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像买土豆一样买黄金饰品”,店员一个反映引起民警警觉……
时间:2023-01-24 16:12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那个人看起来不像大老板,但他买黄金饰品时很‘土豪’。我卖黄金饰品也有一段时间了,从来没有见过像买土豆一样买黄金饰品的人。”2022年12月30日,在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中路上的一家金店里,店员小符向记者介绍当时卖黄金饰品时的情形。

“也就是在这家店里,我们抓到了那个涉嫌帮助转移赃款的犯罪嫌疑人。”白沙公安局牙叉派出所民警吴金龙指着黄金饰品店说。


犯罪嫌疑人符某良在金店指认购买的黄金饰品(白沙警方供图)

金店里来了“大买家”

2022年9月28日中午,白沙牙叉中路上一家金店里,小符如往常一样站在柜台前,等待顾客光临。

14时10分,一个个子不高、穿着人字拖鞋的男子走进店里,他往柜台里的黄金饰品看了一眼,指着饰品说:“把那个金项链装起来,把那个戒指也装起来,还有那个金耳环,全都装起来。”

“我当时心里挺紧张,担心他把黄金饰品给抢走了,一边按照他指的方向取出饰品,一边紧紧地抓着取出的饰品。”小符说,取了30多件饰品后,那名男子让结算。

经结算,男子要买的30多件黄金饰品总计23万余元。

男子用银行卡刷卡结账后,让小符打包放好,称到时有人来取。同时称自己还要到周边金店再买一些。

“男子离开后,我不放心,专门查看了一下到账情况,发现那笔款项已经进入到账户。但是,我仍感觉不踏实,于是就把这种情况发到警民微信群里。”小符说。

“警民微信群是我们派出所在开展反诈宣传时,辖区警察与群众建立的宣传群。我当天在警民微信群里看到小符发的信息后,当即就带着同事赶了过来。”吴金龙介绍说,当他赶到金店时,该男子在周边的金店里准备购买黄金饰品。

“代购”黄金饰品赚跑腿费

在派出所讯问室,吴金龙了解到,中年男子叫符某良,是琼海人,来白沙是专程购买黄金饰品的。

“符某良虽然有多种购买黄金饰品的借口,但每个借口都经不起推敲,他难以自圆其说。”吴金龙说,在询问符某良时,他先称购买黄金饰品是为了送给家人,后来又说是为了收藏。但谈到收藏时,他对黄金的相关知识一窍不通。

最后,在民警的政策攻心下,难以表演下去的符某良才交代,自己帮他人购买黄金饰品。

据符某良交代,2022年8月初,他在一个网络平台认识了一个叫阿二的人。阿二说代购黄金可以轻松赚钱,即帮别人购买黄金饰品,赚取跑腿费。跑腿费以次计算,每完成一次采购黄金饰品任务,根据采购的数量,可得300至500元不等的跑腿费。

2022年9月28日上午,符某良在海口搭乘阿二和阿二朋友开的一辆汽车,3人从海口到了白沙。

在白沙一金店前,阿二把事先准备好的一张银行卡给了符某良,告诉其里面有43万多元,让他在金店里专挑贵重的黄金饰品购买,并交代符某良,买好黄金饰品后,打包放好,自己随后会来取走。

在阿二的授意下,符某良在一家金店购买了23万余元的黄金饰品,打包好后,就到了第二家金店里又购买了10万元黄金饰品。当他看着营业员把黄金饰品打包好,准备离开时,被赶过来的吴金龙当场抓获。

由于警察出警及时,符某良购买的黄金饰品,阿二还没有来得及取走。随后阿二就闻风而逃了。

民警在2家金店里现场清点,发现符某良共使用银行卡购买33万余元的黄金饰品。

一卡带出省外6宗诈骗案

“从海口到白沙大批量购买黄金饰品,符某良当时也意识到有问题。但他为了轻松赚取些快钱,就按照阿二的授意而行了。”吴金龙说,他在办理此案时,符某良交代,阿二认为白沙比较偏僻,他们大批量购买黄金饰品,不会引起别人怀疑。

吴金龙意识到这个案件不是普通的案件,并将自己的想法告诉给了派出所负责人陈有康,表示要进一步循线深挖。

“我以符某良的那张购买黄金饰品的银行卡为线索展开调查,经查,这张卡的户名是姓朱的一位女士。经对朱女士调查,发现朱女士与本案没有关联。”吴金龙说,之后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他查到这张银行卡之前有6次在省外不同的地方被犯罪嫌疑人使用过,即这张银行卡涉及省外6宗诈骗案。

目前,该案涉及的其他案件线索已移交相关部门。(宋飞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