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南苏丹维和任务区 重庆美女绽放别样美丽
时间:2020-06-03 09:18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廖洁向维和任务区难民教授防疫知识

▲金陶陶与南苏丹民事人员一起交流工作

▲金陶陶(左)和廖洁出征前在维和培训中心

每年5月29日,是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今年的主题是“妇女参与维持和平:和平的关键”。

重庆警方一直是中国维和行动的参与者和践行者,并积极支持女性在维和行动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目前,重庆共有2名维和女警正在南苏丹执行任务,分别是金陶陶和廖洁。她们面临艰巨的任务和恶劣的条件以及新冠疫情的考验,但她们无所畏惧,在维和任务区绽放出别样的美丽。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彭光瑞任君

维和日记1经历酸甜苦辣的166天

(金陶陶:女,1985年6月生,重庆大学国际贸易学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2011年3月入警,现为重庆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民警。获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3次、连续3年获评优秀公务员。)

5月29日,是我作为维和警察来到南苏丹的第166天。在这166天里,我获得了宝贵的人生经验,也经历了各种酸甜苦辣。

维和任务中的“酸”

这是我第一次长时间离开祖国、离开亲人、离开七岁的儿子,多少个辗转反侧的夜晚,思念的泪水打湿了衣衫。

昨天,儿子发来消息说:“妈妈,我梦到你了,你什么时候能回来看我?”看着消息,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我恨不得马上就飞回儿子身边并紧紧搂住他。这次维和任务,我们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新冠疫情,也正因疫情影响,警队没有一人回国休假,大家都在承受着思乡之痛。

我是一位妈妈,但我更是一名维和警察,所以我回复儿子说:“孩子,妈妈也梦到你了,你放心,妈妈很快就会回来看你的。”那一刻,心里觉得格外酸楚。

维和任务中的“甜”

每名维和警察都经历了严格的甄选,即使杀出重围来到任务区,也还得继续过五关斩六将。比如:各任务区都设有适合该任务区特点的驾驶考试和竞聘岗位选拔考试。

我还清楚地记得,为了通过驾驶考试,顶着烈日和队友在尘土飞扬的道路旁练习;我也清楚地记得,为了提高面试能力,每天钻研英语资料到深夜。当监考人员对我竖起大拇指说考试通过时,所有辛苦的付出都得到了回报,这一刻的笑容格外甜美。

维和任务中的“苦”

南苏丹任务区条件艰苦,尤其是卫生条件极差。爱美是女人的天性,维和女警也不例外,但为了心中的梦,我们还是义无反顾地出发了。

我以为自己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准备,但每当照镜子看见自己日渐黝黑的脸庞时、每当抬头发现奇怪的蚊虫或动物在看着你时,那一刻的笑容是苦涩的。

维和任务中的“辣”

在远离祖国和家人的任务区,孤独是最大的考验。女性都是柔弱的,但维和女警却不敢让自己柔弱。

应该说辣味是重庆人最熟悉的味道,可是任务区的“辣”却别有一番风味,也是我始料未及的。刚到任务区时,脸上很快出现火辣辣的感觉。那是经历过无数困难和挫折后,自己变得更加坚强的“泼辣”。

过去的166天,我们哭过、笑过,但从未退缩过。未来的日子,我们仍会守卫心中梦想。

维和日记2期待最美的绽放

(廖洁:女,1985年7月出生,西南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重庆市公安局北部新区分局警令处民警。获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4次、3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我去年12月16日到达南苏丹参加维和工作,现任南苏丹朱巴战区后勤管理官。

维和梦圆的惊喜

2019年3月,我报名参加了维和选拔。最初没有人看好我:非英语专业出身、去条件艰苦的维和任务区……可我习惯了笑着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在经历了堪比高考的严酷考验后,我通过了联合国甄选考试。

维和,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我要努力努力再努力,让自己配得上维和警察这个光荣的称号。

高分通过考评

第一次进到难民营,即便面对极恶劣的环境,我没有害怕,积极和同事一起进行巡逻、搜查等任务,我还特别注意和当地妇女交流,了解她们的情况,为她们提供援助。

一个月后,我竞聘上后勤管理岗位。凭借多年的内勤工作经验,我结合任务区实践,首先解决了朱巴战区后勤管理毫无章法的问题,同时还建立了难民营工作防护计划。功夫不负苦心人,我最终以高分通过了考评,得到了考评部门的高度评价。

面对疫情无所畏惧

新冠疫情在全球爆发,南苏丹也不能幸免。我提前谋划,在疫情大爆发之前就为朱巴战区申请到大量口罩与手套备用,同时与同事结合任务区实践将中国经验撰写专门报告上报总部,得到肯定并向整个任务区推广。3月28日,我们还联合中国营医疗分队,对南苏丹当地警察及武装力量开展防范新冠疫情的知识普及工作,效果十分明显。

我们要以专业的水准以及出色的能力,彰显中国维和警察的担当和风采,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女警的良好形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