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们都被“谢闲”拉黑了!警方深挖发现……
时间:2023-02-24 16:26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2023年1月18日凌晨,海南省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刑警大队办公室内,罗警官紧盯着电脑屏幕,右手不停地移动鼠标,细心寻找嫌疑人留下的蛛丝马迹。罗警官寻找线索的案件是一起利用人才引进政策实施的系列诈骗案,扑朔迷离的嫌疑人身份、陆续报案的受害人、巨额的涉案资金……让他压力倍增。

受害人陆续报案 嫌疑人身份成谜

“对方称我们只需提供相应证件,就可以帮忙办理人才引进落户,我们帮他们找到了客户,别人也交了钱,结果几个月过去了,人跑了,事也没办成。”2022年10月,海南省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刑警大队内,受害人张先生(化姓)报案称。与张先生同行的另外两人表示自己也遭遇同样情况,且系同一人所为。

在报案人提供对方姓名、身份证复印件后,民警立即对嫌疑人开始身份信息核查。

“此人身份证名为谢闲,但经过我们核查,该身份证号码有误,也就是说,他冒用了他人的身份信息。”罗警官告诉记者,3名报案人都系中介,因3人所联系的客户在交钱后并未成功办理人才引进落户,他们去找谢闲才发现已被微信拉黑,于是赶紧报警。

谢闲到底是谁?他是怎么找上这些人的?根据报案人描述,他们有专门办理人才引进的微信群,里面有中介、客户和“能办理此事”的人,而他们的客户大多来自外省,通过中介相互介绍,大家认识了谢闲。

“当时谢闲就混在这个群里,群里的人没人知道他的真实姓名和底细,他了解到有人需要办理此事,他就主动介绍自己。”罗警官说。

每人交6万元 钱到手就拉黑

受害人告诉罗警官,他们一开始就谈好了价钱,即办理全部事宜需6万元,先交1万元定金。

“人才引进是需要在网上提交申请材料的,受害人通过网络注册账号后,便将自己的账号和密码给谢闲操作,谢闲将写有‘审核通过’的截图发给受害人后,受害人将余下的5万元给他。”罗警官告诉记者。

但经过民警了解,此“审核通过”并不意味着成功办理了人才引进,审核通过办理人所提交的材料后还需要面审等流程。

钱也交了,审核也通过了,可受害人在网上查询时,发现自己的申请并未通过,这才傻了眼,于是去找中介。

可此时,谢闲早已将中介的微信拉黑,并将微信号注销,消失得无影无踪。

罗警官说,谢闲给中介提供的身份证复印件系假证,且每次交钱只收现金,并无流水记录,要找到此人,犹如大海捞针。

在毫无头绪时,一名受害人的出现让民警们燃起了希望。

警方确定嫌疑人身份 广州街头抓人

虽然受害人都知道交钱办理落户不合法,但6万元并非小数目,其中一位受害人在交钱给谢闲时,留了一个心眼,拍了视频和一张谢闲的侧脸照。

这条及时出现的线索让民警们振奋起来。

民警们抓紧排查,不到5天时间便锁定了嫌疑人赵某。

经查,赵某欠债600余万元未还,因此被列入失信人员名单。

了解到嫌疑人身份后,警方迅速将其列为网上追逃人员,并展开摸排走访,终于在三亚发现其踪迹。

民警联系了三亚警方,发现赵某不仅在海口实施诈骗行为,在三亚等地也有诈骗行为。

正当民警准备前往三亚对赵某实施抓捕时,赵某突然消失了。

今年一月份,广东警方传来消息,广州某街道出现赵某身影。

得知消息,罗警官立即带人赶往广州,他知道,如果错过这次机会,让赵某潜逃,下次再找到赵某不知道要等多久了。

1月30日,民警们赶往广州荔湾区,联合广东警方将嫌疑人赵某抓获归案。经审讯深挖,赵某如实供述在2022年6月至9月以办理人才落户为幌子,伪造毕业证、学历学位等证明材料实施诈骗,前后作案21起的犯罪事实。


嫌疑人指认涉案资料(海口美兰警方供图)

嫌疑人被抓后“上家”也落网

赵某到案后,交代其忽悠好友将身份信息借给自己,然后潜逃至广东,随后还交代“上家”许某生的身份信息。

赵某告诉民警,他与许某生相识于网络,两人一致认为诈骗来钱快,加上许某生略懂电脑,便一拍即合,想到了利用人才引进政策实施诈骗。

“根据赵某的供述,他们两人分工明确,他负责拉拢客户,许某生则负责伪造客户办理人才引进所需要的证件和上传相关信息,收到的钱赵某会按照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的比例分给许某生。”罗警官说。

据统计,赵某和许某生三个月共诈骗220余万元。

2月1日上午,民警乘胜追击,在龙华区海垦路某酒店将嫌疑人许某生抓获归案,同时冻结其个人账户。

经大量走访调查,民警梳理出有同样遭遇的30余名受害人。

目前,犯罪嫌疑人赵某、许某生因涉嫌诈骗被美兰分局依法刑事拘留,该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下一步我们将全力追赃,最大程度挽回受害人损失。”罗警官说。(黄君 何海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