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化解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隐患、开展法治宣传……海南琼中这里茶香四溢法味浓
时间:2023-03-23 09:43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警官,你们进来喝杯茶吧,今天真是太谢谢你们了。”3月16日晚,看到巡逻民警,一位大婶远远就打招呼,爽朗的声音划破乡村夜晚的宁静。大婶等民警们走近,赶紧去找丈夫徐显林。邻居家的孩子听到声音知道警察来了,也都聚集过来,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营根镇岭头居茶场二队一下子热闹了起来。从附近小跑回来的茶场职工徐显林拉着民警的手,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

事情还得从当天早上一次土地界限纠纷的化解说起……


民警接受记者采访

田间地头化解纠纷

三月,春风吹过山坡绿。岭头居茶场的工人们忙着采“明前茶”。岭头居茶场地处琼中境内,五指山腹地。这里山高云雾大,土壤肥沃,雨量充沛,生态环境优越,资源丰富,是种植各种热带亚热带作物的适宜之地。

“这里民风淳朴,社会治安秩序良好。我们的工作更多是调解一些邻里纠纷或是村民和茶场职工的土地纠纷。”琼中公安局营根派出所岭头警务室民警吴祖文告诉记者。

3月15日,岭头警务室接到报警电话,岭头居茶场二队职工徐显林在电话里称公头拉村村民刘某把他家的槟榔苗给拔了,他找对方理论,对方说有本事就找警察。

接到警情后,岭头警务室民警立即联系双方当事人和村委会干部,16日一大早就前往争议土地现场,在林地查看双方的土地界限。

经了解,徐显林与刘某的田地相邻,徐显林在自己家的地周边种槟榔苗。刘某认为槟榔苗种到自己的地界上,一气之下就拔掉一些槟榔苗。

“村民和茶场职工为了增收,会在自己家土地空地或是田埂上种植农作物,因此时常引起一些土地纠纷。”民警王柠告诉记者。

民警在林地查看土地边界,询问当地长者和村委会干部,听取双方当事人的意见。经过民警耐心劝导,徐显林承认自己把槟榔苗种到了对方的地界上,并同意把槟榔苗移走。刘某表示自己不应该拔掉对方的槟榔苗,应该通过合法渠道解决纠纷。

民警和村干部共同商定解决方案,将土地边界再次明确下来,双方当事人心悦诚服,一起土地纠纷得到妥善解决。

当晚,吴祖文带队巡逻经过岭头居茶场二队,于是出现开头一幕。

“要不是今天你们耐心化解纠纷,我怕是要打起来呢。”16日晚,徐显林妻子对民警说。

“尽管移走槟榔苗的是我,但是我心服口服。因为民警们第二天就组织村委会干部和对方来解调。经过他们释法明理,我意识到多几棵少几棵槟榔发不了财,邻里村民之间好好相处,才是最重要的。”徐显林说。

面对记者,徐显林不停地重复说:“我们如果有纠纷,还是相信警察,他们一来,问题就解决了。”

法治护航茶叶飘香

3月16日晚,记者跟随民警巡逻时,一路上村民及茶场职工都热情打招呼“进来喝杯茶呀”。

“我们这里社会治安很好,电动自行车、摩托车放在门口都不用上锁。”就治安情况,岭头居茶场连队队长张建新告诉记者。

民警听到赶紧接话,“电动自行车、摩托车还是要上锁的,不能因为治安好就没有防范意识。”

张建新笑着称是。

“每天见警察、见警灯,民警就在身边,我这些年没见过茶场里有偷盗抢劫案件发生。有手机的人都下载了反诈App,老人和小孩都熟知反电诈知识,法治宣传经常在耳边,我们很放心很安心。”张建新说。

“我们茶场社会治安好,职工法治意识增强,这得益于岭头警务室的民警们。”白马岭茶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思斌告诉记者,白马岭茶业有限公司于2016年成立,辖区派出所民警一路相伴,为公司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2022年,根据上级统一部署,琼中四个派出所合并成立营根派出所,岭头派出所变成岭头警务室,虽然名字变了,但是我们警方护航茶场职工、村民平安和工厂安全生产的职责和初衷一直不变。”岭头派出所所长陆勇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岭头警务室辖区去年无一宗刑事发生,警务室充分发挥巡逻防控、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隐患排查等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努力解决好同群众息息相关的社会治安问题,帮助茶企防范化解经营风险。

“警务室对茶场的重点部位加大巡逻力度。同时,我们加大企业周边的人防、物防、技防,对茶厂运输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对茶厂职工进行法治宣传。宣讲活动以茶场职工、茶企最熟悉的茶叶买卖合同为例,深入浅出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引导大家在发展茶产业的同时,始终绷紧生态环境保护这根弦,用法治护航茶香。”陆勇说。

3月17日清晨,阳光照在茶园,正采摘茶叶的工人告诉记者,看到一辆警用巡逻车驶入附近村庄,开始白天的巡逻,他们的安全感瞬间涌上心头。(方艳 洪光越 李传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