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打造司法行政工作的“红色引擎”
时间:2020-08-11 16:30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7月1日,市监狱局组织2019年新提拔处级干部到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资料图)

7月1日,市教育矫治局2020年度“党员政法生日”暨“七一”表彰大会上,参会人员齐唱国歌。(资料图)

翻开重庆市司法局前不久编印的《基层党建工作基本规范》(以下简称《工作规范》),从党支部建设标准、党务干部配备,到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和监督标准,以及党建相关材料文书模板等,都给出了明确的指导答案。对于这本字数不多但内容翔实的册子,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党务工作者纷纷表示“实用”。

近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党建工作中,提升基层党组织水平的举措频出。尤其去年以来,该系统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方面成效初显。

编制基层党建“教科书”

“《工作规范》让我们在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方面有了‘教科书’,可以对标对表,这是非常有用的。”渝都监狱三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漆瑞涛说。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建工作就要从最基础抓起、从每一个支部抓起。”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系统地指导基层抓好干好党建工作,这本手册以《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为依据,以相关的市级规范性文件为参照,结合当前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基层党建工作实际汇编而成,具有很强的规范性和操作性。

漆瑞涛以他的切身感受为例,称《工作规范》细致到开展组织生活时涉及的党委会记录、支部党员大会记录乃至党小组会记录都提供了模板,让基层的党建工作推进有标准,建设有效果。

“《工作规范》只是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中的载体,最终还是要落到抓班子、带队伍上。”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开启党支部学习“云模式”

疫情特殊时期,每个支部书记都在思考如何开展好“不见面”的党支部活动。市监狱局对此早有应对妙招——利用信息化开展党建工作,依托移动互联网终端平台搭建网上党支部,组织线上学习活动。

记者在渝西监狱看到了“信息化党建”的运行情况。结合疫情期间基层单位党员分批次上班,该监狱各级党组织依托党建微信群及时安排部署相关任务,通过监狱总群、党支部群、党小组群三级模式实现学习、管理等。在监狱内网内刊设立专门板块,党建工作实时动态以及各支部党建工作亮点一一展现,党员民警普遍反馈学习氛围并没有因为“隔在不同的地方”而受到影响,反而更加浓厚。

走进西山坪教育矫治所,立即就能感受到党建氛围无处不在。办公楼的走廊上贴有党建相关的各类制度,橱窗里展示着党员民警的先锋事迹,党员民警的办公桌上,摆放着党员标识牌。

作为拥有3个获评教育矫治系统“五好”党支部的单位,西山坪教育矫治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打造支部阵地时,树立了“十有”标准,即墙上有制度、桌上有标牌、宣传有展示、个人有体现、阵地有内容、柜内有书报、党员胸前有党徽、考评有公示、荣誉有展示(荣誉墙)、群内有声音(微信、QQ等工作群),通过标准化提档升级党建工作。

通过3年多的“五好”党支部创建评选工作,全市教育矫治系统各级党组织对支部建设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形成了扎实推进支部建设的浓厚氛围,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凸显,支部建设整体水平明显提升,有力促进了中心工作的开展。

结合实际工作,重庆仲裁委员会创新推出了“仲裁夜讲堂”,目前已举办4期。这是重庆仲裁委员会在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各支部书记在支部讲党课的基础上,推出的又一项活动。此外,重庆仲裁委员会还确立了6个调研课题,通过广泛地调研、走访、座谈,拿出了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经过征求意见、走访座谈和举办检视大会,检视出5个方面14个问题,短期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到位,需要长期解决的问题也取得了一定成效。

激活党员“红细胞”功能

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是党建工作的基础。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增强党员身份责任意识与健全党内激励关怀机制相结合,能让每个党员如一个个被激活的具有输氧功能的“红色细胞”,为司法行政工作“大肌体”的健康不断输送“氧气”和“养料”。

7月1日,市教育矫治(戒毒)局开展党员“政治生日”和“七一”表彰活动。会上,市教育矫治(戒毒)局对西山坪教育矫治所一大队党支部等2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南岸女子教育矫治所政治处副主任陈兴琴等60名优秀共产党员以及涪陵教育矫治所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刘宜彪等2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

与以往不同,除了政治生日贺卡,党员们还获得了市教育矫治局特别制作的入党纪念章。市教育矫治局相关负责人称,此举旨在进一步激励和动员全市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提供更加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请监狱党委放心,我绝不辜负这身警服,坚守岗位,不折不扣执行最高等级勤务命令,坚决打赢监狱疫情防控阻击战!”与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江礼述谈话结束时,三峡监狱一监区民警郭庆祥这样表态道。

近年来,全市监狱系统各级党委面向基层一线干警职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尤其是结合疫情特殊执勤模式,通过与基层干警职工的沟通交流,倾听干警职工的所思所想,进一步激发广大干警职工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疫情防控和监管安全工作中去。截至7月底,今年监狱系统共开展谈心谈话10755人次,收集到干警职工困难诉求1000余件,开展帮扶助困1243人次。

创建党员律师执业示范岗、制作党员“身份卡”、党员公开承诺……近年来,全市律师行业推动开展党员律师“亮身份、亮承诺”活动,明确党员律师服务标准、服务质量,引导党员律师做执业为民的典范。

党员律师在市律师协会组织开展的“重庆律师公益行”活动中,积极发挥先锋作用,先后走进石柱县中益乡、武隆区后坪乡,签订《公益法律服务合作框架协议》,携手打造“三治”(自治、法治、德治)融合模式示范地,助力脱贫振兴。

筑牢抗击疫情“红色堡垒”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监所保持疫情“零感染”“零疑似”。成绩背后,是党建的引领下,党员干部主动投入抗疫一线,筑起抗击疫情的“红色堡垒”。

今年一月底,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司法局党委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领导,安排部署疫情应对工作,率先在全市范围内下发《关于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明确提出各级党组织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完成。

在维护稳定的同时,市司法局在党委的部署下,推动制定《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禁止非法交易、食用野生动物的决定》,全面清理现行规章中涉疫涉企相关内容,高效完成近30件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编写“疫情引发涉企争议纠纷问答”五期186个问题,累计调处涉疫涉企纠纷4386件;开展“助企抗疫·司法同行”专项行动,发布《重庆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法律指引》,组建41个复工复产律师服务团,深入园区一线开展专项法律服务,提出风险提示和法律建议6500余条,以党建引领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全市监狱、教育矫治系统基层党建工作实际,下一步,在市司法局和市监狱局、市教育矫治局领导班子成员中,将建立2020-2021年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届时,市司法局和市监狱局、市教育矫治局领导班子成员,每人会确立1-2个监所工作联系点,开展“五个一”工作:即筹办一次信访接待、开展一次深度调研、落实一次主题党课、参加一次民主生活会、创建一个先进监区(大队)党支部,带头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推进“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实现司法行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可靠力量支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