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刘霞: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时间:2022-11-27 20:30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我深刻体会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近年来,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健全诉讼服务机制,提升诉讼服务能力,夯实诉讼服务基础,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首要标准,用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我担任立案庭负责人以来,真切感受到了司法改革的惠民成果。立案登记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一站式”多元解纷、繁简分流、简案快审等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拓宽了为民服务的渠道,改进了为民服务的方式,提高了为民解忧的效率。前不久,钟某某因与某县政府行政复议纠纷,到省二中院立案庭申请立案。从递交材料、新编案号、录入系统、出具回执,前后不到20分钟,当事人就顺利完成全部立案手续。如今,当场登记立案已成为法院的常态。立案登记制改革以来,当场登记率达96.3%,切实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长期困扰群众的“立案难”问题已成为历史。

“24小时法院”、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在线调解平台、律服平台等线上平台,为当事人、律师提供自助立案、网上立案、跨域立案、音视频调解等“一站式”线上诉讼服务,让当事人打官司不再四处奔波。诉源治理、多元解纷让当事人的矛盾纠纷就地解决,快立快审快执让正义以最快的速度实现。人民法院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切切实实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了改革的福利,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对报告中的这句话印象深刻。法院作为司法机关,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立案庭作为人民法院的前沿阵地,必须勇于担当,敢于攻克司法实践中遇到的新难题,从优化营商环境、着力保护中小微企业发展、做好风险防控等方面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司法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人民法院正在搭建的多元解纷机制和乡村法治服务中心建设,正是这一精神的体现。作为立案庭庭长,我将带领立案诉服团队继续延伸审判职能,做好诉源治理工作,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穿司法活动全过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

(文字整理:记者陈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