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全国三八红旗手、海南省检一分院检察官韩俊:把一个个大案要案办成铁案
时间:2023-03-08 22:02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海南省十佳公诉人

海南省检察机关公诉业务能手

海南省三八红旗手

2017年在办理五指山“月亮帮”

特大涉黑案中荣立个人三等功

……

从检27年,海南省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官韩俊以润物耕心的温暖,守望正义的力量,展示着当代女检察官的风采和魅力。因业绩突出,她多次立功受奖。

近日,韩俊获得2022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表彰。“这是荣誉,更是前行的责任和鞭策,感谢党和组织对我的栽培。”韩俊告诉法治时报记者,她始终遵从学法从检的初心,当好公平正义的“守门员”。


从检27年筑梦“检察蓝”

3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省检一分院,看到韩俊正和同事们研讨知识产权案件,在这过程中她时不时翻开法条进行讲解分析。

图片

韩俊(左)和同事讨论案件。记者高凌摄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翻看韩俊在公诉台、提审、取证等办案一线的资料照片,从她的履职经历,从同事们的口中探寻关于一个女公诉人的故事。

1995年7月,韩俊从西南政法大学毕业后,通过公开招考进入检察院工作。韩俊的青春岁月就在翻阅一页页案卷材料、提审一名名犯罪嫌疑人、出席一场场庭审指控、审查一个个判决裁定、参与一项项竞技比拼中流逝。

参加工作27年来,韩俊把全部精力投到工作上。从长发飘飘到一头干练短发,从一名青涩学生到一名优秀公诉人,韩俊不断在成长蜕变。

图片

韩俊在电脑前查阅案件信息。记者高凌摄

“公诉工作比较繁重,也是比较辛苦的,她在公诉人这个岗位上,勤勤恳恳,一干就是27年,这种坚守、默默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省检一分院干警许莹说。

每个案件除了司法理性,还倾注了韩俊的人文情怀。每次提审,韩俊总是不遗余力地向犯罪嫌疑人了解成长经历、家庭背景、犯罪原因。庭审时,韩俊总是特别珍惜法庭教育机会,用精准动人的分析,努力使被告人真正认罪伏法,努力减少罪犯再犯可能性。

抽丝剥茧把疑案办成铁案

“她敏锐、细致、耐心,严谨地审查案件的每一个细节。”省检一分院第三检察部干警祝修林告诉记者,韩俊工作胆大心细、一丝不苟,认真细致负责。

“我个人认为细节是决定成败的一个关键性因素。”韩俊告诉记者,这是她多年办案总结出来的经验,特别是在办案上,更要注意把握细节问题,用抽丝剥茧的态度去办案。

韩俊向记者回忆起她曾办理的一起重大贩毒案,过了多年仍印象深刻。

在办理这起贩毒案时,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提供了上线较详细的基本信息情况,但公安机关却称查无此人。韩俊感到困惑,信息这么翔实,怎么会找不到上线的下落?于是,韩俊通过仔细核对案卷材料中透露出的该名犯罪嫌疑人的姓名、身份、住址等信息和毒品犯罪前科,在海量的裁判文书网搜索,果不其然查到了关于此人的法院判决书,个人信息完全吻合。就凭这股韧劲,韩俊把毒贩上线揪了出来。

韩俊将线索反馈给警方。警方顺藤摸瓜,发现该犯罪嫌疑人涉及其他毒品案件正被其他公安机关侦办,经并案侦查,最终这名犯罪嫌疑人被判处无期徒刑。

图片

韩俊(左二)和同事讨论知识产权案件。记者高凌摄

韩俊不仅以自己的榜样力量做好表率,还悉心做好传帮带。韩俊担任第三检察部主任期间,在她带领下,第三检察部成了省检一分院的“当代红色娘子军”,女干警工作积极,业务能力强。2020年,第三检察部荣获海南省“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啃“硬骨头”专攻大案要案

2008年4月,已有13年基层检察工作经验的韩俊作为优秀公诉人才被从海口市检察院调到省检一分院。

在这之后,遇上如职务犯罪等大要案、重大敏感案件,重担常常落在韩俊肩上。韩俊迎难而上,把一个又一个大案要案办成了铁案。

回顾韩俊的公诉工作,2017年办的一件特大涉黑案对她的职业生涯意义重大。

2017年3月,五指山市“月亮帮”被打掉。该案案情复杂,涉及嫌疑人37人、罪名13个、违法犯罪事实59宗,侦查卷宗达238册。韩俊带领4名资深检察官和4名检察官助理组成“3·31”专案组进驻五指山,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管理、集中智慧,不分昼夜,放弃所有周末和节假日,硬是在两个月内“啃”下了该案。

图片

韩俊(右一)在庭审现场。(检察院供图)

韩俊和专案组同事用2000余页的证据材料确保了“案不漏人、人不漏罪、罪不漏证”。在长达5天的庭审中,面对扎实有力、逻辑严密的证据,绝大多数被告人当庭认罪、悔罪,团伙主犯均被判重刑。

韩俊告诉记者,这个特大涉黑案处理取得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圆满统一,她也因此荣立了“个人三等功”。

柔肩亦担重任。27年如一日,韩俊凭借一股韧劲,攻坚克难。

记者:张星

视频拍摄剪辑:高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