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随便买卖鹦鹉或触犯法律 只有这三种可私人饲养
时间:2020-08-11 17:44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民警抓捕嫌疑人。

3日,记者从重庆两江新区公安分局获悉,近日,重庆两江新区警方在市公安局森林总队指导下,多警种合成作战,破获一起通过网络非法收购运输出售鹦鹉案,查获各类国家一、二级野生保护动物300余只,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涉案保护动物已移送相关部门进行救护。

据了解,在今年5月初,重庆两江新区警方在工作中发现,一网名叫“黑娃”的卖家在网上非法售卖非洲灰鹦鹉(濒危物种)。对此,警方高度重视,立即开展案件侦查。经过调查,警方发现,“黑娃”名叫唐某某,近段时间以来先后通过网络非法出售多只非洲灰鹦鹉。经过民警进一步深入侦查,一个以唐某某为中间纽带,熊某等人为供货商,雷某某、牟某某等人为收购方的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非洲灰鹦鹉的犯罪链条呈现在民警面前。

在明确犯罪嫌疑人基本信息后,今年5月中旬,重庆两江新区警方辗转重庆九龙坡、大渡口、江津、江北、巴南、渝中、丰都及四川乐山等地,先后将唐某某等11人抓获,查获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非洲灰鹦鹉32只、金刚鹦鹉2只,二级保护动物葵花鹦鹉2只、折衷鹦鹉3只、黑凯鹦鹉13只、金太阳鹦鹉120只,其他野生动物142只。目前11人均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查获野生动物300余只。

据办案民警介绍,非洲灰鹦鹉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2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3.1-近危(NT),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6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3.1-濒危(EN),该物种2017年1月2日已提升至《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1,等同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规定,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警方提醒,在我国大多数鹦鹉属于国家级保护动物,目前确认可以私人饲养的大众化鹦鹉有如下几类:桃脸牡丹鹦鹉、虎皮鹦鹉、鸡尾鹦鹉三种鹦鹉,如遇到不确定能否饲养的种类,可以咨询相关的林业部门。因此,广大市民切勿因一时新奇,购买和出售属于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进而触犯法律。

同时警方将持续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广大市民若发现相关违法犯罪线索,请及时与公安机关联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