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激烈争吵到握手言和!他们的调解如何让当事人心服口服?
时间:2023-03-29 15:37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这样,我也代表我们生产队表个态,就让他把这一季种完,我们再收回这块地吧。”3月24日12时许,在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司法局大安司法所调解结束时,拿回土地的一方代表张阿叔(化名)与村民商量后,共同作了这个决定。

记者看到,不到两个小时,原本激烈争吵的双方握手言和。

图片

医疗纠纷双方当事人坐在调解室内接受调解记者连蒙

矛盾

因土地纠纷多人争执

乐东是海南省农业大县,因土地权属等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时有发生。

3月24日,大安司法所接到的第一个求助电话便是土地纠纷。

“所长,你们快过来吧,这里都要打起来了。”3月24日9时许,正在下乡进行法治宣传的大安司法所所长唐定亮接到一通电话后,立即协调政法委员、派出所民警等赶往现场。

记者看到,一道1.2米高的围墙把一大片橡胶地和槟榔地围住,发生纠纷的双方村民顶着烈日在争议地上争吵。

气温越来越高,村民的情绪也越来越焦躁。针对这种情况,民警首先在现场维持秩序,专职人民调解员分成几组在现场迅速了解情况。

唐定亮站在村民中间,安抚的话让双方村民吃下一颗定心丸:“乡亲们,争议地我们会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处理好,有什么问题稍后我们去调解室坐着聊一聊。”

20分钟后,村民的情绪逐渐缓和下来,并派出代表随唐定亮等人来到调解室。

调解

由互不相让到互相体谅

原来,争议地往后数十米便是大安镇某村8队的祖坟,8队村民上坟时必经这块争议地,且他们认为这块地是祖宗地,决不能让。砌围墙的是6队村民,在此处种植橡胶、槟榔等经济作物10余年,他们认为这块地的使用权属于自己,且过几天准备在上面种植新的作物。

根据争议双方的陈述,大安镇自然资源和规划所工作人员先行去争议地确定方位,并从系统中调出土地权属查询结果报告,报告精准定位到争议地块的名称、经纬度等重要信息,并表明该地块为该村8队集体所有。

临近正午,屋外持续升温,调解室内的“火气”逐渐被压了下去。

在调解员的耐心解释和调解下,6队村民代表刘庆(化名)等人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当场表示会立刻拆除围墙,并给上山村民留出一条小路,但他面露难色地表示:“之前我们种的苗已经快收成了,现在全部清掉就血本无归了。”

张阿叔见对方有了退让,于是和村民们商量后决定,让刘庆等人种完这一季再归还土地,双方握手言和。

刘庆等人感动得热泪盈眶:“今天的调解让人心服口服,大安司法所的调解员,让我们在家门口就有了‘讲理’的地方。白纸黑字写得明明白白,我们确实理亏。我们会尽快拆掉围墙,不再闹了。”

回访

把话说到群众心坎里

15时,记者随唐定亮等人回访了前段时间因输液在卫生所去世的陈阿婆家属。

“人死不能复生,如今家里人慢慢接受了这件事。感谢你们的耐心调解。”刚到家里,陈阿婆的家人就热情地招待唐定亮一行。

原来,前段时间身患重病的陈阿婆前往某卫生所,希望值班医生帮助缓解难受的症状。杨医生见陈阿婆疼痛难耐,在问诊后给陈阿婆输上了液。

意外发生了,不久后陈阿婆便开始头晕、呕吐,经抢救无效死亡。

家属不能接受,马上报警并叫来亲戚围堵卫生所,派出所立即协调司法所介入调解。

家属要求赔偿丧葬费、精神损失费等共计58万元。专职人民调解员在做了大量调查工作和咨询相关案例后认为,费用确实过高,于是分多个步骤对家属进行调解。

最终,在多方努力下,双方达成了赔偿43万元的协议,并在法官见证下当场进行司法确认。

“我们的调解不能被哭闹声带着走,必须绝对公平,不偏不倚,才对得起这身制服。”唐定亮对记者说。

“相比之前单一的模式,在日常调解工作中,我们都会充分运用‘6+N’联动调处及矛盾纠纷防范机制,这种新机制更加有聚合力,群众更加信任我们,工作也就更好开展。”唐定亮介绍道,调解一定要接地气,有耐心、很细心,同时不偏不倚,才能调到老百姓心里去,把矛盾真正化解在基层。(连蒙 陈太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