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送手机,只需付运费? 5人组团诈骗被抓
时间:2023-06-09 08:53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只要付100多元运费,就可以得到价值几千元的苹果手机,你信吗?近日,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公安局查苗派出所从一部手机发现辖区一电信诈骗团伙。打掉这个诈骗团伙后,办案警察发现有10余人被诈骗了近4万元。


犯罪嫌疑人被海南白沙警方抓获(白沙警方供图)
线索
一部手机露端倪
“5名嫌犯归案了,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报案人。”5月31日下午,主办该团伙诈骗案的查苗派出所民警苏戈向法治时报记者介绍案件侦破情况时说。
5月10日,苏戈和同事陈伟铭在七坊镇光雅片区走访时,发现之前被警方传唤过的曾某麟使用的是价值几千元的苹果高档手机。
“曾某麟之前因涉嫌出售自己的微信支付账号和支付宝账号被我们传唤过。他的微信支付账号和支付宝账号因涉嫌信用卡犯罪,支付功能已被封住。”苏戈说,这次发现曾某麟手持最新款苹果手机,办案直觉告诉民警,曾某麟所持的这部手机有端倪,于是暗中展开侦查。
跟踪
5人诈骗团伙浮出水面
办案民警在侦查中发现,曾某麟活动范围不太固定,时常出现在白沙县城的宾馆和光雅片区。与曾某麟经常接触的有曾某壮、曾某答、符某镇、符某杰,这几个人每人都有一部最新款苹果手机。
“我们在侦查中了解到,与曾某麟经常来往的4人均没有正式工作,但他们5人时常出入宾馆,聚餐等,这样的开销远远超出了他们正常的经济能力承受范围。”苏戈说,经进一步侦查,办案民警初步掌握了曾某麟等5人从事网络诈骗活动的证据。
收网
诈骗团伙被“团灭”
5月12日,办案人员发现新的线索:曾某麟等人在白沙县城一宾馆内,在利用网络实施诈骗。
“收到线索后,我们立马赶到县城,在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支持下,在一宾馆内当场抓获曾某麟、曾某答、符某杰。”苏戈介绍说,抓捕时,3名犯罪嫌疑人刚诈骗到了800元,他们正商议下一步诈骗计划。
经突击审讯,曾某麟等3人供述了自己的犯罪行为,并向警方提供了另外2名犯罪嫌疑人的下落。当天,办案人员在七坊镇光雅片区抓获涉案的曾某壮和符某镇。
供述
专盯喜欢打赏的粉丝
该诈骗团伙被“团灭”后,5名犯罪嫌疑人对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犯罪嫌疑人供述,今年3月份,他们在直播平台上看到很多人喜欢打赏主播后,感觉这些人应该不差钱,可能会好骗,于是就合计用免费送最新款苹果手机为诱饵,申请添加那些喜欢打赏的粉丝为微信朋友,然后发送“免费送最新款苹果”的广告。当有人相信后,犯罪嫌疑人就把自己的微信收款码发给对方,以需要支付168元或188元运费为由,要求受害人先支付运费。
当受害人支付运费后,他们就伪造发货单、物流单给被骗人,然后再以需要支付600元或800元的登记费、售后服务费等为借口,不断对受害人实施诈骗。他们诈骗得手后,将钱统一交给曾某麟保管,然后5人用诈骗到的钱支付聚餐、唱歌、开房等开销。
5名犯罪嫌疑人到案后,办案人员发现他们在不到3个月,对10人实施了诈骗。在这10名受害人中,有的受害人支付运费感觉被骗后,也没有报警。有一位受害人被骗后,为了能够得到手机,按照犯罪嫌疑人设计的套路,先后连续向犯罪嫌疑人共支付了3万元,最终也没有拿到手机。
“为进一步确认该诈骗团伙的犯罪事实,白沙警方希望受害人及时报警,积极指认犯罪嫌疑人。”查苗派出所所长李哲说。
目前,该案在进一步侦办中。(宋飞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