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检警医”一站式办案救助平台 为未成年人撑起司法“保护伞”
时间:2020-05-22 16:31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检察官开展亲职教育(资料图)

“这个部门的检察官,不仅维护了受害者权益,还依法惩治并挽救了许多走向歧途的孩子……”昨日,一位不便透露姓名的家长告诉记者,他的儿子打伤同学后,就因检察官的依法挽救,如今,已经改过自新,成为有益于社会之人。类似的情况并不少见,因为在检察机关就有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既要惩治、挽救误入歧途、触犯法律的孩子,又要捍卫受害人权益。而沙坪坝区检察院的未成年人刑事检察部门,不仅走在前面,而且成效显著,所获殊荣众多。

30余年来,沙坪坝区检察院的未检人,始终秉承“教育、感化、挽救”的执法理念,立足办案,切实履行“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工作职能。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从无到有,逐步发展成为该院检察工作的一大亮点,先后被团中央、最高检、重庆市委等授予“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全国青少年自我保护教育基地”“全国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30年突出贡献先进集体”“重庆市先进政法单位”“重庆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先进集体”“重庆市检察机关执法为民示范窗口”“重庆五一巾帼标兵岗”等荣誉称号。

真情帮教挽救罪错未成年人

作为我市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开拓者和先进单位,早在1987年,沙坪坝区检察院就在起诉科设立了全市首个“少年案件组”。2007年,该院成立了全市首个独立编制的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2018年,机构改革后,更名为检察六部。

作为涉及未成年人的部门,该院为其配备了一支既有法学专长,又有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基础知识的专业队伍。目前,检察六部共有正式干警6人,聘用制文员1人。检察六部干警中,具有法学硕士学位4人,法学学士学位1人,具有国家二级、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各1人。检察六部的干警曾先后荣获全国未检业务竞赛“业务能手”、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优秀辅导员”、重庆市“优秀公诉人”等荣誉称号。

沙坪坝区检察院未检部门成立以来,依托专家学者的智力支持,推进与有关部门沟通协作,坚持改革创新,探索建立了律师介入、多维度社会调查、非犯罪化处理、羁押必要性审查、不捕不诉社会化帮教管理等十余项特殊工作机制。以“特殊保护”“优先保护”为理念,对未成年人严格限制适用羁押措施,通过开展心理干预、就业辅导、帮助重返校园等方式,帮教挽救罪错未成年人,使其重新回归社会、成长成才。

该院在办理彭果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时,鉴于彭果是四川绵阳师范学院学生,在校表现较好,而此次走向歧途,是因想赚钱为独自供养其上学的母亲减轻负担,才铤而走险。

承办检察官了解案情后,认为彭果虽然犯罪,但因其是初犯,且犯罪动机情有可原,如创造帮教条件,将有利于孩子改过自新。因此,承办该案的“莎姐”检察官联系该生所在学校,建议保留嫌疑人学籍,使其能够继续在校学习。同时,督促彭果的家长全额退赃,为孩子获得从轻处理创造条件。最后,该院对其做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在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间,彭果通过在校外培训班教吉他赚取学费,主动要求做音乐学院法治宣传员,现身说法警示同学,还参加学校组织的川西贫困学校支教活动,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考察期满后,该院正式对彭果依法作出不起诉的决定,让其完全回归到正常的人生轨道。

共建“检警医”一站式办案救助平台

近3年来,沙坪坝区检察院未检部门共办理侵害未成年人人身权益犯罪案件88件94人。对此,该院对侵害未成年人行为“零容忍”,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对犯罪嫌疑人依法打击。同时,该院注重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保护和救助,落实好“双向保护”和“平等保护”。2019年4月,该院联合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和市公共卫生中心平顶山院区,共同打造了重庆市首个一站式办案救助平台——“莎姐”青少年维权岗·市公卫中心平顶山院区工作站,集中对遭受性侵害的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司法询问、人身检查、证据提取、心理疏导、康复治疗等“一站式”司法保护和综合救助。

该工作站整体布置温馨、舒适,由询问区、身体检查区、康复治疗区三个功能区组成。这三个功能区分别发挥了三方面的功能,其效果也不错。

在相对宽松的环境中完成调查取证,并全程同步录音录像,避免侦查取证的反复性,在最大程度上避免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二次伤害。

吸纳有未成年人保护经验的心理咨询师及临床心理学家、医学专家等多方专业人士共同参与刑事诉讼活动,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刑事和解、情绪疏导、心理测评等工作融入功能设置中,充分发挥工作站的多重功能。

充分实现“检警医”高度协作,切实提高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办理质量,确保依法、及时、全面收集固定证据,严惩实施性侵害犯罪的行为人。三方还签订了《“莎姐”青少年维权岗·市公卫中心平顶山院区工作站工作细则》,该院制定了《沙坪坝区关于侵害未成年人人身权利犯罪案件被害人权益保障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截至目前,已有47名遭受性侵害的被害人在工作站接受了询问及检查提取工作,对其中2人已开展综合救助。

“莎姐”检察官进校园普法常态化

近年来,该院积极探索“1+N+S”工作模式(即“一个平台、N个站点、多方参与”,以“莎姐”青少年维权岗建设为平台,在学校、社区建立“莎姐”法治工作站,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社会单位等多种力量参与),全面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长效化。该院检察长、分管领导和“莎姐“检察官担任辖区学校法治副校长,通过常态化的法治活动,培养了学校师生的法治意识,提升了遇事找法、用法的能力。

2018年12月,该院“莎姐”检察官作为汇育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在该校开展“我们的身体不容侵犯”主题讲座,指导学生认识了身体隐私部位和性侵害的各种表现形式,鼓励学生如果遭遇性侵害,要及时求助并勇敢报警。课后,该校学生刘成林结合课堂内容和自身经历拨打110报警,公安机关随即将涉嫌猥亵儿童的嫌疑人孙澔森抓获,后孙澔森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

2019年9月,一名8岁学生门牙突然折断,校方及时将案件情况通报沙坪坝区检察院。该院“莎姐”检察官第一时间赶到学校,调取监控后发现,当日下课期间,几名二年级学生相互追逐到学校某角落后,一名学生突然倒地,因摄像头清晰度不高、覆盖面不够,无法看到其全部过程。为查明真相,该院检察官遂与校方管理人员共同询问涉事学生,但因涉事学生年龄均为8岁以下低龄儿童,加之事发突然,无法描述该事件详细经过,故无法明确直接致伤者。“莎姐”检察官考虑到涉事学生均系同班同学,平时并无矛盾等情况,在向校方详细明晰侵权责任承担方式后,建议选择和解的方式化解矛盾。经过多方协调,涉事孩子家长均同意全额支付受伤孩子的全部医疗费用及后续治疗费。事后,“莎姐”检察官向校方提出,存在“监控设备安装位置不合理、清晰度不高”“孩子对追逐打闹危险性的认知不足”等问题,该校全部采纳并及时整改,有效弥补了校园安全的漏洞。

此外,沙坪坝区检察院探索涉未公益诉讼案件,对校园周边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教育培训机构无证经营等领域侵害众多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的形式,督促相关行政部门依法履职,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近两年,该院就问题疫苗、烟草售卖点未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标志,以及校园周边售卖“三无”水晶泥等问题,先后向工商、烟草等行政执法部门发出检察建议5份,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相关部门在收到检察建议后,都进行了整改并开展相关专项检查,有效净化了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保护未成年人隐私,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