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群“走走族”烈日下日行20公里,还喜欢吹热风,咋回事?
时间:2020-08-11 14:55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8月6日早上8点过,护路队员周海和两位同事走在成渝铁路线上,护栏边的草丛里,一个人影突然闪过,周海立即快步上前查看,可人已经走远了。“应该是那名行人,他经常在铁路边出没……”这是队员们在当天巡逻中遇到的第一个人,也可能是唯一的一个。

在铁路线上,每天经过的列车承载着成千上万的旅客,但没有人会和这些护路队员一样,用脚步一寸寸去丈量铁轨。他们的工作是平凡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在同一条铁路线上行进;他们的工作是艰辛的,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每天都要巡查几十公里的线路;他们的工作有时是孤独的,烈日下,只有花儿和铁轨和他们为伴。

烈日下每天要走近20公里

8月6日上午10点过,大渡口区义渡古镇的天桥下,周海等三名铁路护路队员放慢了脚步。烈日当头,天桥下的阴凉处是他们巡逻中少有的能躲避阳光的地方。

早晨带出来的一瓶矿泉水早已喝完,护路队员们把空水瓶揣在裤兜里,走起路来时不时“咔咔”作响。周海拿出手机,软件上的巡逻轨迹显示,此时他们已经走了8.5公里。也就是说,上午的巡逻任务快要接近尾声了。

大渡口区专职铁路护路队负责人杨澈介绍,目前他们有36名专职护路队员,每天需要巡逻的里程达60多公里。周海所在的小队是该护路队三个小队中,巡逻里程最短,人数最少的。“他们每天要负责巡逻9.5公里的铁路线路,但由于许多路线是没有下道口的,因此他们巡逻完后,往往还要走回来,这样的来回巡逻,每天他们要步行近20公里。”

护路队员每天的工作,不仅是要将横穿铁路的群众劝离,对其进行安全知识宣传,还要检查铁路上的各种设施是否完好,巡查铁路沿线的异常情况并及时进行报告。

他是个铁路边长大的孩子

37岁的周海已经当了8年的专职护路队员,他也是一个从小在铁路边长大的孩子。

周海说,他的家以前就在义渡古镇边。“还是孩子的时候,每天都在铁路边玩,从铁路上穿过,去到江边游泳,看着一列列火车呼啸而过。”而与此同时,也目睹了不少发生在铁路上的悲剧,“因为那时大家的安全意识不强,步行从铁道上穿过是很平常的事,所以行人被火车撞击的意外事故很多。”

年轻的时候,周海开了一家餐馆,但后来因为搬迁,餐馆也关门了。那时,正好招聘专职护路队员。就这样,周海又回到了这曾经生活过的地方,每天从古镇边经过,沿着铁路巡逻,不时会有小时候的记忆浮现在脑海里。

由于最近重庆高温天气,周海和同事们每天清晨6点过就起床,不到7点就开始在铁路线上巡逻。

因为许多铁路线路是沿着江边的,因此不时会有市民横穿铁路,去江边玩耍或是垂钓。遇到这样的情况,周海会用自己儿时的一些所见所闻,来教育他们,让更多的人知道,横穿铁路有多么危险。

只有花儿和铁轨与他们为伴

8月6日上午10点过,在大渡口区义渡古镇的天桥下,正好一列列车经过,扬起的一阵热浪,让三名护路队员们十分“享受”。“至少还有一阵热风吹,挺舒服的。”

这里是成渝线487公里+500米处,临近中午,铁轨的温度在六七十度左右。除了护路队员外,铁路上见不到一个人影,就算是一旁的义渡古镇上,也没有一个游客。

“天气热了,到江边玩的人也少了,有时我们在铁路上巡逻一天,都不会遇到一个人。”57岁的护路队员樊建国告诉记者,当天早晨他们巡逻时,发现一个人影在护栏边闪过,他们立即上去准备将此人劝离,走近后才发现,这人并没有穿过铁路,而且已经自己离开了。“应该是那名经常在铁路边出没的行人,这是整个上午我们碰到的唯一一个人。”

在烈日高温下,只有铁路两旁的花花草草,还有滚烫的铁轨与他们为伴。樊建国说,每天有10多趟列车从这条线路上经过,有时,他们会朝着呼啸而来的列车“打招呼”。

为了能在高温下正常工作,护路队员们把藿香正气液等解暑的药带在身边,“感觉头有点晕时,就喝一瓶。”每天上午和下午巡逻返回休息点时,护路队员的制服早已被汗水浸湿了两三遍了。“坐下来后,不管三七二十一,抱着水杯先喝上几大盅凉白开。”

每天直到晚上八九点,队员们才能到家。由于巡逻护路工作不分节假日,因此护路队员们被分为两组,工作一天,休息一天。

巡逻里程还在不断的增加

在杨澈的手机上,保存着队员们每天用专业软件实时记录的巡逻情况,汇制的巡逻轨迹图。队员们全年累计记录巡逻轨迹图5000余张,巡逻行程超40000公里。

杨澈说,大渡口区护路工作开始于1989年,已有30年的历史。2005年11月,大渡口区专职铁路护路队成立,队员都是由退伍军人以及当地居民组成的。他们中,有的有20多年的护路巡逻经验,有的会在这个岗位上一直干到退休,也不时会有新队员加入。而随着铁路线路的延伸以及新线路的开辟,大渡口区属管辖铁路里程增加至114公里,这就意味着,护路队员们的巡逻里程也会不断增加。

鱼尾板是否断裂、危岩滑坡是否塌方、铁路护网是否破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一丝不苟地行进在铁路线上,守护着千万旅客的平安。这份工作虽然不为人熟知,却依然平凡而光荣。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