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国内首个!这个调解委员会专门为“芒果”“豆角”等果蔬服务
时间:2021-04-13 10:08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檀严毅

近日,收购商王某在三亚市崖州区赤草村收购芒果的过程中,因部分芒果出现质量问题与农户周某起了争执,还差点动起了手。崖州区果蔬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了解情况后,不断给双方做思想工作,拉人情讲道理,经过3个小时的耐心调解,最终让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

图片

黎珠远(左二)与调解员到果园就一起芒果买卖纠纷进行现场调解本报全媒体记者麦文耀摄

“感谢你为我们做了一个公道的调解……”收购商王某握着调解员的手激动地说道。

作为国内率先挂牌的果蔬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自1月28日揭牌成立以来,便一直充分发挥着人民调解根植群众、灵活便捷的优势,专业快速解决崖州区域内涉及的果蔬纠纷。截至目前,已成功调解果蔬矛盾纠纷22件,涉及调解金额共326525.9元。

芒果交易高峰期纠纷时有发生

调解员快速化解

4月7日9时许,三亚市崖州区果蔬综合市场内,收购商与农户们各自忙碌,运输果蔬的货车进出频繁。此时,果蔬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黎珠远与调解员正走访市场各个档口,详细了解果蔬近来交易情况。

“崖州区作为三亚市主要的种植产区,每年都有大量瓜果蔬菜生产和上市,尤其在年底的12月至次年4月,正是海南贵妃芒果的交易高峰期,因此价格纠纷、定金退还合同纠纷等矛盾经常发生。”黎珠远介绍说,果蔬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不到三个月,便已经成功调解了6起因芒果买卖引发的各类纠纷。

4月5日,果蔬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功调解一起芒果买卖纠纷,所以才有了开头感谢的那一幕。当天,收购商王某到崖州区赤草村委会二队找到农户周某收购芒果,在采摘完打包的过程中,因有1700斤左右的芒果达不到质量标准,王某便不想收购。但周某始终态度强硬,要求王某支付所有费用后才能离开。双方僵持不下引发纠纷,遂向果蔬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请求调解。

图片

调解员走访崖州区果蔬综合市场,详细了解果蔬近来交易情况本报全媒体记者麦文耀摄

调解员赶到现场后,详细听取了双方当事人的陈述。刚开始调解时,双方情绪都非常激动,调解员在认真分析了情况后,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劝导双方以和为贵,虽然调解找到了切入点,但双方对于收购斤数仍存在较大分歧。之后,调解员又不厌其烦做双方思想工作,经过3个小时的耐心调解,顺利解开了双方矛盾的“心结”。周某自愿减去500斤的收购斤数,1700斤的芒果以1200斤的价格出售给王某,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

目前,崖州区果蔬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已将调解室设立在崖州区果蔬综合市场内,这样专职调解员便能够专业、快捷地处理果蔬纠纷,更好地就地化解矛盾,把纠纷化解在现场、化解在基层,方便群众解决问题,实现了“调解跟着纠纷走”“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调解”。

调解员熟悉果蔬种植

调解令人信服

“今天豆角多少钱一斤,收来的质量怎么样?”“豆角好着咧,这个季度肯定很好卖!”11时许,黎珠远与调解员来到一家档口前,准备对一起之前已经调解成功的果蔬买卖纠纷进行回访,收购商黄国武一看到是黎珠远来了,便热情的上前打招呼。

“现在啊,真的好多喽……”在与记者聊起近几年崖州区果蔬买卖环境的变化,来自江西,已在当地收购果蔬十余年的黄国武自然最有发言权。他坦言,以前市场管理混乱,强买强卖现象比较严重。发生矛盾纠纷,都是市场管理员过来从中协调,但每次总是草草了事,并不能让双方当事人信服,反而容易加深矛盾。自从崖州区果蔬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市场揭牌成立,大家听说以后纠纷都有专业的调解员进行调解,也都安了心。

对此,崖州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负责人陈传贺也是深有感触。

“以前发生果蔬纠纷处理需要当事人先到崖州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上报,再由中心派单到各个片区,才派员处理,导致矛盾纠纷处理周期长;再来是缺乏专业人员负责,由于早期指派的调解员对于果蔬知识不太了解,便导致许多果蔬纠纷的调解存在效率低、处理结果双方不满意等问题。”陈传贺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黎珠远原先是崖州区乾隆村支部书记,任期满退下来后,还种过好几年的瓜果蔬菜,对果蔬的种植成本、采摘,以及收购流程都一清二楚,开展调解的方式方法自然有信服力,当事人都愿意相信他。

当天,记者在跟随黎珠远开展走访工作时,不少收购商跟农户看到他后都非常热情的主动问候。如今在崖州区,一旦发生果蔬纠纷,大家都会第一时间前往果蔬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寻求调解。

调解失败不会置之不理

为种植户解忧

“黎主任,我那个土地种植数量证明已经办下来了!”4月7日下午,菜农林贤特地打电话来向黎珠远表示感谢。

事情要从今年的2月9日说起。那天三亚下了一场暴雨,某铁路公司在崖州动车站旁私自开设的一个排水口,将雨水排到了林贤种植的茄子地,导致近1亩茄子出现坏死,损失近3万元。期间,林贤多次与该铁路公司讨要说法,但该公司总是搪塞了事。无奈之下,林贤来到崖州区果蔬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寻求帮助。

了解情况后,调解员第一时间组织双方进行调解。调解初期,铁路公司只愿意赔偿3000元,这让林贤无法接受。随着调解深入,铁路公司将赔偿金额提至1万元,但林贤认为自己损失巨大,要求最低赔偿2万元。数次调解下来,双方始终对赔偿金额僵持不下,拒不让步,最终导致调解失败。

“虽然调解失败,但我们不能置之不理,一抛了之。”黎珠远说,之后他建议农户走法律程序,便将其引导至崖州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中心在全面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为林贤免费申请法律援助,解决了后顾之忧。期间,林贤在村里开具证明时遇到难处,调解员便多次指导其准备相关材料,提供法律咨询,所以才有了上述感谢的一幕。

“虽然没有帮我拿到赔偿,但他们一直对我的事很上心,给我提供了许多帮助。”电话里,林贤为调解员专业、热心的工作态度点赞。

三亚市崖州区司法局局长邵东方表示,下一步,果蔬纠纷调解委员会将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针对性地去维护和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减少果蔬生产和交易等纠纷的发生。同时加强果蔬纠纷调解委员会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业务提升,使调解队伍更加专业化、规范化,为化解果蔬纠纷各项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打通公共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记者麦文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