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么热的天很辛苦,但是有活干心里踏实。”荔枝园里的他们这样说
时间:2023-06-09 10:03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5月23日临近中午,烈日当空,但海南省定安县龙门镇先锋村委会赤土村光辉岁月农场荔枝园里,三五个工人正忙着采摘荔枝。旁人不曾想到,他们全是社矫对象。

社矫对象阿文刚摘满一大筐荔枝,当记者问他在这里工作忙不忙时,他抹了抹额头上的汗珠说:“这么热的天很辛苦,但是有活干心里踏实,要感谢司法局给我们介绍工作。”

记者了解到,海南省定安县司法局为解决社区矫正对象就业困难问题,于2020年7月依托光辉岁月农场为平台创建了定安县启航安置帮教基地,定性为社矫对象、刑满释放人员、社区戒毒(康复)等三类人员过渡性安置帮教基地,在帮扶他们就业之外,还对他们的政治、思想、法治、情感寄托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帮扶教育,努力引导他们顺利回归社会。


在定安县启航安置帮教基地,两名社矫人员在荔枝园内劳作 记者符传问 摄

帮社矫对象就业500余人次

“每天有150块的工钱,还包中餐,等忙完摘荔枝,周老板说还能让我们学种殖技术。”22岁的阿良因强奸罪被判缓刑5年,2021年7月开始接受矫正。谈到未来,阿良说希望像周老板一样,迷途知返,而且要比以前过得更好。

“周老板人真的很好,对我们都像兄弟一样,热心。”在旁的阿文也接话。

记者了解到,阿良、阿文口中的周老板,曾经也是社矫对象。2015年,周老板因涉嫌贩卖私彩被判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社矫经历不仅让他提高了法治意识,还让他更加了解社矫对象。解除社矫后,在定安县司法局的提议和帮助下,他把家里占地面积约500多亩的农场用于创建定安县启航安置帮教基地,凭借自己的创业优势帮助社矫对象回归社会。

“我哥解除社矫后很长一段时间,都在谋划着怎么去帮助社矫对象回归社会,刚好有这个机会,就和县司法局一起努力搭建这个基地。”周老板的弟弟告诉记者,他哥哥通过自己的经历去教育他人、警醒别人的同时,也帮他们解决就业的困难。

截至目前,帮教基地累计吸纳社矫对象就业500余人次。

以身说法走“温情社矫”之路

“借力特色产业解决社矫对象重新就业、迈入社会难题,借助农场负责人曾经的社矫经历,以身说法,警示教育他人,共同走出定安司法的‘温情社矫’之路。”谈起建立启航安置帮教基地的初衷,定安县司法局副局长王德才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占地面积约500亩的帮教基地种植有槟榔、荔枝等,有肉鸡及鱼塘养殖,还设有办公场所、多功能教育培训厅、谈心阁、静心亭等功能区。

在办公区墙上,一面安置人员成长墙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上面记录着社矫对象、刑释人员、社康人员等13位成功就业创业、回归社会的典型代表,展现基地帮教成效。

刑释人员欧某某,在帮教基地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自强不息,进入收废品的行业,每年给家庭带来5万元的经济收入,及时解决了家里经济问题。

在该基地建立后,在定安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定安县司法局探索建立了无缝对接机制“安其身”、人文关怀机制“暖其心”、安置过渡机制“用其长”、培训教育机制“育其人”、信息档案机制“查其行”五项管理工作机制。

自帮教基地建成以来,为帮助社区矫正对象及时消除心理障碍,累计开展心理团体辅导12次;为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对象遵纪守法的意识,共开展重要时期警示教育会30余次。

为社矫对象开展技能培训

“我接下来还要学一下种植芒果、荔枝的技术,怎么施肥怎么管理都要学好,回家自己也种上果园。”阿文告诉记者,他今年34岁了,要抓紧学上一门技术,好好过日子。

记者了解到,在大家农活不忙的时候,定安县司法局就会到帮教基地组织种植、养殖等专业技术培训。2月8日,定安县司法局组织31名有意愿的社矫对象在帮教基地参加荔枝种植技术培训。

为提升社矫对象职业技能水平,2月17日,定安县司法局联合海南朋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帮教基地为24名社矫对象开展就业技能培训。

截至目前,帮教基地已开展无人机操作、荔枝种植、辣椒种植等就业技能培训14次,帮助社矫对象掌握一定的职业技术技能,拓宽就业渠道。

此外,定安县司法局加强与监狱、公安等部门的衔接,努力为安置帮教人员创造条件,达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目的和效果。

“帮教基地不断拓展就业服务渠道,解决‘三类人员’教育培训、就业指导和安置就业问题,实现‘包安置、包教育、包转化、包管理’的一站式帮教,促使他们顺利回归并融入社会,走上遵纪守法、自食其力的新生之路。”定安县司法局局长陈朝明表示。

作者:张星 舒耀剑

拍摄剪辑:高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