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线上预警线下劝阻!警察蜀黍们这样反诈……
时间:2023-03-27 19:46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2月28日深夜,海南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公安局里灯火通明。刚被民警带回的3名犯罪嫌疑人正耷拉着脑袋,接受审讯。这3名嫌疑人的落网,意味着又一个涉诈团伙被琼中警方打掉。

自“扫诈一号”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琼中公安打击核查“断卡”线索20条,打击1个游戏诈骗团伙、1个电话诈骗团伙,共抓获嫌疑人30人,其中刑拘8人。2022年,海南琼中公安充分发挥县联席办制度优势,加强源头治理,2022年下半年“断卡”线索同比上半年下降了71.4%,2023年以来下发线索数在全省处较低水平,源头治理成效明显。


重点人员签订告知书(琼中警方供图)

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清灌”宣传

“您下载了反诈App吗?当收到涉嫌诈骗的电话、短信、网址或者安装涉嫌诈骗的App时,反诈App可以智能识别骗子身份并及时预警,极大降低受骗可能性。”2月13日起,琼中公安局针对“候鸟”人群,以营根派出所、湾岭派出所为重点,在全县范围内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为期一个星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

琼中每年吸引不少“候鸟”来过冬。为把“候鸟”人群的钱袋子管好,琼中公安局不定期开展针对“候鸟”群体的反诈宣传活动,并利用群防群治工作群等途径,提醒“候鸟”人群防范各类诈骗,切实维护“候鸟”人群的合法权益。

2月28日,琼中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反诈中心主任陈瑞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不断扩大宣传防范的覆盖面,琼中公安局在各个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新颖的宣传活动,将反电诈知识送进学校、乡村、企业、社区等。

“凡是电话里自称熟人、领导,不见面就借钱的都是诈骗……”今年春节前夕,琼中公安局在全县各大商超、市场,以及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反诈宣传活动。民警通过对现场民众解说、在年货包装袋粘贴反诈宣传贴、在醒目位置摆放反诈宣传标语,以及要求超市在购物高峰时段循环播放反诈“十个凡是”宣传标语等方式,让群众在购物过程中,了解诈骗手段,从而提高识骗能力。

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清灌”,琼中公安局发挥阵地优势,精准开展阵地宣传工作。去年11月,借助琼中绿橙上市之机,琼中公安局反诈中心联合县农业局和县绿橙协会,在橙子的包装箱里放置反诈宣传提示卡,利用琼中绿橙的品牌知名度提高消费群体的反诈意识,同时利用反诈宣传,提升琼中绿橙的品牌影响力。

线上精准预警线下快速上门劝阻

“我们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实现了对电话、短信、微信、QQ、网站、App等平台的全网预警反制,构建了从被动受案到主动防范的反诈新格局。”琼中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叶慧介绍,琼中公安局还逐步探索建立了“反诈+银行”“反诈+社区民警”“反诈+农商”等工作机制,大力推动金融行业监管力度、基层社区民警快速响应效率,能够实现线上精准预警,线下快速上门劝阻,及时有效守护琼中人民的“钱袋子”。

去年8月,一名群众因急于贷款,差点落入不法分子的诈骗圈套。接到系统预警提示后,琼中公安局民警用最快速度通过电话联系了该名群众。而此时,该名群众已点击了对方发过来的虚假贷款链接,在提交相关信息时,提示因输入密码错误导致银行卡被冻结,需要交一笔保证金解冻。“我们给他打电话时,他一直认为是自己操作失误,只要交了解冻金后3万元贷款就能到账。我们跟他讲了类似案例,告诉他这是常见的电诈套路。”叶慧介绍。经过民警的有力劝说,该名群众最终放弃了在此平台上贷款的念头。

为快速高效劝阻电信诈骗,琼中公安局采取线下快速上门、面对面劝阻措施,及时帮群众止损。

2月23日上午,反诈中心接到预警提示:营根镇一位62岁居民极可能在遭受电信网络诈骗。在拨打该名群众的电话一直未接通后,反诈中心工作人员意识到,必须和诈骗分子争分夺秒!于是,反诈中心向辖区派出所发送上门劝阻指令。民警上门后了解到,该名群众接到了自称是南京公安局来电,告知其驾驶证被他人冒用,让其尽快处理,该名群众对此说法深信不疑。当民警上门劝阻时,他才恍然大悟。

诈骗一刻不停打击一刻不止

“我认真阅读并熟知常见的诈骗手法和诈骗手段……”去年12月底,琼中公安局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重点人群上门劝阻活动。派出所民警针对筛选出的96名重点人员,挨家挨户上门签订《琼中警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告知书》。

“我们梳理了两次以上被预警的人员信息,共计96人。这些人群经常会浏览相关网站、点击相关链接,属于高风险受害人群。我们将人员信息集中推送给派出所,派出所民警通过一对一、面对面的宣传形式,提高群众的反诈意识。”叶慧介绍。

诈骗一刻不停,打击一刻不止。去年,琼中公安局核查涉诈重点人员534人,核查率99.44%,全省排名第一,立电诈案件87起,同比下降6.4%;侦破电诈案件204起,同比上升400%;成功止付冻结银行卡账户563个,挽回经济损失4705万元;主动预警劝阻12758人次,预警劝阻金额445万元。

“收网!”2月28日,随着一声令下,一个为电信网络诈骗分子提供通讯服务的犯罪团伙成员被琼中警方逐一抓获。经查,该团伙为谋取非法利益,帮助诈骗团伙架设通讯设备,使得诈骗团伙能通过他们本人手机与被害人联系实施诈骗。目前已刑拘3人,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我们力求所有涉案线索快侦快破,坚决对各类涉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分子严厉打击。”陈瑞敏介绍,琼中公安局在开展“扫诈一号”专项行动以来,共查获落实各类线索21条,抓获30人,涉及电信网络诈骗38宗,涉案资金250万余元。(王巍 李传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