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重庆基层社会治理:“和顺茶馆”把“盆景”变“风景”
时间:2020-08-10 15:37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黄雨婷
7月,古镇磁器口的和顺茶馆开张(资料图)
近日,继回龙坝镇和顺茶馆脱颖而出后,千年古镇磁器口又新开张了一家和顺茶馆,这是沙坪坝区精心打造“和顺茶馆”这个品牌,总结推广基层社会治理综合体经验的写照,同时也是全市以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为抓手,着力打造示范品牌,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缩影。

27个试点区县积极推动

据了解,今年以来,按照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部署,我市制定了重点任务分工及试点工作方案,并按程序开展试点申报工作,经中央政法委批复同意我市全国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区县27个,其他区县同步启动市级试点工作。

“各试点区县正在建立重点任务重点项目、短板弱项‘三张清单’,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目前,全市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推进机制、完善评估标准、创新交流会与现场会推进、示范点打造等方式,强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我们还搭建了专门的研究平台,与西政、百事得公司共同争取科技部2020年度‘政法智能协同技术支撑体系与应用示范研究’项目子项目课题——‘多元矛盾纠纷智慧调解平台构建与应用示范研究’。”该负责人介绍,目前还与市委党校联合开展新冠疫情下重庆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研究。

深化“枫桥经验”重庆行动

记者了解到,各区县综合推进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还持续深化落实“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打造了一批基层社会治理品牌。

在全面总结推广“老马工作法”“乡贤评理堂”“三事分流”等成功做法上,目前正总结推广万州创新“楼栋工作日”、九龙坡“老杨群工”、铜梁“党建扎桩、综治结网”、沙坪坝“和顺茶馆”“特钢能人坊”、北碚“楼院哨兵”、石柱“智惠农家”等一批经验做法,变“盆景”为“风景”。不仅如此,我市还加大对社会组织的指导、培育、孵化,积极培育发展了一批社区社会组织,指导推动江北、南岸、大渡口等地打造市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北碚区开展校地合作,打造青年志愿服务中心;沙坪坝区积极培育打造“e志愿”建设等。同时加强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建设,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今年1~6月,各级各类调解组织受理各类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98%。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