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6岁少年涉嫌寻衅滋事,检察官决定……
时间:2023-06-09 09:58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5月25日下午,在海南省临高县人民检察院一楼右侧的“文澜护穗”工作室内,两名涉案未成年人在家长的陪同下,与检察官谈心交流近期情况后,又在心理咨询师的引导下开展沙盘游戏。

“‘文澜护穗’工作室是我们院对未成年人开展观护帮教工作的重要平台,在帮助涉案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临高县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负责人黄文贵告诉记者。


在临高县检察院“文澜护穗”工作室,工作人员通过心理沙盘对一名未成年人进行针对性心理辅导。记者 符传问 摄

据介绍,近年来,临高县检察院倾心打造“文澜护穗”工作室,未检团队立足未成年人检察职责,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推动未成年人综合全面的司法保护,让每个孩子向阳而生。

一人一方案

精准帮教涉案未成年人

“在检察官、司法社工和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下,我现在很少跟以前那些朋友玩了,也会帮家里干些活。”5月25日15时许,在与检察官的谈心过程中,涉案未成年人王某介绍自己在帮教期间的变化。

记者了解到,王某今年17岁,2022年因殴打他人涉嫌寻衅滋事罪。因王某是未成年人,认罪态度较好,其家人已赔偿被害人并取得谅解,临高县检察院本着教育挽救未成年人的精神,对王某作附条件不起诉。2022年12月开始,该院“文澜护穗”工作室对王某进行为期六个月的帮教。

在帮教期内,办案检察官和司法社工、心理咨询师以及王某的监护人协同配合,组成帮教小组,对王某进行法治教育,同时对监护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组织王某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提高王某的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在帮教期内,王某积极配合,并且认识到自身错误,还表示自己实施了违法犯罪行为,检察机关还对自己这么关心和帮助,自己一定深刻反省错误的行为,不再做违法犯罪的事。”办案检察官介绍。

据了解,在对涉案未成年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后,办案检察官根据前期掌握的未成年人家庭成长环境、性格特点等,深刻分析犯罪原因及个性“矫治点”,在此基础上制定个性突出、针对性强的帮教方案,采取一人一方案,对症下药,通过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帮教活动。

“经过帮教,现在儿子很少出去跟之前的朋友玩,更会主动帮我分担家务。我由衷地感谢检察官对我儿子耐心的开导和真诚的帮助!给了他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王某的母亲眼里含着泪告诉记者。

以爱为切入点

融合履职挽救罪错少年

“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行为通常折射出家庭监护和教育的缺失。”黄文贵介绍,在“文澜护穗”工作室,像王某一样接受观护帮教的涉案未成年人当中,很多是父母离异或留守儿童,由于缺乏家长的有效监管、法律意识淡薄等等原因才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在临高县检察院“文澜护穗”工作室,检察官与未成年人谈心交流。记者 符传问 摄

据介绍,在帮教过程中,“文澜护穗”工作室注重挖掘未成年人的敏感点,从而唤起内心的良善。办案检察官介绍,在介入的一起案件当中,涉案当事人多次因琐事殴打他人,屡教不改。

办案人员通过与其父亲交谈,得知该未成年人的父母早年离异,其自幼随父亲一起生活,加之处于进入青春期的阶段,父女之间又缺少沟通。案发前,其父亲外出工作时,

因不慎导致左腿受伤致残,给这个本就举步维艰的家庭蒙上了一层阴影。

因此,办案人员在对其进行帮教时,便以父亲的爱作为切入点对其进行教育引导,孩子当场落泪。后经办案人员跟踪了解,当事人没有再实施殴打他人的行为,且已经不再逃课,顺利回归校园生活。

“检察官+3+N”

联合各方力量观护帮教

5月22日,临高县检察院联合海南为民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社开展“远离欺凌、健康成长”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共组织15名涉案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前往临高县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参加活动。活动中,检察官结合实际案例,向涉案未成年人讲解了欺凌所带来的后果和惩处情况。

“文澜护穗”工作室检察官介绍,工作室现配备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心理咨询师、司法社工各1名,主要采用“1+3+N”的观护帮教模式(“1”是指检察机关牵头,统筹协调各方,“3”是指司法社工+心理咨询师+家庭成员,“N”是指其他相关职能部门以及社会团体力量等共同组成的帮教力量)。在办案之余,他们努力探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模式,开展法治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等普法活动。


临高县检察院检察干警到新盈小学开展法治宣讲时与学生互动。临高县检察院供图

据临高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统计,截至目前,该部共计观护帮教125名未成年人,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教1591次。经观护帮教后成功帮助涉案未成年人重新就业61人,重返校园46人。

2021年,“文澜护穗”工作室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共青团中央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单位。“文澜护穗”工作室自2019年年底成立以来,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上,取得了令人可喜的阶段性成果。

在此基础上,为积极响应全省开展的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落实好“一号检察建议”,临高县检察院积极联合和配合相关部门,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我们会主动参与到孩子的法治教育中来,为孩子提供更好的成长环境努力。”在5月22日开展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现场,涉案未成年人家长纷纷表示。(张星 王小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