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重庆首批“金融云法庭庭审专区”在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开通
时间:2020-07-25 09:11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为有效减轻当事人应诉负担,规范庭审活动,服务保障自贸区金融发展和营商环境优化,7月15日,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联合市银行业协会,在重庆银行、光大银行和华夏银行开通“金融云法庭庭审专区”。

声音图像高度同步

“新冠肺炎疫情给以线下为主的司法模式带来挑战,中国各地法院广泛推行在线开庭和调解的审判模式,为当事人参与诉讼提供便利。但实践中发现,在线审判这一新模式存在粗放化、不规范的问题。此次共建金融云法庭庭审专区,是人民法院和金融机构共同规范在线审判的有益尝试。”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院长裘晓音介绍。

“在线庭审具有时间短、成本小、效率高等优点,特别是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及时保障了当事人、诉讼代理人等诉讼参与人的合法权益。”重庆市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王成保表示,“金融云法庭庭审专区”开通后,重庆市银行业协会将积极沟通、协调、配合,及时搜集、梳理、反馈、解决首批设置“金融云法庭庭审专区”的银行在实践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助力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打造“公正、智能、安全、高效”的“金融云法庭庭审专区”。

据了解,“金融云法庭庭审专区”建立在3家银行内安静、网络信号良好、相对封闭的场所,场所内配备高清摄像头、高配置电脑等专业硬件设施,并安装庭审所需软件,确保庭审时网络稳定、畅通,视频画面清晰,音频传输顺畅。“庭审专区”开通后,承办法官能在法庭与在“金融云法庭庭审专区”的金融机构代理人以及其他当事人,即时联线、互联互通。同时,通过设置在“金融云法庭庭审专区”的两个高清摄像头,清楚地看见当事人和实时展示的证据,并完全实现声音和图像的高度同步,法官与各方当事人能如同在同一法庭上顺畅互动。

首场庭审顺利进行

7月15日上午,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便在“金融云法庭庭审专区”进行了庭审。该案件诉讼参与人在银行“庭审专区”,通过高清摄像头出示了身份证件、营业执照副本、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授权委托书等证明材料。

随后,主审法官在人民法院审判法庭里远程在线组织当事人核对证据原件,并就证据发表意见。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庭审在线上有条不紊进行。整个过程声音清晰、画面流畅、程序规范。随着当事人借助电子签名技术完成对庭审笔录的确认后,这场不到一小时的同步录音录像庭审顺利结束。

“作为金融机构代理人参加诉讼,都会带上原始账簿等证据原件,但是金融机构对档案管理比较严格,每次开庭都是金融机构专门派人陪同代理人到法院参与诉讼,在当事人对电子化的纸质证据的真实性无异议的情况下,法院采用这种更加安全、更加方便的方式开庭,切切实实减少了我们的应诉负担。”华夏银行重庆分行风险总监刘克忠表示。

“打造‘金融云法庭’旨在对标国际先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在线方式“云端”参与诉讼,全面实现诉讼全流程无纸化办理,让当事人更加便捷参与诉讼,节约当事人诉讼成本、压缩解纷时间,进一步规范在线庭审场所、设备、庭审规则。”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金融云法庭”后续将继续围绕庭审规范化、诉讼程序线上化、云端设备标准化、聚焦服务便捷化进一步提档升级,在实现网上立案、网上送达、在线申请执行后,通过深入推进“金融云法庭”建设,真正构建起“云立案、云送达、云审理、云调解”一体化在线诉讼在线调解的便捷解纷程序。

据悉,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2019年网上立案率达80%,并在全市基层法院中率先与市银行业协会签订《诉讼文书电子送达合作协议》,将两江自贸区范围内的银行等40余家金融机构纳入电子送达范围,目前已完成电子送达5700余次。

下一步,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将携手各大金融机构,以“庭审专区”为抓手,共同规范在线审判程序、提升在线审判质量,更加公正依法保障金融债权、服务自贸区发展,助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