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司法更“省力” 群众更满意!海南省法院一站式建设打造自贸港法院新样板
时间:2023-01-24 16:11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请双方再看一下屏幕上的《调解协议书》,如果双方都同意该协议的话,请在屏幕上签字确认……”2022年12月22日上午10时许,一起房屋买卖纠纷案在省一中院诉讼服务中心调解室内线上调解,主持调解的是海口国际商事调解中心调解员陆志荣,并当场提交司法确认,纠纷很快得以化解。

陆志荣并不是驻法院参与调解的个例。这得益于海南省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以下简称一站式建设),陆续推出邀请调解机构进驻法院参与调解、司法确认无缝对接等一站式纠纷创新制度。

近年来,海南省法院坚持改革创新,整合解纷资源、重塑诉讼格局、服务社会治理,让丰富便捷的纠纷解决渠道和一站式高品质诉讼服务成为海南新时代人民司法的亮丽名片。


海口国际商事调解中心调解员陆志荣在线上对一起纠纷案进行调解 记者符传问 摄

升级“第一站”

架起诉讼服务“便民桥”

2022年12月22日,记者走进海口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导诉台、立案受理区、自助服务区等诉讼服务功能区一目了然,极大地便利了办事群众。

当事人林先生正在自助立案机上提交立案材料,他点赞道:“现在诉讼越来越方便,不用排队,自己就能立案。”

诉讼服务是司法文明的窗口,要把“最好的场所、最便捷的服务”提供给人民群众。

作为群众表达诉求、开展诉讼活动的“第一站”,近年来,海南省三级法院专门对诉讼服务中心改造升级,拓展司法服务,推动诉讼服务提质升级。

在省高院诉讼服务中心,12368热线服务工作室有专人接听热线,并对热线工单进行转办、交办和跟踪,线上接受诉讼咨询、接收投诉举报和意见建议。

在省一中院导诉机器人前,市民咨询遇到车祸怎么办,机器人马上给出详细解答。

在三亚中院立案窗口,工作人员电脑前审阅收到的电子材料后,律师在家中提交的立案申请马上被受理。

……

在海南省各地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让来法院办事的群众直呼:“很贴心!”

如今,海南省各级法院在诉服大厅部署诉讼引导系统、自助立案系统、风险评估系统、云柜系统等信息化设施设备,建成24小时自助服务专区,突出智能化便民特色,实现全天候零距离服务。

“走进立案庭、事情全办清”,这是海南省法院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司法领域落地见效的最终理念。诉讼服务更加快捷、透明、高效,是诉讼服务升级以来当事人最直观的感受。

理好“诉源关”

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

近日,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黄流法庭干警符晓桃依托乡村法治服务中心,与乡村法治服务中心调解员深入田间地头,共同调解了一起农民工劳务报酬纠纷,为农民工追回5000余元工钱。

2020年8月,乐东法院依托人民法庭,整合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妇联、乡村法律顾问等力量,在3个镇和1个基层法庭试点设立4个乡村法治服务中心。法治服务中心建立以来,受理案件812件,化解443件,减少了167件案件进入法院诉讼程序,节约了诉讼资源和当事人的经济成本。

这是海南省各级法院不断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特色解纷新路子的一个缩影。

司法是纠纷化解的最后一道防线,但并非唯一渠道。

近年来,海南省法院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融入当地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体系,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了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符合实际的工作方法和经验。

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法院在云龙镇山湖海小区设立全市首个基层法官调解工作站,被海口市委政法委作为市域治理模式样板进行推广。

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在三个派出法庭,选聘老党员、乡贤五老等担任调解专员;琼中、白沙等少数民族地区推行少数民族特邀调解员制度,实现了少数民族地区司法调解和民间调解的延伸。

三亚城郊法院引进优秀律师团队为群众免费提供诉前调解、咨询答疑、诉讼指导、法律援助等服务,充分发挥律师在预防和化解纠纷中的专业优势。

在琼中、陵水、定安等地的法院、派出法庭、乡镇司法所、村(居)委会投放自主研发的智能法律服务机器人,与原有的调解网络对接,搭建起“枫桥”司法e精灵,通过实体机器人和掌上纠纷解决平台,满足百姓“最后一公里”的司法需求。

……

一个个诉源治理品牌破土而出,把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效能拓展到万户千家。

与此同时,全省各法院立足辖区社会经济状况、产业发展特点,设立专业化、特色化的巡回审判庭。首创旅游巡回法庭,助力全域旅游;设立医疗法庭,化解医患纠纷;设立金融法庭,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保障金融市场平稳发展;设立交通法庭,将审判职能延伸到交通事故处理第一线,建立“道交一体化”纠纷处理机制,及时妥善化解道交纠纷。

探索“新品牌”

打造海南特色多元化解机制

“双方签署的协议是否属实?”“15万元分3期支付。”……去年11月30日上午10时许,海南第一涉外民商事法庭在线多元化解平台(ODR平台)进行一起(跨境)纠纷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香港和内地的当事人同时出现在屏幕上,整个过程仅用时15分钟,避免了当事人来回奔波,没有为办理授权委托手续费神劳力,省下了不少诉讼费、公证费。

ODR平台是海南省法院开发的全国首个专门针对涉外民商事案件的在线调解平台,为群众提供多元、及时、快捷的纠纷解决服务,也是海南省法院大力推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工作中的又一新举措。

如何实现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跨越式发展?经过探索实践,具有海南特色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初步形成。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特区审判庭揭牌,推动实行法官办案、研究、服务“三合一”模式,着力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海口国家高新区南北两翼构建知识产权司法审判、商事仲裁、多元调解、法律服务、行业自律“五位一体”的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

海口海事法院与海南国际仲裁院海事仲裁中心、海警、海监、海事局、三亚凤凰公证处合作建立诉调对接和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在“中国海监2166”船挂牌设立海上巡回法庭,加强南海巡回审判、调研、宣传三位一体建设,切实维护南海权益。

依托两个涉外民商事法庭,与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深圳蓝海法律查明和商事调解中心等,在域外法查明、国际商事诉调对接、法律交流培训、共建“一带一路”法律数据库等方面积极合作,提升涉外民商事多元化解能力。

……

一个个响亮的品牌汇聚解纷资源,成为新时代司法为民的杰出“海南样板”。

“目前,海南省法院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多途径、高效率、低成本的纠纷解决方案逐步完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海南特色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格局颇具规模,诉讼服务迈入现代化发展新阶段。”省高院立案一庭庭长张峤说。(陈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