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悲痛!他的退休心愿成了遗愿!
时间:2020-10-14 16:41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刘锋

他,连续36年战斗在服刑人员监管改造一线,还有两年半便可光荣退休,去完成与家人一起游历祖国壮美河山的计划,可是,这个简单的愿望却再也无法实现了……

他是渝都监狱三级高级警长刘锋,服刑人员心中的好警官、同事们口中的好锋哥、女儿眼里的好爸爸。

8月26日是刘锋特别喜悦的一天,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人民警察队伍授予警旗。此后,他经常念叨着希望能亲眼看一看警旗,和警旗合个影作为退休纪念。

9月9日10时46分,正在服刑人员生活现场执勤的他突发心脏病,昏倒在工作岗位上。渝都监狱迅速与120急救中心联系,第一时间进行救治。12时39分,监区同事得知刘锋生命垂危的消息后,立即带着一面崭新的警旗赶去医院,希望他醒来时能够看到心心念念的警旗。然而,警旗还没有送到,刘锋就停止了呼吸,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020年9月9日13时57分。没来得及与警旗合影,但刘锋已经用热血和生命、无悔的青春向警旗敬了一个最标准的警礼!

主动请缨

面对疫情坚定“逆行”

今年1月27日,渝都监狱启动疫情防控战时勤务模式,值完春节班才回家休息了两天的刘锋,主动向监区党支部请缨参与第一批封闭执勤。监区党支部本想让他在家多休息两天,安排他参与下一批执勤,但他坚定地选择了继续参战。他说:“我少休两天没啥关系,还是让年轻民警多陪陪他们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子女吧。”

封闭执勤期间,他除了要完成监控员的本职工作外,还要为服刑人员测体温,向他们宣讲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要求、传授防疫知识、开展心理疏导教育……领导和同事们考虑到他年龄偏大,劝他多休息,他总是婉言谢绝,轻描淡写地说上一句:“我身体好着呢,还有两年半就要退休了,能做一点算一点,要对得起咱头顶的国徽啊!”

5月底,监狱勤务模式调整,一名同事因防疫需要无法及时到岗,刘锋再次主动站出来顶班。从5月26日到7月1日,刘锋连续封闭执勤36个日夜。

“关键时刻,锋哥总是能顶得上来,他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他对监狱事业的担当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和学习。”望着刘锋办公桌上那一部“伤痕累累”的执法记录仪,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漆瑞涛红了眼眶,话语中充满不舍与敬意。

“7月底到8月中旬是重庆今年最热的一段时间,锋哥作为老大哥很关照我,总是让我在室内工作,自己顶着毒辣的太阳,负责室外监管。服刑人员购买的日用品送到监区,他都主动去下货,身上的执勤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但他没有半句怨言。”回忆起和刘锋肩并肩战高温、斗酷暑的那段日子,民警何盛国哽咽道。

从1月28日开始参与第一批封闭执勤到9月9日病发倒在工作岗位上,刘锋累计封闭执勤176天,是所在监区封闭执勤天数最多的民警。

梦想成真

36年坚守监管改造一线

刘锋出生于监狱警察世家,父亲、哥哥、姐姐都在监狱工作到退休。从小的耳濡目染,让长大后当监狱警察成为了他的理想。21岁生日那天,刘锋终于圆梦,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监狱人民警察。这一干就是36个年头。

做好教育改造服刑人员的工作,需要让服刑人员从内心里认罪悔罪,重塑人生观价值观,而这考验的是,监狱民警是否有“将铁杵磨成针”的决心和恒心,是否有让服刑人员真正折服的“看家本领”。

“只要坚持,找对‘药方’,再冰冷的石头也能捂热,再难管的服刑人员也能回归正途,毕竟服刑人员也需要爱和温暖。”这是刘锋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服刑人员朱某是一名无通信、无会见、无汇款的“三无”人员,因从小缺乏来自家庭的教育和关爱迷失了自我,走上犯罪歧途。刚入狱时,朱某就因性格偏激和对监狱监管的不适应,经常与其他服刑人员发生冲突,一度被列为重点攻坚转化对象。

了解到朱某的改造表现后,作为管教民警的刘锋认真查阅朱某的个人档案资料,多方面、多角度听取其他服刑人员对他的看法。一番努力,最终找到了朱某思想行为不稳定的症结所在。接下来的3天,刘锋从朱某的出生开始谈起,用一点一滴的回忆帮助朱某找到当初犯罪的原因,用17个小时的攻心行动融化了朱某心中的坚冰,帮助朱某树立尊法守法的理念,重拾正确改造的信心。当年除夕前夜,刘锋自己掏钱给朱某买了一双崭新的棉鞋,让朱某的这个春节分外温暖。

从那以后,朱某像换了个人似的,改造变得非常积极,再也没有违规违纪行为,还被评为“市级改造积极分子”,朝着新生之路坚定前行。

得知刘警官去世的噩耗后,朱某一度变得沉默寡言,他在日记本里写到:“刘警官的出现,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来自家的温暖。从我服刑以来,他自始至终没有对我另眼相看,是他为我照亮了回家的路,他生前对我的教育我会永远记在心上,我一定要好好生活,不能辜负了刘警官对我这些年的付出。”

服刑人员彭某患糖尿病多年,今年3月份的一次突发事件让他终身难忘。凌晨两点多,正在值班的刘锋发现彭某突发疾病,立即按照监狱突发事件处置程序,一边向监狱报告情况,一边迅速赶到彭某床边作简单处理,随即和同事们合力将彭某抬到监狱医院进行救治。经过近半小时的抢救,彭某顺利脱离生命危险。

回忆起那个惊心动魄的晚上,彭某说:“我自己的情况我很清楚,那天晚上真的是‘生死三分钟’,要不是刘警官及时发现、及时送医,我的命估计也就在那天划上句号了。”

得知刘锋去世的消息后彭某非常难过,他说:“真是想不到刘警官这么好的一个人竟然突然就离开了,我满刑出狱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刘警官墓前鞠躬致敬。”

“锋哥善于抓细节,作为一名老管教,他经常能及时发现服刑人员思想行为的细微变化并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改造,有效地帮助服刑人员调整心态、转变认识、适应环境。”身边突然少了一个好战友,监区党支部副书记、政治教导员李忠贵心里空落落的。

从警36年,刘锋如一块磐石扎根在监管改造一线,始终坚持依法、严格、公正、文明的执法理念,用春风化雨、大爱无声的真情改造,和同事们共同努力,将改造好的2000余名服刑人员陆续送回社会。

心愿未践

但他的爱永远伴着家人

作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工作时间长是常态,周末节假日在岗执勤值班更是家常便饭。相对于其他职业,民警对家庭的愧疚感往往更深更重,所以刘锋把难得的休息时间都留给了家人。

虽然工作很忙,但他还是会挤出时间探望95岁的老父亲,陪他聊天、散步,想方设法逗老人家开心。“9月7日,刘锋还专程带父亲去商场买了御寒用的帽子和出游用的背包。又到药房请医生帮父亲测量了血压和血糖,确认一切正常后才放心回家。”刘锋的姐姐满怀悲痛地说到,他们至今都不愿意接受弟弟去世的现实,更不敢将这事儿告诉父亲,怕父亲受不了这沉痛的打击,老人家一直以为刘锋忙着执勤,天天念叨着等他回来一起欢度中秋。

刘锋不仅是一个好儿子,还是一位好父亲。“女儿,你也许不是这世界上最美丽的姑娘,但你是爸爸心中最可爱的女儿。你也许不是最聪明的,但你可以是最勤奋的;你也许不是最顺利的,但你可以是最乐观的……”这是刘锋27年前写给女儿的一封信,女儿会时不时拿出来看看,仿佛爸爸就陪伴在身边,一切烦恼都会因此烟消云散。

“从小到大,爸爸对我要求很严格,都说父爱如山,父爱无言,如今,我真正理解了这句话的涵义,爸爸是天底下最爱我的人,他是天底下最好的父亲!”刘锋的女儿刘海灵说。父亲去世后,她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段话:“爸爸的突然离世带给我巨大的伤痛,往后的日子里,还有许许多多的事情需要我去面对,我一定要坚强,我一定不能让爸爸失望。我会把他的精神继承和发扬下去,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有用的人。”

“退休以后,我打算买一辆‘五菱之光’,然后改造成简易的‘房车’,带着一家人全国各地到处去走走。”近两年,刘锋经常对父亲和女儿说起这个愿望,可这么一个简单的愿望却最终成了遗愿。

初心不改,使命犹在,浩气长存,丹心永驻。刘锋把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全都献给了他最挚爱的监狱事业,他用生命向警旗敬礼,抒写了新时代监狱人民警察的无上荣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