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冒充“领导”行骗!海南铁警顺藤摸瓜跨多省区打掉一电信网络诈骗团伙
时间:2023-03-09 16:03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真是太感谢了!”2月27日,受害人李先生将一面锦旗送到海口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李警官手中。这面锦旗的背后,是民警争分夺秒“抢回”群众被骗16万元的故事,而故事背后是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的侦破过程。


受害人将锦旗送给海口铁路公安处刑事警察支队民警 记者连蒙 摄


案发骗子伪装成“领导”诈骗

数月前,李先生从海口南港码头乘坐轮渡向徐闻出发,船上收到朋友勇哥(化名)的微信消息:“兄弟,我家里遇到急事,需要16万元,你想办法转给我。”

若换成别人,李先生一定会多心,但勇哥是熟人,有稳定工作还担任领导职务,出于义气和信任,李先生决定帮这个忙。

可是李先生查自己银行卡余额发现没有这么多钱,于是给勇哥转了部分钱款,另一部分则给其他朋友打电话,自己做担保,要朋友把钱打到勇哥卡上。

随后,李先生给勇哥打电话确认是否收到钱,没想到勇哥一头雾水,称自己没有发过借钱的信息给李先生。

李先生这才恍然大悟:被骗了。

海口铁路公安处火车轮渡南港派出所接警后立即受立案,刑侦支队介入后立即启动紧急止付机制,经过线索研判发现这并不是一起个案,背后的团伙盘根错节,分散在全国各个地方。为彻底斩断犯罪源头,海口铁路公安处抽调骨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展开调查。

追踪抽丝剥茧找到关键线索

民警查到,嫌疑人提供的两张银行卡均在北京市怀柔区。经请示上级后,专案组成员来到北京,在当地警方协助下,银行卡的主人小红(化名)和小力(化名)来到派出所配合调查。

李警官告诉记者,小红和小力情况很相似,是刚刚步入社会的上班族,由于家里需要用钱,于是在某快速借贷软件借钱,对方要求办理信用卡才能放贷,于是在骗子的引导下,小红和小力办了两张卡。

小红和小力手里骗子的电话已是空号,于是民警只能继续寻找线索。

受害人不止李先生一个,嫌疑人得手后必然会留下痕迹。民警根据资金流向,锁定四川5名嫌疑人,于是奔赴四川开展抓捕行动。

“小红小力涉案,是被人骗了,但四川的这5名嫌疑人,互相熟悉,为朋友关系,他们不住一起,因此要避免不打草惊蛇又要一网打尽是一大难题。

为了确保警力充足,专案组要求从海南增派警力,在成都、宜宾等地秘密抓捕。

抓捕跨多省区抓获13名嫌疑人

增派警力到达后,专案组民警分成5组,开始集中收网行动。

李警官和队友根据线索,蹲守在宜宾某小区。

队友余警官发现取快递的一男子与已经锁定的嫌疑人黄某十分相似,经比对正是黄某,于是拨通李警官电话后立即挂断。

“并肩作战近10年,早已默契十足,一定有情况。”李警官告诉记者,他和另一队员立即围了上去,三人合力将黄某控制住。

当晚抓捕行动很成功,5名嫌疑人全部到案。

随后,经过3个月的努力,地跨四川、河南、江苏、湖南、新疆等省(区),该电信网络诈骗团伙终于被成功打掉,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13名,涉案资金9000多万元。

追赃将被骗钱款发还受害人

为了尽快发还李先生等人被冻结的诈骗钱款,民警想方设法积极开展追赃挽损工作,在上级公安机关协调下,冻结涉案账户的三家公安机关梳理账户资金,并于2月12日集中发还给受害人。

“我们还通过该案串并全国各地案件20余起,对电信诈骗团伙及下游犯罪链条进行了全链条打击。”谈到案件,李警官对记者说:“团伙连窝端了,老百姓的钱袋子就守住了,我和队友们都很开心。希望群众都能提高警惕,擦亮双眼,不要轻易透露个人信息,不要轻易转款,如遇诈骗,请及时报警。”(连蒙)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