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不到1分钟!海口美兰边检开通绿色通道完成“生命接力”
时间:2023-01-31 16:53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海口直飞香港的航班恢复开通,我女儿女婿在海口,儿子儿媳在香港,一家人终于可以大团圆了。”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五)11时许,一名80岁的老奶奶坐着轮椅,被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美兰边检站民警缓缓推着通过人工查验特别通道时,她激动地说。

当天,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口岸迎来国际客运航班复航以来第50个国际客运航班,客流返程达到高峰。


检查员对即将回香港的旅客进行认证对照记者连蒙

暖心 开通绿色通道完成“生命接力”

8时许,为做好海口飞往香港的HU703航班的执勤工作,早早来到执勤点的美兰边检站执勤三队副队长莫皓翔组织检查员们开展勤务准备工作。

在正式勤务工作前,有一项“生命接力”的特殊任务在等着他们:救护车载着一名70岁老奶奶从海口市区赶来,准备乘坐事先准备好的飞机前往香港医治。

“按照正常流程,乘客需在人工查验通道进行人证对照再放行。但时间就是生命,针对特殊情况,我们将警力前置到登机梯口,确保救护车一到便能立刻进行检查工作。”莫皓翔带领几名民警身着全套“大白”:“老人有心血管病,我们要确保整个任务的绝对安全。”

当对讲机传来“救护车到达”的信号,已在停机坪梯口等候的莫皓翔一行人,立即为老人办理出境边检手续,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协助老人上飞机后,莫皓翔等人回到执勤点。

便捷 提前验放确保旅客高效通关

莫皓翔介绍,为应对春运出入境高峰,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移民管理优化政策措施有效落地,美兰边检站采取提前开足人工查验通道、加强现场分流引导、增设咨询服务等多项措施,同时积极协调航空公司,提升出入境旅客信息申报率,安排充足警力轮流值守,在客流密集区域和时段增派警力维护候检秩序,确保为旅客提供便捷高效的通关服务。

“春运、春节期间市区道路拥堵,为了让旅客更便捷,我们提前3小时验放,5个验放通道全开。对于有特殊情况的旅客,也安排了专门警力提前接应,确保这趟航班上的131名旅客能得到及时的帮助。”莫皓翔介绍说。

“您好,请出示您的证件。”“谢谢,祝您旅途顺利。”10时许,执勤民警正紧张地忙碌着。人证对照、检验护照、核对信息……在这万家团圆的新春时刻,他们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努力为每一位出入境旅客提供安全快捷的出行保障。

“防疫政策优化后,出入境航班越来越多了,尤其是春节期间回乡探亲、外出旅游的旅客增多。大年初五有6个航班,这是第一个航班。”提起起今年出入境春运的情况,已经在岗35年的执勤三队民警林书斌介绍说,边检警官们每天要提前几个小时集体坐车到岗开会、检查器材……做好充分的工作准备,最大程度上保证旅客顺利回家过年。

坚守 双警家庭的别样浪漫

“他是技术部门的,我们工作时候偶尔遇到,也只是眼神交流一下,一切以勤务为重。”双警家庭的检查员黄丽霞谈起自己的丈夫,眼里饱含柔情。她和丈夫从大年初一就开始工作,不同的岗位,同样的坚守,他们用并肩担当诠释了另一种浪漫。

莫皓翔告诉记者,为了保障旅客顺利回家团圆,民警们会主动提醒旅客护照证件上可能存在影响出入境的问题,做到防患于未然。对现场因为证件有效性问题而滞留关口的旅客,执勤民警们也会积极沟通安抚对方情绪,尽快为其解决,避免耽误旅客行程。

记者看到,莫皓翔和他的战友们一直马不停蹄地奔忙在各个窗口,核查证件有效性、细心询问目的行程、解答旅客疑惑……面对记者的询问,他坚定地表示:“这是我们的职责。”

“边检警官们周到专业而充满人情味的服务很暖心,给这个春节带来了别样的温情。”最后一名旅客在收好证件后,带着笑容对黄丽霞说了一句:“谢谢你们,春节快乐”。(连蒙实习生李月祎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