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民警追踪半个月,狡猾的盗窃电动自行车嫌疑人终于“栽”了
时间:2022-10-03 20:39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甲子镇男子吴某奋“不走运”,即将做成一笔大“买卖”时,中途被海南省海口市公安局琼山分局便衣大队(以下称飞鹰大队)给搅黄了。吴某奋当时不在现场,成漏网之鱼。过了半个月,吴某奋发现没有警察找上门,以为风声已过,蠢蠢欲动想干一把“大”的。9月19日零时许,吴某奋骑着电动自行车出门寻找“货源”时,在滨海大道一栋大楼门口处被几名黑衣人前后夹击控制。“我们是海口市公安局琼山分局便衣大队的。”听到这句话,吴某奋立刻瘫软在地。经飞鹰大队半个月追踪,这个狡猾的盗窃电动自行车嫌疑人终于栽了。


嫌疑人吴某奋被飞鹰大队抓获

报警

同一地点两车被盗

9月1日早上7时,海口市市民王先生来到日月广场附近一停车点取电动自行车时,拿出遥控器一按,竟没有听到“滴滴”的回应声,找了一遍后仍没发现自己的电动车。发现自己的车是被偷了,王先生赶紧报警。

当天8时左右,飞鹰大队还接到一起电动自行车被盗的警情,地点也是在日月广场附近。

接警后,飞鹰大队五中队队员赶到现场调查发现,被盗的电动自行车都是停放在没有人值守的场地,附近没有公共视频。失窃时间大概在天亮之前。便衣队员现场走访调查,没有找到有价值的线索。

飞鹰大队队员扩大搜索范围。一个小时后,队员发现在距离王先生丢失电动车地点200米远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停着一辆很像王先生所描述的电动自行车。经确认,是王先生的电动自行车。

蹲守

3天后等来取车者

为了人赃俱获,飞鹰大队决定不挪动王先生的电动自行车,并安排一名队员在附近蹲守。9月4日晚上11时,蹲守队员发现,现场附近开来一辆新能源货拉拉小货车。小货车司机下车后,把王先生的电动自行车装上小货车,随后锁上车门离开。

为了不打草惊蛇,蹲守队员将相关情况向飞鹰大队领导汇报。队领导让队员紧跟在小货车后面。小货车开上了G98环岛高速公路东线。队员赶紧开车跟了上去。队员了解到,该小货车续航约100公里,因而判断其去向可能是定安县。

当时,有一名飞鹰大队队员在与定安相邻的琼山区甲子镇新民墟配合开展防疫工作,距仙沟互通出口几公里。大队领导指示该队员赶到仙沟互通出口处,与在那里执行防疫任务的定安县公安局民警沟通配合,以防疫需要将小货车截停,查看车上是否装有被盗电动自行车。其他飞鹰队员驾驶车一路跟随。果然,小货车从G98环岛高速公路东线仙沟互动下了高速。

意外

取车者不是盗窃嫌疑人

9月5日凌晨2时20分许,小货车被民警截停后,紧随其后的飞鹰队员赶到。小货车后门被打开后,车厢里装载着5辆电动自行车。经检查,其中一辆电动自行车是王先生的,9月1日早上报警丢失的另一辆电动车也在其中。

民警立即突审小货车司机。小货车司机交代称,9月4日下午他在线上接单后,下单人就带他到停车位置指认了需要运输的电动自行车,下单人说因为其当天没空,让司机晚上自己来拉走电动自行车,除了运费,额外给搬运费。按照下单人提交的地点,要将这些电动自行车拉到定安一个村庄。民警查看了小货车司机的接单记录,的确如其所言。

根据掌握的线索,琼山警方确定了盗窃嫌疑人吴某奋的身份信息,但是一直未能确定其住所。

落网

嫌疑人半月后想干一把栽了

9月18日,琼山警方根据线索,确定吴某奋租住在龙华区龙昆下新村。

9月18日23时许,飞鹰队员准备排查吴某奋所住楼房时,刚走到一楼就与吴某奋打了个照面。飞鹰队员故意波澜不惊地与吴某奋擦肩而过。

吴某奋身高1.8米,体型较大。为了保险起见,现场的飞鹰队员悄悄跟在吴某奋后面,同时向大队汇报情况,请求支援。飞鹰队员跟踪到国贸附近时,发现吴某奋不紧不慢地骑着电动自行车,看到单独停放的电动自行车就停下来看看,似乎在寻找作案目标。

9月19日零时许,支援的飞鹰队员赶到滨海大道某大楼门口处,正好吴某奋也路过此处。飞鹰队员立刻冲上去将吴某奋控制住,于是发生了开头的一幕。

经讯问,吴某奋承认了小货车上所运载的5辆电动自行车都是他偷的。

原来,9月1日凌晨,吴某奋骑电动自行车到日月广场附近将张先生停在路边的电动自行车大锁破坏后,撬开电门开关。由于没办法同时骑走两辆电动自行车,他将盗窃的电动自行车推到离现场稍远的地方藏好。当晚,他用同样的手法共盗窃5辆电动自行车并停在不同地点。随后几天,他时不时到现场看看,发现5辆电动自行车没有被动过,于是放下心来。为了掩人耳目,他想通过货拉拉小货车把5辆电动自行车运到乡下藏起来伺机出手。

目前,飞鹰大队已将嫌疑人吴某奋移交案发地国兴派出所做进一步处理。(记者李崇育)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