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检察官帮我撑起了一个家!”帮助民事救助申请人摆脱困境,海南白沙检察院这样做……
时间:2023-03-09 16:24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如果没有检察院全力帮助,我这个家可能就解散了。”3月3日,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营盘村陈某某家,陈某某向法治时报记者说,在她遇到困境、感觉生活无望时,海南白沙检察院的检察官给她带来了生活的希望和勇气,并且为她撑起了一个家。

图片

3月8日,海南白沙检察院检察长赵典山到陈某某家中回访,并致以节日祝福(记者宋飞杰摄)

不幸

丈夫在帮工中坠亡

陈某某的丈夫符某甲会一点电焊技术,平时村中有人需要帮忙,他总会热情相助。

2021年8月13日,村民符某乙请符某甲帮忙,在一高空处焊接铁架。当日14时,当符某甲在2米高的人字梯上进行电焊作业时,因触电从梯子上摔了下来。当120医护人员赶到时,发现符某甲已没有生命体征。

8月31日,白沙应急管理局作出事故调查,认定符某乙电焊机漏电,导致符某甲触电坠落死亡。意外发生后,符某乙只赔偿1万元。

援助

法援让她看到希望

意外事故发生后,双方因协商赔偿未果,陈某某向白沙法律援助中心提出援助申请。白沙法援中心指派“1+1”法律援助律师蔡红庆为其提供法律援助。

蔡红庆接案后经走访了解了案件的基本情况,同时还了解到符某甲是家中顶梁柱,除了妻子,还有3个未成年孩子。为了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蔡红庆收集证据后向法院提起了诉讼。

2022年10月21日,白沙法院开庭审理此案。经法官调解,双方达成调解意向,由符某乙分5次向陈某某及3个未成年孩子赔偿50万元。

解困

检察长办理首例民事救助

调解书生效后,符某乙未按调解书约定支付赔偿款。2022年1月4日,陈某某向白沙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因符某乙赔付能力有限,法院无法强制执行。

2022年3月15日,陈某某向白沙检察院申请民事执行监督,该院民事检察部门审查后认为,法院在执行活动中并未存在违法情形,作出不支持监督决定。

2022年4月29日,白沙法院以被执行人符某乙无可供执行的财产,裁定终结执行程序。

“我老公在时,他是家里的顶梁柱。他离开后,3个孩子的生活费等压力全部压来,我不知道如何面对以后的生活。”陈某某说。

陈某某向白沙检察院申请民事执行监督时,该院民事检察部门的检察官建议通过司法救助帮陈某某渡过难关,并将该案移送控告申诉检察部门。

“我部受理后,考虑到该案涉及3名未成年人,救助需求大,且对民事侵权被害人近亲属进行司法救助属于新类型案件,故向检察长赵典山报告,建议作为重大案件办理。”白沙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曾繁平说。

“陈某某提请的救助属于民事救助范畴,这是我院实施司法救助以来遇到的第一例民事救助案件,我们有必要进行公开听证。”赵典山说。

“通过听证,虽然陈某某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但我院司法救助经费有限,很难解决陈某某一家的实际困难。为此,我向省检汇报,希望能通过‘上下级联动救助’的模式展开救助。”赵典山说。

2022年6月,两级检察院共向陈某某发放司法救助金4.6万元,其中省检察院发放2.6万元,白沙检察院发放2万元。

延伸

救助机制进一步纾难

两级检察院上下联动司法救助缓解了陈某某的困难,但陈某某还没有走出生活困境。

为了让陈某某摆脱困境,赵典山走访了白沙县相关部门,拓展救助范围,力求帮助陈某某家庭摆脱困境。

经积极沟通协调,“司法救助+社会救助”多元化救助机制构成,白沙教育、民政、信访等部门对检察机关的救助工作予以了大力支持。

白沙信访局将陈某某列为特殊疑难信访救助对象,向其发放救助款6万元。牙叉镇政府给予其所有家庭成员一次性基本生活救助2万元。白沙教育局将其3个未成年子女列入重点关注对象,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给予关心关怀,同时免除其子女义务教育期间的伙食费、校服费及教辅资料费,减免费用约4万元。白沙妇联将其列入相关基金会扶危济困对象。

感动

“检察官帮我撑起了一个家”

在接受记者采访中,陈某某多次表达对检察官的感激:“检察官好,检察长特别好!他们帮我撑起了一个家!”

陈某某介绍说,自从检察院的领导对她家提供帮助后,检察长多次到她家中看望她,时常鼓励她振作起来。今年3月1日,检察长刚到家中回访过,她已经把检察长当作自己的亲人了。有了检察官的帮助,她有了重新过好生活的勇气和力量。

据了解,3月8日,在海南省首届“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新闻发布会上,该司法救助案被评为海南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之一。(宋飞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