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小小社区里的村(居)法律顾问有着大大的本事
时间:2021-12-28 13:03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刘鹏坤

“邻居都是低头不见抬头见,闹上法庭,即使赢了官司,也会输了人心,您说是吗?”12月22日10时许,海口龙华区大同街道侨中社区居委会里,侨中社区村(居)法律顾问潘兵正耐心地向因收取物业、水电费与业主产生纠纷的住户万先生进行解答。除了侨中社区居委会,潘兵还是华海、义龙西等另外5个社区的村(居)法律顾问。

记者看到,万先生一肚子苦水倒了40多分钟,潘兵默默地拧开一瓶水放在万先生身旁,自己则认真在笔记本上记录,用“法言法语”引导万先生冷静下来。在潘兵的帮助下,双方约好了调解的时间,万先生满意离去。

图片

潘兵(右)向因收取物业、水电费与业主产生纠纷的万先生答疑解惑全媒体记者高凌摄

这是海口市司法局村(居)法律顾问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截至11月底,海口市像潘兵这样的热心肠一头扎在基层为群众办实事的法律顾问还有187人,分布39个镇(街)、458个村(居),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

解民忧

调解夜半“饭菜香”扰民纠纷

“深夜刚躺床上睡下,夜店饭菜香味就飘进来了,第二天还要上班,潘律师您给评评理!”数天前,华海社区某小区居民代表在居委会找到潘兵,说起小区和与之一墙之隔四五家夜店的尴尬事。

原来,由于夜店都是晚上营业,和正常居民的作息时间完全颠倒。每到夜幕降临,夜店厨房内便忙得不亦乐乎,空调外机和抽油烟机朝向小区一侧,且围墙高度不够,为了通风居民们又不得不开窗,饭菜香、油烟味轻而易举就飘到居民们的家中。

得知矛盾根源后,潘兵和大同司法所华海社区专职人民调解员云静芸等人介入,当晚便去受影响的数户居民家中走访,发现他们确有上述困扰,于是马上联系到夜店负责人。夜店负责人张某提出加高围墙,但立即遭到居民们的反对。他们认为围墙目前高度适宜,加固后会影响居住质量。

走访四五次后,几家夜店老板吐露心声,原来,空调外机和抽油烟机之所以朝向小区一侧,是因为若改变任何一处朝向,都会占用一个包厢的位置,进而影响收入。

了解到夜店的顾虑后,12月初,潘兵把夜店和居民双方代表叫到华海社区协商该事。期间,居民代表王某(化名)情绪激动,一直叫嚷着要“法庭见”。

2222

潘兵(左)和侨中社区居委会主任走访垃圾桶摆放问题全媒体记者高凌摄

“您先别激动,看看我说的有没有道理。”潘兵说,商户和居民是特殊的邻居,低头不见抬头见,真的闹上了法庭,对双方都没有好处,在诉讼期间,居民区的现状还是会持续,商家经营也不顺畅,得不偿失,所以应该各退一步,共同寻找到合适的方法。

经过3个多小时的调解和协商,夜店老板最终同意,去掉一个包厢,改变空调外机和抽油烟机的方向,涉及其中的夜店商家都同意了该方案,居民们也不再去投诉和干扰,双方握手言和。

12月22日,云静芸等人回访时发现,商家们营业得热火朝天,居民们再也没有因夜半饭菜香的“尴尬”烦恼,得以夜夜好眠。

和事佬

解开物业和50多住户“疙瘩”

“感谢潘律师,是你们及时的帮助,解开了我们和物业公司的‘疙瘩’,我们才能正常用水用电,这面锦旗是你们应得的。”12月22日,在义龙西社区居委会,居民们将一面锦旗送给潘兵、专职人民调解员李虹等人。

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这个“疙瘩”要从7月初说起,由于历史原因,她所在小区80%的住户由某广场物业公司管理,20%的住户由某酒店管理,自己和另外50多户住户属于后者,也交了保证金。

7月初,该酒店因为各种原因倒闭,一时间卡内水电用完了不知如何续交,很多人家中已经断水断电,由于两家公司的缴费卡通用,于是50多户住户纷纷找到某广场物业公司,希望可以直接交给他们。该物业公司表示同意,但要求这20%的住户补签合同,补交保证金等费用,遭到50多户住户的一致反对。

7月29日,接到居民求助的潘兵和司法所、街道办等多部门工作人员共同介入,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第二天便安排双方坐下来,进行调解。

潘兵从法律的角度对住户现场进行普法,称前物业公司未退的部分可通过诉讼方式解决,但要享受新公司的服务就要重新签订新的合同。住户们见潘兵等人有理有据地劝说,纷纷点了点头。

潘兵将话语抛向物业公司:“老大哥,我研究过所有材料,的确这20%的住户在没有签合同之前,你们不必向他们提供服务,但没有合同上的义务,也是有感情在对不对?这老的老小的小没电没水,咱们心里也不好受。”潘兵柔声细语地劝说物业公司负责人周某(化名),也道出了周某需按公司规章制度办事的难处,称住户们肯定会签合同,但能不能从人道主义角度出发,先把水电通了,能签合同的住户先签合同,其他人限期签完。

周某爽快地答应了,当天便通电又通水,住户们很感动,当场有20多户住户和该物业公司签订合同,剩余的在第二天也完成手续。

这是海口市司法局村(居)法律顾问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截至11月底,海口市像潘兵这样的热心肠一头扎在基层为群众办实事的法律顾问还有187人,分布39个镇(街)、458个村(居),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

据海口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科科长吴中惟介绍,今年以来,广大法律工作者深入村(居)、贴近群众,积极开展法律咨询、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活动,为基层组织和群众提供服务3606次,开展法治宣传177场,举办法治讲座158次,办理诉讼案件12件,调处矛盾纠纷343宗,谈判签约和审查合同137件,协助选举127次,指导制定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和其他管理规定66份,起草法律意见书42份,这些工作对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发挥了积极作用。(记者连蒙冯钰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