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凌晨,男子报警称朋友房子遭非法入住,民警出警发现……
时间:2022-06-09 16:51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高梦圆

“我要报警。我朋友的房子被他人非法入住,要怎么处理?”电话里传来男子不解、愤怒的声音。接到警情后,民警立即穿戴好装备匆忙赶去。这是5月20日凌晨1时45分,记者在海口市公安局琼山分局忠介派出所里见到的场景,这也是忠介派出所民警夜间值班中常见的一幕。

民警正在查看报警人委托手续是否齐全全媒体记者 黄君摄

两人酒后发生冲突

派出所民警及时介入

“忠介所、忠介所,琼山区达士巷报警称有人闹事,请立即前往。”5月20日零时35分,指挥中心报称的警情让正在帮忙做笔录的忠介派出所辅警余彬辉暂停了手上的工作,开始向报警人了解详情。

“零时35分,有一男子报警有醉汉闹事,坐标位于琼山区达士巷,请附近执勤警力出警。”听到指令后,正在巡逻的忠介派出所民警彭浩立即赶往报警人所在地。

路上,彭浩向记者介绍,忠介派出所辖区属老城区,流动人口和常住人口有20万余人,由于街头小巷较多,邻里纠纷也就多,虽然平时巡逻也会提醒群众,但晚上喝酒闹事的还是不在少数,尤其到了夏日,这类警情更是常见。

零时45分,彭浩赶到现场后,开始在小巷里寻找报警人。经了解,原是邻里纠纷产生矛盾,两人喝多了酒,发生肢体冲突。

“我们在喝茶,他喝了酒后,就对我动手动脚,还恐吓说要叫他儿子打我。”报警人对彭浩说。

在了解事情经过后,警方开始介入调解。

但由于其中一方喝了酒,闹事后便离开,彭浩只能安抚报警人情绪,“那他现在不在现场,你喝了酒也先回家睡觉,等明天大家酒醒,我们坐下来调解。”彭浩说。

回派出所的路上,彭浩告诉记者:“两名当事人确实发生了争执,但是由于另一方已回家不在现场,且两人都喝了酒,处于容易激动状态,当下并不适合调解。”

彭浩说,等到第二天待两名当事人酒醒后,民警走访附近居民,了解更加具体的信息,将双方约到派出所进行调解。

嫌疑人盗窃电动车

打击队夜间抓捕

民警们无缝处理每起警情,打击队队员们也步履匆匆。

凌晨1点,夜色铺满大地。忠介派出所里,打击队负责人何世刚正在布置接下来的抓捕任务,“等下敲门的时候你们就在旁边,嫌疑人一开门我们就控制住他。”何世刚说。

“收到!”抓捕组成员异口同声地说。

1时10分,抓捕组到达现场。民警们通过蹲守确定嫌疑人依旧在屋内,便开始收网行动。嫌疑人一开门,“猎物入网”,经民警现场突审,嫌疑人对盗窃电动车事实供认不讳。

但当晚抓捕组的任务还没结束,在安排民警将该名嫌疑人带回派出所后,他们立即赶往新桥路,将另一名盗窃嫌疑人抓获。经突审,该盗窃嫌疑人对盗窃电动车事实供认不讳。

何世刚说:“忠介派出所服务9个社区,出租屋多,人口流量大,治安状况复杂,容易引起不法分子的注意。每当打击队根据工作掌握、经营线索后,我们都会及时将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维护辖区秩序稳定。”

男子称朋友家被非法入住

无委托书民警延后调解

这边打击队队员步履不停,派出所里值班民警也一刻不停歇。

1时45分,一名男子报警称朋友家有人入住。

随后,值班民警王立山迅速出警。经了解,该房房东身处北京,其邻居告诉房主称,房子好像有人入住。房主便委托在海口的朋友处理此事。

“现在是敲门没人开门,但是有时候一到时间房屋里的灯就亮,这不就是有人在里面吗?我现在要破门而入,警官你同不同意?”报警人说。

听到报警人的要求时,王立山警觉了起来:“房产证在你这儿吗?把你的委托书出示一下。”

但由于报警人出示的委托书不齐全、不正规,警方只能等他们出示房主正式的委托书才能介入。“我们目前是不同意你们破门。你们需要出示正规的委托书,以及房东和房产证的信息,在我们了解到你们是通过房主的正式委托,才会协助你们打开房门。”王立山说,该小区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发生过不少纠纷,所以对此案件要慎之又慎,案件调解将暂时延后。

处理完回到所里已是凌晨3时多,民警还在无缝处理每起警情,他们的身影依旧在这漆黑的夜色中闪闪发光。

策划:李静

监制:刘艳

统筹:吴岳慧田春宇

拍摄、文字:黄君

剪辑:侯阳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