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位重庆女法官,在疫情期间办了一件跨越大半个地球的案件……
时间:2020-11-15 16:51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清晨6点半,闹钟响了,半梦半醒,发现手机屏幕上显示一条未读的微信聊天记录,点开,惊喜不已,顿时清醒。

北京时间凌晨4点50分,一份来自奥地利的撤诉申请。原被告双方是多年的朋友,均定居国外,在国内合作办企业,后合作中出现分歧,“战火连天”。

两个人之间各种诉讼交锋了十几个回合,纠缠了七八年,如今已经年过花甲,法庭上屡次出口成章,为此法槌敲了数次。

每次看到这种亲人、朋友反目成仇的纠纷,内心总是感到痛心、遗憾和惋惜。

疫情期间,双方当事人均在国外,短期内再次开庭可能几乎不太可能,并且由于时差和地域的关系,电话调解不具备实施条件。于是想到了线上调解。

我在微信群留言:“疫情来了,没有死亡的提醒,我们往往不珍惜生命,这些最终并不重要的事情消磨着我们,而当悲剧发生在我们身上时,我们才意识到我们已经浪费了生命中很大一部分时间。”

这句话得到了大家的共鸣,疫情中生与死的考验给了大家重新审视自己的机会,剑拔弩张的气氛得到了缓和。

我和书记员你一句我一句打着配合,几个回合的分析以及后来背靠背的沟通和交流,原告最终同意心平气和地在渝北区另案一并解决纠纷,撤回在一中院的诉讼,一个长期未结案就此了结。

我知道双方再次谈笑风生基本不可能,但主动退出纠纷也是一种求和,一种风度。祝福:退一步的你们海阔天空,晚年幸福安康!

的确,有时候调解花费的时间和精力远远超过了写一个判决,但对我而言,案子成功调解具有特殊的成就感。因其温暖,因其充满人情味。

去年调解的一件涉外案件,一个定居美国的华侨拿到调解书和合同款以后,打电话给我说:“到美国洛杉矶一定和我联系,很感谢案子能调解。”

心里清楚不会再有联系,但内心愉悦,一场跨国的纠纷又画了圆满的句号。

寒冬之际也有艳阳高照,如同此刻我暖暖的心情。

“惟宽可以容人,惟厚可以载物,家和万事兴。”办理的案件一年比一年多,真心希望天下太平,无讼无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