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立案到审结仅用1小时!这个法院速裁团队简案快审跑出办案“加速度”
时间:2021-03-29 16:47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原以为我这场官司最少需要一两个月时间,没想到一天就完事了。”3月18日下午,陈某在海南省琼海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感叹法院快捷高效的办事效率,对法官的贴心服务表示衷心感谢。

为了帮助人民群众快速处理纠纷,减少诉累,2020年1月,琼海市人民法院设立了速裁团队,该团队内有2名法官、3名法官助理和5名书记员,专门审理较为简单的民商事案件。据统计,2020年,速裁团队共审理案件1392宗,占院本部民商事案件(2295宗)的60.65%,结案1304宗,结案率达93.54%。

一起家事案件

从立案到审结仅用1小时

“法院的高效率改变了我们对法院以往的看法,还以为打官司会很费时费力,没想到我们的案子1个小时就结了。”近日,法官符小丽办结一起家事案件,该案件从立案到审结仅用1个小时,并且双方当事人都表示十分满意。

图片

法官符小丽在办公桌前整理材料。记者杨晓晖

“这起家事案件的情况十分简单,也就是双方当事人要变更抚养权。”符小丽向记者介绍,原先孩子由母亲抚养,由于母亲生病,没有办法再继续抚养,便想变更为由父亲抚养孩子。

“由于这起案件中的双方当事人已事先沟通好,同时到达法院,所以该案可以快速审结。”符小丽告诉记者,诉讼服务中心具备“分调裁审”功能定位,根据案由、诉讼主体、诉讼请求、法律关系、诉讼程序等要素,确定案件繁简程度,合理界定简案范围,将事实清楚、标的额较小、法律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案件分流到速裁团队专门审理。

“双方当事人同时到法院要求解决纠纷的,由审判辅助人员进行诉前引导,将相关材料准备就绪后,可实现当即立案、当庭审理、当面送达,最快1小时办理完成。”在诉讼服务中心,速裁团队成员王慧介绍道。

“多案连审”

4小时审理20多宗案件

3月18日,记者在琼海法院见到速裁团队负责人符小丽,她虽看似柔弱,但走起路来风风火火。

只见她一会儿向书记员交代事宜,一会儿又到诉讼服务中心指导群众填写起诉书。

图片

法官符小丽(左)和书记员王慧(右)在诉讼服务中心解答群众咨询问题。记者杨晓晖 摄

“你看,像这样的系列、群体性案件,我们就通过‘多案连审’或‘多案同审’的模式进行审理。”符小丽一边翻阅着曾办理过的案件,一边向记者介绍。2020年,琼海市某小区159名业主分别起诉被告琼海某公司逾期办理房屋产权证,要求被告琼海某公司支付逾期办证违约金。由于该系列案案情基本相同,但原、被告之间争议较大,且原告人数众多,年纪相对较大,情绪激动,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

当时承办该案的主审法官符小丽将需送达给原告的诉讼材料整理好了以后,与团队成员直接前往原告所在的小区,并召集众原告到场签收材料。

“这些是关于诉讼权利义务的告知,要仔细看清楚了。”在琼海市某小区内,符小丽向原告方释法明理,并认真向其告知庭审注意事项。诉讼材料成功送达给原告方之后,符小丽对这起159宗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分批进行了庭审。

符小丽称,这起系列案在上午8时开庭,庭审持续到12时才结束,4个小时里集中审理了20多宗案件。

原告远在浙江

解纷插上“云翅膀”

即使当事人不在本地,速裁团队也有“秘诀”审理案件。

同样是一起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案件。考虑到原告徐某年事已高,且远在浙江,难以到达琼海参加庭审。为此,速裁法官通过网络、电话、微信等方式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并初步达成了调解方案。

图片

法官符小丽在指导群众填写材料。记者杨晓晖 摄

速裁法官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决定以网络视频的形式进行开庭。原、被告双方通过法院云端系统“面对面”解决了矛盾纠纷,并签订了调解协议。

“当然,审理中也会遇到不宜继续使用速裁程序的情况。”符小丽向记者介绍,遇到这类情况,速裁团队就及时将案件退还到立案窗口,重新分案至其他业务庭继续审理。

“速裁团队的成立,可使司法资源进一步优化配置,有效缓解法官办案压力、破解‘案多人少’的难题,高效、快捷地化解案件纠纷,提高审判工作效率,节省了诉讼资源,以较小的司法成本取得较好的法律效果,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司法公正与效率的平衡,显著提高了审判效率,为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符小丽说。(杨晓晖 郭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