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因一堵墙,两家人积怨20多年!警方借典故巧化解
时间:2021-03-29 10:05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李家、黎家都是邻家,笑脸相见怎么能被一墙要挟?为什么不能让人三尺呢?

3月10日下午,海南省琼海市嘉积镇先锋居委会四队村民李某琼面对嘉积派出所所长王林伟耐心讲解的“三尺巷”的故事,终于同意了王林伟提倡“让人三尺”的调解。

在琼海市嘉积镇先锋居委会四队,有一条23米长、1.5米宽的小巷,一边是黎家的墙、另一边是李家的墙。20多年来,他们之间因为这条小巷子闹过不少纠纷,日积月累,李家、黎家逐渐结怨,矛盾一直没有化解。今年2月,又因为黎家拆了小巷一段矮墙,两家人差点“兵戎相见”。先锋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李进兴告诉法治时报全媒体记者,嘉积镇派出所及时介入调查调解,并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李家谦和让步,“让黎家三尺”把门前这段矮墙拆除。嘉积镇政府见两家人积怨化解了,主动派人在小巷修建下水道,硬化小巷道路,打造一条漂亮的新巷子,使现代版的“三尺巷”故事在嘉积镇传为佳话。

邻里纠纷

李家围墙被推倒

2月25日晚,李某琼到嘉积派出所报警,他家在四队的老宅一段墙遭到人为推倒,希望警方处理。

李某琼介绍,他的邻居黎某嫚的老父亲过世,2月19日要出殡,因为当地人认为“白事须从高处往低处走”,黎家抬棺要从他家门口这段窄巷里经过,当时和他家商量,把他家铁皮围墙拆掉一段,他答应了。出殡以后,他又把铁皮重新围住。2月25日下午,李某琼到老宅来喂鸡时,发现铁皮围墙被人推倒,他怀疑是黎家人故意搞的。李某琼说,他们几个兄弟知道这事情特别气愤,放出狠话:“要把推倒围墙的人找出来,狠狠教训一下。”

派出所副所长吴斌带领民警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后,得知是历史遗留问题,及时向王林伟汇报。王林伟觉得这件事表面看起来简单,推倒的只是一段不到两米的铁皮围墙,但是四队居住的主要是李、黎两姓村民,如果处理不好这个纠纷,可能会引发更大的冲突,严重影响当地的社会稳定。王林伟告诉记者:“先锋居委会今年才划到我们派出所的辖区,对于这个历史遗留问题,我们还在逐渐了解中。但只要群众有求助,派出所就有帮助解决的义务。”他安抚李某琼,派出所一定会处理好这起纠纷,但是派出所得先做调查,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

走访调查

了解事情因果

为了寻找破解问题的方法,王林伟向先锋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李进兴和治保主任李忠了解相关情况。

李忠说:“因为这一段小巷,黎家和李家闹矛盾有20多年了。”

3月23日,李忠告诉记者,按照黎家和李家的说法,起初这块土地属于黎姓家族拥有,几十年前,李家祖辈从黎姓家族手中买下了这块土地。20多年前,李某琼的父亲扩建院子的时候,曾经和黎姓家族协商过,因为隔壁黎家建房在先,为了方便大家出行,李家主动让出宽1.5米、长23米的地方作为过路的巷子。在靠近这条小巷出口边,是李家进出老宅的通道。李家扩建老宅时,就在小巷出口砌起3块砖高的墙,砖墙上半部用蓝色铁皮围起来,使得小巷出口处只有约80厘米的宽度,而且拐了个弯,只能容下一人通过。他们两家为这段矮墙闹了不少纠纷,多年来先锋居委会为黎、李两家的矛盾做了无数次调解工作,但是没有什么效果。居委会干部感到这件事十分棘手。

记者了解到,黎某嫚的老父亲出殡后,李家又把围墙围起来。按照当地的习俗,老人“头七”还没有过,这期间亲戚朋友还要从这条巷子进出,李家迫不及待把铁皮围墙围起来,显得“不厚道”,所以黎某嫚的叔伯兄弟在“头七”的晚上,趁人多把铁皮围墙又给扒掉。嘉积派出所教导员高剑平也向记者证实,这件事的“焦点”也在这里。

解开心结

上演新版“三尺巷”故事

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3月10日下午,王林伟把李某琼和他的大儿子李某讳及兄弟叫到一起谈心。

图片

嘉积派出所所长王林伟与副镇长郝兴华及先锋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李进兴向当事人李某琼了解情况 全媒体记者郭彦 摄

王林伟对李某琼说:“李大哥,我去现场看过了,也向村民了解了以前的情况。以前你父亲扩建院子时特别有气量,让出一部分土地修了这条巷子,我特别赞赏他。但美中不足的是,前面是1.5米宽的巷子,你门口这一段拐弯的地方围起来了,只留下0.8米宽的过道。为这么点地方你们两家闹了20多年矛盾,很不合适。安徽桐城有个‘三尺巷’的故事,同是邻居,为什么不学学古人?咱们是不是再让步,把这段矮墙拆掉?围墙没了,巷子修平了,邻居之间的隔阂也去掉了,这样不是更好?”

王林伟又把李某琼的大儿子李某讳叫到一边说,清朝安徽桐城籍大学士、礼部尚书张英的府第与吴家相邻,吴家盖房占了张家的地,双方发生纠纷。张家人给在京城的张英写信求助,张英批诗寄回:“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张英家人豁然开朗,主动退让三尺地,吴家人也让出三尺地,于是就形成了六尺宽的巷。王林伟劝解说,“你家的情况和‘三尺巷’的故事是多么的相似,而且你祖父当年做出了1.5米宽的让步,我们现在的年轻人是不是要把眼光放长远一些?再让一步,把那条巷子修好,形成上下一样宽的通道,让大家出行方便,那是不是又是新的‘三尺巷’的故事?”王林伟的一席话,说得李某讳直点头,他表态说:“所长言之有理,我想明白了,我的父辈的工作就由我来做吧,你等着我的消息。”

王林伟告诉记者,所里把相关情况向嘉积镇政府做了汇报,镇政府支持派出所的调解工作,副镇长郝兴华3次把大家叫到一起谈心。镇政府表示,如果李某琼愿意拆除围墙拓宽巷子,镇政府出资修建这条巷子下水道,硬化整条巷子路面,把巷子整治得漂漂亮亮,满足村民出行需求。

图片

嘉积派出所所长王林伟在事发的小巷现场走访村民 全媒体记者郭彦 摄

在派出所三番五次上门调解说服下,李某琼以及他的兄弟终于统一意见,同意将矮围墙拆除。在嘉积镇政府的安排下,工程队已经在3月20日进场施工修路。

3月23日,记者来到四队看到,巷子后一段有黎家的一间小铁皮房,黎家已经主动拆掉,整条巷子看起来更平直了。巷子的排水管道及落差池已经修建好,工人们正往沟渠里面填埋砂石。工程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再过四五天就可以完工了,一条整洁漂亮的巷子即将呈现。

正在现场查看工人施工的李某讳告诉记者,他们家之所以一直不拆这堵墙,是因为黎家当时拆除围墙事先没有和他们家商量。2019年两家之间也因为这堵墙闹过矛盾,当时黎家还叫了不少人来吓唬李家,为此他们报过多次警,“那时一天报过两次警,不愿意拆除就是为赌一口气!”如今在派出所的调解下,李家愿意先做出让步,“先让后让都是让嘛。”李某讳笑着告诉记者。

王林伟告诉记者,“三尺巷”故事虽小却意味深长,典故所传递的谦和礼让的精神给我们的启示是修身为先、大度做人。李家的“让人三尺”有效地化解矛盾纠纷,达到了“案结事了”的目的,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在王林伟离开时,李某讳紧握着王林伟的手说:“非常感谢派出所的耐心调解,虽然我们家让出了一点土地,但是缓解了我们李、黎两家之间20多年的矛盾,解开了心结。”(记者李崇育 郭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