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案发一年,警察找上门时,海南这7人才知“事没完”!
时间:2021-03-29 14:53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海南文昌市龙楼镇15岁的林某悦想早日步入社会“闯荡”,因其无心向学,在多次软磨硬泡下,父母无奈同意了他的休学想法。今年3月10日,父母为其办好了休学手续后,林某悦准备组织“弟兄们”到文昌某KTV喝玩乐。晚上出发时,他刚迈出家门口就被几双有力的大手紧紧按住了胳膊。林某悦愣住了,只见按住他的人开门见山地说:“我们是文昌市公安局民警,请你和我们到公安局配合调查一下。”林某悦只好乖乖地跟着民警走。原来,林某悦跟一宗抢劫案有关。

图片

民警将嫌疑人抓获(文昌警方供图)

3月16日,法治时报全媒体记者在文昌公安局采访了解这起案件的侦破过程。

深夜里被7人裹挟抢劫

2020年1月17日凌晨10分,在文昌市龙楼镇航天小学附近马路上,昏暗的路灯下,来自定安的刘某和两个朋友推着一辆电动自行车,边走边聊。因为电动自行车没电了,他们想找个地方充电。

忽然,射来一束耀眼的亮光,只见两人骑着一辆电动自行车从他们身旁飞快经过。那辆电动自行车往前开了一小段突然掉过头,用车大灯照着刘某等3人。刘某有点不高兴,大声呵斥:“你干嘛用车灯照我们?”那两个人一言不发,又往前面走了约200来米远停了下来,其中一人拿出电话一边打电话,一边瞄着刘某等3人。刘某生气了,暗地骂了一声“神经病!”,被对方听见了。

等到刘某等3人走到离前面那辆电动自行车约10米远时,又从后面射来3束电动自行车的光亮。后面来的3辆电动自行车齐刷刷地停在他们面前。其中下来一个人上前扇了刘某一巴掌,说:“你找死,是吧?竟敢骂我的兄弟。把车留下,人赶紧滚!”

刘某等3人被吓得发抖。因为这辆“小猴子”牌电动自行车是刘某的最爱,他花了不少钱买来的,当然舍不得放手。这时,后面来的几个人中,有一人掏出一把长约20厘米的弹簧刀,指着刘某说:“你到底走不走?不走,我不客气了!”

图片

嫌疑人指认作案现场(文昌警方供图)

刘某只好把手放开,把自己的电动自行车给了对方。对方骑上这辆“小猴子”牌电动自行车准备离开,发现电动自行车没有电了,又恶狠狠地问刘某:“前面什么地方有充电的?你们带我们去!”

刘某等3人不得已推着电动自行车,跟着这几个人的电动自行车往前走了一段时间。那伙人发现有一家超市,决定停下来充电。当时超市已经关门,他们在超市外围没有找到可以充电的地方。这伙人似乎生气了,把刘某推倒在地拳脚相加,最后把他们3人和电动自行车扔下,扬长而去。过了好一会,刘某才缓过劲来,赶紧拨打110报警电话。

接到报警电话后,文昌龙楼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勘查,发现涉及多人持刀抢劫,于是立即向文昌市公安局汇报。文昌市公安局指派该局刑警大队配合龙楼派出所展开调查。文昌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指派四中队配合调查。

以为风声已过开始吃喝玩乐

民警现场走访了大量群众,因为案发在凌晨,现场除了3个受害人,没有找到其他目击群众。3月16日,文昌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四中队副中队长王世翼向记者介绍,“没有收集到有用的证据,调查进展被卡住了。”

王世翼和同事再次调看案发附近视频监控仍无所获。民警又找3名受害人回忆当时的情况。3人都否认了和这伙人有过什么矛盾或者过节。其中一名受害人是龙楼人,他回忆说这伙人可能是龙楼人,他认得其中一个人是龙楼的,但叫不上名字,应该是以前在网吧或者KTV里见过,对方讲话是本地口音。

“本地口音,在龙楼出现过。”线索有限,民警陷入迷茫了……

一年来,文昌市公安局办案民警却没有放弃对案件的侦破。他们“固执”地继续调查。“随着我们一步一步地‘画圈’怀疑的目标范围缩小,到今年3月份,我们已经基本掌握并确认嫌疑人的身份信息。”王世翼告诉记者。

3月10日,警方展开抓捕收网行动。

案件涉及多个嫌疑人,而且都是未成年人,其中2人是在校学生。文昌警方展开分头行动,首先把嫌疑人林某悦和郑某在家中抓获,后又经到学校把嫌疑人符某武传唤到文昌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最后又通过规劝其余4名嫌疑人陈某勃、林某泽、陈某进和吴某锋的亲属,把他们带到文昌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投案。

图片

民警规劝嫌疑人家人带其到文昌公安局投案(文昌警方供图)

3月10日,7名嫌疑人陆续到案。7名嫌疑人分别是陈某勃(今年16岁);吴某锋(今年16岁);郑某(今年15岁);陈某进(今年16岁);林某悦(今年15岁);符某武(今年15岁);林某泽(今年18岁)。经讯问,7人承认了当天抢劫的事实。

据了解到,这7名嫌疑人平时经常在一起吃喝玩乐。案发当天晚上,他们在KTV玩过后,其中嫌疑人吴某峰骑着电动车送朋友回家,经过航天小学附近时发现3名受害人推着电动自行车在路上走,他觉得对方那辆“小猴子”牌电动自行车特别“帅”,自己特别喜欢,就打电话把其他6个“兄弟”召唤过来,找个借口挑起事端,然后抢劫那辆电动自行车。因为当时那辆电动自行车没有电了,没办法骑着走,又找不到充电的地方,加上当时担心有人报警,只好放弃。

从去年1月份案发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一年,他们以为风声已过,警方不会再揪着不放,于是他们放心地吃喝玩乐。等到警察找上门时,7人才知道此事“没有完啊”!7人到案后,均十分后悔地称,“再也不敢了!”

因为涉及持刀抢劫,情节恶劣,7人已经被文昌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侦办当中。(记者李崇育连蒙)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