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企业有呼声 检察有回应!海南检察机关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立体司法保障
时间:2023-01-31 16:27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感谢检察机关及时指出我们企业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我们将以此为戒,不断强化全体员工法治意识,将企业合规建设长期有效地运行下去。”日前,在海南省三亚市城郊人民检察院召开的涉企合规案件公开听证会上,涉案企业代表表示。

2022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准备的关键之年,也是海南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去年以来,海南检察机关深入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坚持党委有部署、检察有行动,企业有呼声、检察有回应,充分履行检察职能,着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立体司法保障。


海口市琼山区检察院干警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管理等环节(琼山检察院供图)

找准监督靶向“安企”有力

“在办理涉企业纠纷案件过程中,对企业信息进行调查核实十分重要。”近日,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进一步强化调查核实工作,省检察院为全体民事检察人员开通了“天眼查”会员账户,利用信息查询功能全面掌握企业相关信息,为办案提供便利,依法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此外,为强化信息化、智能化等科技手段在案件线索发现机制上的运用,省检察院依托海南省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实现各级法院“辖区失信人员信息”和“辖区限高人员信息”与检察机关共享。

三亚市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注重从刑民交织案件中识别“套路贷”线索,依职权对案件进行监督、依法抗诉,合法权益被侵犯的投资经营者被判归还一百余万元,起底了恶势力团伙“套路贷陷阱”,促进优化营商环境。

据了解,针对因企业规模较小、单罚制单位犯罪等其他不适宜作不起诉的案件,海南检察机关通过制发检察建议或者要求企业出具合规承诺书的方式督促企业加强合规建设;针对企业作为被害单位的案件,向企业发出检察建议并及时跟踪回访,协助建立反舞弊合规管理等内控机制。

监督全面到位“护企”有方

海南检察机关发挥监督职能,问需于企,护企发展。

围绕涉企案件超标的额查封、行政处罚、行政补偿等影响民营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海南省检察院部署开展行政非诉执行监督等专项活动,全省各级检察院行政检察部门扎实开展“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依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有效为企业发展“松绑”解困。

数据显示,2022年海南省检一分院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挂案”专项清理,共受理涉企民事行政监督案件49件,已办结34件,督促辖区院对排查出来的15件积案进行清零,积极帮助涉案企业摆脱诉讼之困、回归正常经营。

法治是培育营商环境的重要土壤,海南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司法政策,依法审慎办理涉及非公企业案件。

海口市检察院完善企业家容错纠错机制,对企业负责人涉经营类犯罪慎用强制措施,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提出适用缓刑建议,不捕3人、不诉1人,最大限度减少司法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建立对涉案企业定期回访机制,深入企业、重点项目走访并提供法律咨询11次。

促进企业发展“惠企”有招

针对近年来海南市场主体大幅增加的实际,海南检察机关主动探索推行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较早建立省级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和专业人才库,办理了一批取得良好效果的涉案企业合规案件。

2022年3月,海南省检一分院办案检察官在办理一起非法占用农用地案过程中,经综合考虑案情、企业合规建设成效、公开听证评估意见等情况后,依法对两家企业及5名责任人作出不起诉决定。

为促进企业合规整改,加强诉源治理,海南省检一分院向万宁市政府制发检察建议,推动万宁市企业合规改革,取得了“办理一起案件、扶助一批企业、规范一个行业”的良好效果。该案例被海南省检察院确定为海南省检察机关企业合规改革典型案例。

2022年3月2日,万宁市检察院组织召开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筹备会暨第三方机制管委会联席会议,与成员单位共同会签了《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细则(试行)》,并在刑事案件中启动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

据介绍,海南检察机关在全国率先建立省级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和专业人员库,办理企业合规案件44件,比2021年上升69.2%。这一做法入选海南省“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首批典型案例。

提供司法服务“暖企”有心

完善机制,增强服务民营经济保障合力。

2022年8月,三亚市检察院与市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做法,入选《工商联与检察机关沟通联系机制》,受到全国工商联、最高人民检察院嘉奖。

海南各级检察机关建立与辖区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情况、共同开展调研等常态化机制,全面把握民营企业的司法需求,不断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海口市检察院召开全省首例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赴外地生产经营监督案公开听证会,监督社区矫正机构批准外出生产经营193人次,切实解决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赴外地生产经营的忧心事、烦心事。

海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表示,接下来,海南检察机关将继续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做到打击和保护并重,努力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安商惠企改革创新品牌。(张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