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调解邻里纠纷、畅通消防楼道,这些“议事堂”接地气
时间:2021-04-24 18:34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檀严毅

红色会址意义重大社会治理方法创新

据《中国共产党海口历史》介绍,中共琼崖特别支部在海口府城地区壮大党的力量。1926年6月,中国共产党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海口竹林村邱宅召开(现为中共琼崖一大会址)。大会通过了职工运动、农民运动、政治工作、军事工作等决议,认为琼崖党组织在政治上要巩固和扩大革命统一战线。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琼崖地方委员会,琼崖革命事业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海口的召开和中共琼崖地委的成立,是琼崖人民革命斗争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

近年来,海口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维护社会稳定取得新成效,社会治安呈现新起色,社会治理取得新突破,公信力实现新提升,紧紧围绕服务保障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省会城市经济建设这条主线,深化“四位一体”新机制建设,推动综治中心实体化运作,发挥全市网格一体化的效用,积极推进小区业主“议事堂”平台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法。

德莫高于爱民,行莫贱于害民。

厚植人民情怀,需要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干实事、干成事。海口市委政法委搭台推进的居民小区业主“议事堂”制度建设试点,深入推进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的亮点之一。自今年2月以来,在海口市委政法委和海口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指导下,在各街道、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下,海口美兰、秀英、琼山、龙华区选取15个居民小区,按照先易后难顺序,优先选取具有“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已成立小区党支部、有小区业主委员会的小区进行试点,把堡垒筑到“最后100米”,组建小区业主议事平台“议事堂”,以联席会议形式共商小区建设、管理事宜,预防和化解基层矛盾,让党组织力量推动“神经末梢”的小区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目标。

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最关键的就是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议事堂”的建立,就是把党的建设延伸到社会最小单元,激活社会治理体系的“最后100米”细胞。

党支部聚力成居民主心骨

“议事堂”集民智解民忧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

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关键是实。海口市美兰区圣地亚哥小区业主委员会、党支部委员会

办公室门口,在今年3月挂上“议事堂”的牌子。“牌子挂起来了,我们就琢磨着怎么让基层党建引领起到关键作用。”4月21日下午,圣地亚哥小区党支部书记、“议事堂”主任乔宏伟拿着一摞材料向法治时报记者介绍。

翻开文件,记者看到,从“议事堂”的人员产生办法、履职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到实施方案等,都逐项成文成章。办公室墙上党支部建设制度清清楚楚。

接地气的“议事堂”,聚民智、解民忧。

据史料记载,公元198年,曹操率大军攻打吕布驻扎的下邳,在城北15里外设议事堂,召集地方乡贤和下属商讨围攻吕布的对策,最后多策并用,破城灭吕。当年曹操的议事之地,就叫“议事堂”。虽然战争的硝烟早已消散在历史深处,但协商议事的传统却在全国各地绵延不绝,因此,“议事堂”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谁来主导、推动“议事堂”运行?

圣地亚哥小区“议事堂”是海口市委政法委搭台推进的“议事堂”制度建设试点小区之一。为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自今年2月以来,在海口市委政法委和海口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指导下,在各街道、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下,海口各区选取15个小区,按照先易后难顺序,优先选取具有“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已成立小区党支部、有小区业主委员会的小区进行试点,组建“议事堂”平台,以联席会议形式共商小区建设管理事宜,预防和化解基层矛盾,实现小区共建共治共享目标。

海口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政法委坚持把基层党建作为贯穿基层治理的一条红线,在美兰、龙华、秀英、琼山4个区全面铺开,各区第一批小区“议事堂”陆续成立,先行先试。

“议事堂”议的是百姓的事

发动业主参与小区建设

“小区水表需要更换,开源水务公司报价过高,要1.1万元,我建议找相关部门协调。”4月20日上午,在海口市琼山区滨江度假城小区物业办公室一楼“议事堂”,七八名业主代表聚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着如何更换小区水表,社区工作人员现场认真记录着。

图片

海口琼山滨江度假城“议事堂”成员在讨论小区水表安装问题全媒体记者侯阳摄

图片

海口琼山滨江度假城“议事堂”,业主们正与区政法委、社区工作人员讨论小区水表更换事宜全媒记者张星摄

记者了解到,自3月20日“议事堂”成立以来,已经解决了滨江度假城小区几件长期困扰业主的“烦心事”。64岁的业主王海凤是个热心肠,听说成立“议事堂”,她第一个自荐报名。“‘议事堂’虽然成立1个月,但是已经实实在在解决了几件闹心事。”王海凤掰着手指细数着,例如解决了消防楼道的堵塞问题,调解了3户因楼上楼下漏水纠纷,改善了电动车乱停放的问题等等。

“议事堂”议的是百姓的事。

“小区房产证问题我们集思广益一下,去哪些部门寻求帮助。”“动员业主们积极提出建议,解决小区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4月22日,在琼山区书香门第小区“议事堂”会议上,大伙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热烈。与会人员就房产证办理、小区垃圾分类屋筹建等多方面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并形成共识,报社区党组织决策。

图片

海口琼山书香门第小区“议事堂”讨论现场全媒体记者侯阳摄

在书香门第小区,“议事堂”制度广受业主关注和称赞。“前些天我们小区的‘议事堂’陆陆续续去了不少老年人问咋领养老金、咋办社保卡,社区网格员不仅立刻解答,还主动帮忙跑手续。”居民杨武告诉记者。滨江度假城小区“议事堂”成员黄巨宏说,“议事堂”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解决业主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在原有的业主议事制度基础上成立的,刘召来任滨江度假城小区“议事堂”副主任,业主代表、在职党员、物业公司等担任议事成员。

众人拾柴火焰高。

海口市业主委员会协会会长肖江涛认为,“议事堂”制度极大地增强了每个业主代表、志愿者的议事积极性,更好地发动业主积极参与小区建设,只要大家能参与进来,就让纠纷不出小区。

“物业解决不了的事情,让业主参与进来,社区、街道办及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指导,这样一来,很多业主和物业之间的矛盾就能迎刃而解。”海南富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物业主管吴秀云说,她目前也是小区“议事堂”成员之一。

图片

针对小区水表事宜,业主们带着社区相关工作人员查看水管现场全媒体记者张星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在人民内部各方面广泛商量的过程,就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这给海口市委政法委如何让党建做好“议事堂”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近日,随着海口市琼山区滨江度假城小区、美兰区圣地亚哥小区、龙华区椰岛广场小区、秀英福隆广场二期等试点小区“议事堂”运行,致力解决居民生活中大小事,从而以“小切口”托起社区治理“大服务”,激活了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带来了新气象。

业主需要党徽的光芒

党建推进“议事堂”运行

全心全意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更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鲜明主题。

“我们15个‘议事堂’成员有7个是党员,另外小区里还有36个流动党员。”乔宏伟告诉记者,作为小区党支部书记,时刻都要掌握到这组数字的变化,特别是新的工作机制下来,更需要党员冲锋在前,发挥好党建引领,让党徽的光芒照亮小区“议事堂”,温暖到每个业主的心中。

“小区‘议事堂’成立了,接下来我们要致力于筹建小区党支部,发挥社区党支部的力量。”海口市秀英区海秀街道爱华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吴雪丹告诉记者,“一个方向,就是让党员带头。”

4月21日下午,海口市龙华区椰岛广场小区“议事堂”会议室,海南置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物业主任杨晓东正在与社区相关负责人为“议事堂”成员队伍组建进行协商。

图片

海口美兰圣地亚哥小区“议事堂”内,党支部相关制度已经上墙全媒体记者侯阳摄

杨晓东是一名预备党员,他深知党建引领“议事堂”的重要性。“不管‘议事堂’主任是不是由我担任,但是前期的筹备工作我必须以一个党员的身份,发挥主观能动性,带领党员业主、热心业主积极参与进来。”杨晓东说,要让业主感受党员的积极作用。

群众利益无小事。

海口市秀英区海秀街道工委副书记周佐安介绍,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福隆广场二期小区将“议事堂”和人大代表联络室、协商民主议事会、法律服务工作站“互融共建”,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工作者及党员全部联系到小区,帮助解决172户业主各种问题。

如今,作为秀英区人大代表,吴雪丹每星期会抽空到福隆广场二期小区,因为这里有人大代表联络室,也有她关心的“议事堂”,还有正在筹建的小区党支部。她深有感触地说:“通过深入实际开展工作,让业主真正感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居民很近,让党组织关怀在身边。”

多方联动各方力量组成

是基层民主协商的创新

商量,是交换意见、商讨之意。早在三国时期《易·兑》中第一次出现——“商,商量裁制之谓也。”商量一词,直到今天都是民主科学决策的重要手段。

据了解,“议事堂”设主任1名(由小区党支部书记兼任,没有建立党组织的小区由小区党员代表或入党积极分子担任)、副主任1名,成员由业委会委员、小区党员代表、热心业主代表、社区人民调解员、网格员和物业服务单位等方面人员组成,义务为小区服务。

“先把电动车棚、老年少年活动室建起来,解决电动车停放无序、安全隐患大的问题。逐步把圣地亚哥小区打造成智能社区,增加人脸识别系统,改造升级小区监控系统,连接派出所和区委政法委综控中心,适时监控小区动态,确保小区居民安全。”3月24日,海口市美兰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陈剑辉与区委组织部、区司法局、公安美兰分局和人民街道工委副书记、红岛派出所副所长,到圣地亚哥小区检查“议事堂”开展情况并举行座谈会。

据介绍,圣地亚哥小区“议事堂”由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代表、物业服务中心代表、党员代表、业主代表、新利社区网格员15人组成,主任由党支部书记担任。

图片

海口秀英福隆广场(二期)议事堂成员正在讨论筹建党支部事宜全媒体记者侯阳摄

“‘议事堂’是由党组织牵头、各方力量组成的社区自治组织,体现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宗旨,‘议事堂’就是小区居民说话的地,大事小事、烦心事、糟心事都可以亮出来说一说。”乔宏伟说。

肖江涛表示,《海口市小区建立“议事堂”实施方案》明确了责任单位包括组织部、住建局、司法局、民政局、街道办、业委会协会、物业协会、业主代表等,涉及的部门之多,是之前未曾有过的,是基层民主协商的重大创新,预防和化解基层矛盾,触角延伸到了“神经末梢”。

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知法守法,方能合理维权;普法守法,才能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方案》明确“议事堂”的议事范围,并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依法依规、公正客观议事处事。

“大家要对民法典多加学习和了解,做到心中有数。”4月21日下午,吴雪丹召集了福隆广场二期小区“议事堂”成员进行集中学习。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小区“议事堂”主任袁云辉一边做笔记一边参与讨论。

“因为小区党员人数还不够,组建党支部事宜还在继续推进。作为党员,我要有党员的觉悟,带头把相关法律法规学好,把‘议事堂’的事情做好。”袁云辉说,这已经是“议事堂”召开的第二次学习法律及相关政策,做到学法懂法,能熟练运用法律解决小区问题。

“议事堂”,体现以党的建设引领基层治理,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让党建引领“最后100米”治理有平台、有抓手。

海口市琼山区国兴街道文坛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孙玲介绍,“议事堂”集思广益、民主决策,共同研究小区存在的问题,使“群众心声有人听,群众呼声有人应,群众难题有人解”,小区各种矛盾及时有效地化解,打通社区治理的“最后100米”,实现小区群众安居乐业。

海口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一些小区存在物业管理方面的矛盾,社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在党组织的指导下,通过以小区“议事堂”为主要形式的联席会议制度,依法有序组织居民群众参与小区治理,不断完善海口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海口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议事堂”是为解决基层矛盾的“百姓说事点”。近年来,为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海口结合社区建设实际,摸索出“议事堂”工作法,以基层党组织为引领、多部门联动、公共法律服务共同参与的闻民声、解民忧、议服务、促发展的新平台。

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必须坚持抓常、抓细、抓长,锲而不舍、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海口市委政法委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契机,在四级综治中心建设出现成效基础上继续延伸基层社会治理触角,搭建起“议事堂”平台,摸索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N(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不断提升市民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张星邢芳琳)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