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00%!这个派出所“五级联调”探索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新路径
时间:2022-11-15 18:32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谢谢警官,解决了我们双方多年来的矛盾,打开了我们一直压抑的心结。”近日,海南昌江黎族自治县公安局十月田派出所依托“五级联调”工作机制,成功化解王女士和江先生双方长期积累的纠纷,双方当事人对民警的用心用情化解纠纷表示感谢。

今年7月以来,十月田派出所将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作为重要工作推进,积极探索建立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框架,全面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成功化解各类大小矛盾18起。

民警深入辖区村庄走访排查矛盾纠纷(十月田派出所供图)

建立矛盾纠纷化解框架

王女士与江先生因土地权属问题一直发生争议,后来又因土地租金问题而产生激烈冲突,双方协调了多年都没有解决方案,还因此差点打了起来。十月田派出所了解事情的原委后,第一时间联合十月田镇综治中心、司法所进行“介入调”,以专业、公平、公正的角度为双方提供了最佳方案,最终矛盾双方达成一致,纠纷成功化解。

据介绍,该所建立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框架具有完整的、系统的运行体系,即:1个目标——矛盾不上交;2种调法——“老案多调”“新案快调”;3套机制——排查机制、化解机制、回访机制;4项原则——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公平公正、坚持以派出所为主力、坚持情理法并用;5级联调——第一层级为警务助理+村居委会“交心调”,第二层级为派出所主要领导+民警“普法调”,第三层级为镇政府综治办+司法所“介入调”,第四层级为多方参与“座谈调”,第五层级为部门配合“联席调”。

“我所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框架是汇警智、集众计并结合十月田镇实际情况探索出来的,在现实运用中,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现阶段发生的矛盾纠纷化解率达100%。”十月田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说,在调解中以难易程度来决定启动的调解层级,在重点顽固类纠纷调解上集中火力、在非重点类纠纷调解上以快制快,确保矛盾纠纷快速实现“动态清零”。

“我们对手头上的矛盾纠纷建立‘一案一档’,秉持‘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对新发生的及时做好登记,对已经调解的做好销号和回访,保证全链条负责到底。”十月田派出所民警说。

该所依托排查、化解、回访3个闭环机制,定期对调解后的矛盾纠纷进行回访,及时掌握、了解矛盾纠纷当事人的思想动态,对反弹程度进行评估和介入处置,确保已化解的矛盾纠纷无反弹。据统计,该所成功调解的矛盾纠纷反弹率为零。

拓宽矛盾纠纷来源渠道

“这边有啥矛盾纠纷,一定要第一时间向我们反馈。”7月份以来,十月田派出所的民警辅警进村入企,每到一处都要嘱咐相关负责人要及时向派出所反馈潜在或者已经发生的矛盾纠纷情况。

为及时获取苗头性、倾向性矛盾纠纷信息,十月田派出所全方位拓宽矛盾纠纷来源渠道,在接报警、走访、召开座谈会和接受相关职能单位反馈等筛选发现各类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今年7月至今,十月田派出所共排查、发现矛盾纠纷18起,均已化解。

十月田派出所设立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组成职能部门为派出所、镇政府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起“常驻”作用,综治办、司法所起“联系”作用,主要功能是接受群众咨询、解难答疑和作为矛盾纠纷的调解场所。

“派出所设立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能够密切联系我们相关职能部门,对提高矛盾纠纷调解质效起到很大的作用。”十月田镇司法所相关负责人说。

坚持调防结合工作思路

据介绍,十月田派出所始终坚持“以防为主、调防结合”的工作思路,主动深入村居委会、企事业单位、工地工棚、行业场所、重点部位等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懂法、守法意识,营造人人尚法、依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各类大小普法宣传活动55次。

十月田派出所负责人介绍,该所下一步将结合实际情况、辖区情况,加大对民警辅警和村居委会干部的培训,努力培养一批基层矛盾纠纷调解能手,探索建立品牌调解室和品牌调解队,在重要村庄挂牌设立“解心坊”,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桌子上,把隐患解决在基层中,全面推动基层矛盾纠纷调解工作高质量发展。(记者 许光伟 郝文磊)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