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检12年,一起来听这位女检察官背后的“护苗”故事
时间:2023-05-24 14:35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一只只举起的小手争先恐后,一个接着一个问题发问……近日,在海南省机电工程学校大礼堂里,300多名学生的目光都聚焦在讲课的法治副校长田晶洁身上。

田晶洁是海南省检一分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主要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从检12年,尤其是在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以来,她全心扑在最大化维护未成年人权益上,先后获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海南省三八红旗手、海南省优秀公诉人等荣誉称号。

5月10日,记者来到海南省检一分院,面对面聆听这位女检察官背后的“护苗”故事。

田晶洁在庭审现场。(海南省检一分院供图)

追诉漏罪、漏犯

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一头干净利落的马尾辫,圆脸,说话语速快,但逻辑清晰,这是田晶洁给人的第一印象。

“办案中,刚柔相济是她的‘撒手锏’。”第六检察部干警提起田晶洁,这样说道。

为严惩“罪恶之手”,田晶洁审查工作细致、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在办理一起不批准逮捕强迫、组织卖淫罪的备案审查案件中,她发现多个漏罪、漏犯,历时3年持续跟踪监督,督促抓捕到案并成功追诉多名漏犯。

2020年5月,黄某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不批准逮捕案件报省检一分院备案审查。作为该案承办检察官,田晶洁经全面审查该案现有证据,发现涉及严重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漏犯线索的主要犯罪嫌疑人梁某某等人涉嫌强迫未成年人卖淫等犯罪,其中梁某某某为组织者,经与侦查机关沟通获悉,尚未对梁某某等人展开调查、抓捕、上网追逃等工作。

因主要案犯未到案导致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等问题,辖区基层检察院对到案的黄某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鉴于该案系严重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严重损害了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败坏了社会风气,导致不能查清已经到案的黄某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在强迫卖淫犯罪中的分工、作用与地位问题,影响到案件的定性和处理。2020年7月,省检一分院依法向侦查机关发出《补充移送起诉通知书》,要求侦查机关全力组织追捕在逃的梁某某等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并全力开展侦查监督。

其间,承办检察官多次赴案发地会同基层检察院对该案开展督办与指导工作,与侦查机关保持密切沟通,跟踪督促侦查机关加大案件侦查力度、全力抓捕在逃主要犯罪嫌疑人、依法收集证据并追究刑事责任。

随后,参与强迫卖淫、介绍卖淫的全部犯罪嫌疑人及嫖宿未成年人涉嫌强奸罪的多名犯罪嫌疑人陆续到案,均先后被依法移送审查起诉。2022年5月,5名嫖宿未成年人的被告人,被一审法院以强奸罪判处3年至4年9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承办检察官以‘零容忍’‘零懈怠’的办案韧劲,依法能动履职,持续开展监督、坚决纠漏,历时三年推动案件取得了突出效果。”省检一分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从事未成年检察工作以来,田晶洁共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500余件。

田晶洁进校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海南省检一分院供图)

回访帮教

关注案件背后的未成年人

“每一个涉未案件背后可能不仅关系着未成年人,还有他们的家庭。”田晶洁告诉记者,检察官除了对一些涉案情节较轻的未成年人依法对其作不起诉处理,还要关注案件背后的未成年人。

田晶洁向记者回忆起自己办理过的一宗未成年人案件。

未成年人小林因涉及故意伤害案被移送省检一分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田晶洁经审查认为小林系未成年人犯罪,其在共同犯罪中实施了帮助行为,在犯罪中起次要作用,案发后自动投案并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且向被害人家属进行了赔偿。

省检一分院依法对其作不起诉处理,同时,将被不起诉未成年人小林确定为帮教对象,对其开展跟踪考察帮教工作。

案件办理后,田晶洁携同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等前往案发地,对被不起诉未成年人小林前后开展5次回访帮教,6次心理疏导,通过谈心谈话,实时了解小林的思想和生活情况。

在这期间,田晶洁还启动“检家区”帮教机制,指定1名干警与小林结对子,进行一对一帮教,与村干部和小林的父母签订三方观护帮教协议,合力对其进行挽救。在帮教过程中,检察官与村委会协调,为小林创造了就业机会,小林对此工作岗位特别珍惜。

“办理未成年人案件,履职范围不止于办案,我们要做的、想做的很多很多。”田晶洁说。

记者了解到,自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以来,田晶洁共开展救助观护帮教涉案未成年逾百人次。

田晶洁说,办案之余,常常让她思考的是如何做好涉未成年人的犯罪预防工作。

记者了解到,目前,田晶洁是海南省机电工程学校、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文昌市孔子中学等学校的法治副校长。截至目前,已有近万人听讲座接受法治宣传教育。

在院党组的支持下,省检一分院成立了由田晶洁负责的一分院辖区法治进校园巡讲团,与基层检察院干警一起到辖区开展全覆盖式法治宣传。(张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