16.42%,治安案件查结率同比提高10.62%。

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

“五张大网”护平安

南岸警方的合成作战只是重庆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

“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上,我们的基本出发点就是让老百姓居家安心、出行安全、生活安宁……”重庆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重庆结合实际情况,着力建好“社会面巡逻防控网、镇街和村社防控网、重点行业和重点人员治安防控网、机关企事业内部安全防控网、信息网络防控网”等“五张网”,打造全面防范与重点防范相结合、传统领域与新兴领域相衔接的“天罗地网”。

同时,重庆还强化科技支撑,使视频成为侦查破案的杀手锏、治安防范的千里眼。目前,全市建成视频监控15.8万路,整合社会视频监控资源约26万路,人像卡口数量1.4万余路,车辆卡口设备1.2万余套。在主要交通要道设置了32个市级治安卡口(公路公安临时检查站),重要码头、港口、船舶视频监控镜头扩增至1171个。

“社会在不断发展进步,新的情况也会层出不穷,我们的防控措施也需要不断强化完善。”该负责人举例说,在非法集资高发频发时,重庆探索建立了非法集资监测预警机制、非法集资案件“快侦快诉快审快结”机制,收到了良好效果。针对寄递领域安全隐患突出、监管薄弱的实际情况,重庆又出台了《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把X光机配备作为落实“三个100%”的重中之重,市级财政采取“后补助”的方式,对现阶段急需购买的X光机按采购价20%予以一次性补助,有力解决安检难的问题。

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以来,重庆现行案件破案率由2013年的31.37%提升至2019年的34.42%。八类案件发案由4092起下降至2131起,连续七连降。2019年以来,命案破案率保持100%。我市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2019年达到98.99%。

全社会动员参与治安防控

平安靠大家

“张所长,你来帮我们分析一下,我老汉留下的一栋房子,马上要遭拆迁了,你看看,我们有哪些权益?”

日前,重庆南川水江镇的熊某姐妹俩来到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径直走进了一件挂着“法律诊所”门牌的办公室。半个小时的时间,“诊所”的张所长就帮两姐妹从法律的角度进行了分析解答,消除了两人的疑虑。

在重庆,这样的“法律诊所”已有近300个,一年能化解矛盾纠纷数千件。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在建设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的同时,重庆也在不停弥补体系建设过程中的短板,其中之一就是强化社会共治,营造“重庆是我家,平安靠大家”的共建共享氛围。

为着力拓宽群众参与治安防控的渠道,全市每个社区都组建一支社区专职治安巡逻队,目前共组建4000多支巡逻队,巡逻队员3万多人,组建其他群防群治队伍近50万人。一些群防群治队伍还形成了品牌,如渝中区的“红袖标”、綦江区的“平安嫂”。

在社区建立的“法律诊所”,则是整合了法学专家、法律工作者及志愿者等社会资源走进社区(村),为群众无偿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并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重庆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建设平安重庆、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平安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将不断改革创新,让平安建设更好地惠及百姓,让广大市民居家安心、出行安全、生活安宁。”

重庆市委政法委相关人士介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社会治理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坚持对标对表,扎实推进各项改革落地见效。

截至目前,中央部署重庆由社会治理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牵头的73项改革任务已完成64项、11项改革试点已完成7项,其余9项改革任务和4项试点正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其中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安全生产领域改革、食品药品领域改革、城乡社区治理等支撑性、基础性改革取得了重大突破,先后19次在全国性会议上作经验交流,11个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