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伸“黑手”的竟是“球友”!男子打篮球时手机被盗,民警追踪抓获嫌疑人
时间:2023-03-09 16:02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家住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的小荣(化名)爱打篮球,但他竟趁打篮球中场休息时间盗走了球友放在篮球架底座上的手机。

2月24日,记者从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第一支队获悉,海南省海口市公安局长堤海岸派出所民警近日走访摸排抓获一名盗窃手机嫌疑人,带破另外一起盗窃手机案,追回被盗手机一部。


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碧桂园某小区篮球场,手机、背包等物品被放置在一旁 记者麦文耀 摄

临时搭伙 盗窃球友手机

2月8日18时许,海口市民德先生(化名)与朋友在海口世纪大桥桥底篮球场结束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对战”。中场休息时,德先生想用放在篮球架底座上的手机给朋友打个电话,然而,手机却不翼而飞。德先生在周围找了一圈,又询问了周边的人,还是没找到手机。无奈之下,德先生赶紧到长堤海岸派出所报案。

“我和朋友在球场附近找了一会,还是没有找到手机,拨打提示已关机,我就意识到手机被偷了。”报案时,德先生向民警透露了一个细节,有一名皮肤黝黑、个子很高的男“球友”非常可疑。

据德先生回忆,当时该男子提出和他们组队打球,德先生等人看队伍刚好差一人,便同意了。

打完一个小场后,德先生所在的队伍因为输球被另一支队伍换下,就在轮换间隙,德先生的手机不见了。

“他身材有些瘦高,且球技不错。我们对他印象很深,可他没打一会就走了,不太像是专门来打球的。”德先生说。

了解情况后,民警调取了案发时间段的公共监控视频,对期间出现在球场周围的可疑人员进行分析研判。经过分析比对,民警发现一名身穿黑色T恤、白色短球裤的男子有作案嫌疑,该男子外貌和德先生所描述的“球友”高度吻合。

警方审讯 供出两名团伙成员

“如德先生所说,该男子来到球场环顾一周寻找作案目标后,便加入德先生所在的球队一起打球。打完一个小场就下场坐篮球架底座上休息了。他趁着大家不注意,偷偷将放在篮球架底座上的手机放进了自己的包里便匆忙离开。”办案民警介绍说。

大家都不认识他,监控离球场较远,视频画面模糊……在案件陷入僵局时,办案民警转变思路,决定从沿途路口的公共监控入手。

经过连夜奋战,民警在一处公交车站前发现了该男子的身影,他上了一辆公交车。之后,办案民警继续调取公交车监控视频,最终确认了该男子的身份。

次日上午8时许,民警前往嫌疑人小荣(化名)家,将正在熟睡的小荣抓获,并从其身上找到了德先生被盗的手机。

审讯中,小荣对篮球场盗窃手机的行为供认不讳。据小荣供述,他酷爱篮球运动,跟德先生他们只是临时搭伙打球,双方并不认识,当看到他人上场打球时放在篮球架底座的手机,便动了歪心思,盗走一部手机,得手后迅速离开了球场,途中将手机关机,并将电话卡扔掉。

小荣还供述了去年10月参与的一起篮球场手机盗窃案,并供出了团伙另外两名成员小星(化名)和小全(化名)。3人分工明确,由小荣负责寻找下手目标,小星负责偷手机,小全则负责打掩护。

“我们上次3人本来去打篮球的,但后来小星突然叫我去找一下有没有手机可以偷。之所以选择在篮球场偷手机,是因为那里人比较多,他们打球后会放松防盗警惕。”小荣供述称。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记者走访 市民防盗意识待加强

在记者采访中,办案民警向记者表示了担忧:“许多爱打篮球的市民都有一个习惯,就是上场打球时,随便将背包、手机等一些贵重物品放在球场边上。殊不知,这样很危险,窃贼通常假装看球或以运动为掩护趁机实施盗窃。”

记者走访海口世纪公园篮球场、世纪大桥桥底篮球场、琼山区工人文化宫篮球场、海口融创一号、金鹿花园小区篮球场等多个球场发现,仍有不少人把背包、手机随意放在篮球架底座上或座椅上,且无人看管。

“我们几个朋友下班后一起来打球,背包和手机都会放在一起,大家轮流看管。不过我们的视线不可能一直都在背包和手机上,确实让小偷有了可乘之机。”在琼山区工人文化宫篮球场打球的市民易先生说。

在世纪大桥桥底篮球场打球的郑先生防盗意识则好了许多:“因为以前有朋友遭遇过这样的经历,所以我们现在都会到有储物柜的球场打球,这样就不用时刻担心自己的贵重物品被偷。”

民警提醒:到球场等运动场馆运动时,一定要提高警惕,注意观察周围形迹可疑人员。不要将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随意放在边上。如果条件允许,应存放在有人看管的地方,以免被不法分子钻空子。如发现物品丢失,要及时报警。(麦文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