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舅舅砍外甥槟榔香蕉苗被打伤,矛盾一触即发……检察官巧解“心结”
时间:2021-03-29 17:01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感谢检察官的努力,如今我家被破坏的土地上重新种上了新苗,和大舅二舅一家的关系也缓和多了。”“一时冲动真是不应该,还好检察官帮我们化解了矛盾。”3月19日,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朱单军对罗某某故意伤害案和陈某某等4人故意毁坏财物案进行电话回访时,当事双方都表示很满意,如今生活步入了正轨,两家和好如初。

图片

乐东检察院对两起拟不起诉案件进行公开听证

据悉,这两起案件由家庭矛盾引发。2020年11月15日上午,乐东检察院对两起案件进行公开听证,这是该院首次对拟不起诉案件进行公开听证。

砍外甥地里槟榔香蕉苗

舅舅被打伤

朱单军介绍,陈某富、陈某活与陈某香为兄妹3人,罗某某系陈某香的儿子,因3人的父母长期由陈某香一家照顾,其母亲在去世之前口头交代,将两块土地交予陈某香一家种植,陈某富、陈某活两人一直不服,纠纷持续了十余年但没有明显的冲突,直至2020年陈某香去世,矛盾一触即发。

2020年4月22日,陈某富、陈某活带着儿子们共4人前往罗某某的槟榔园内砍伐槟榔苗和香蕉苗,毁坏价值达10065元。罗某某听闻后赶往现场,与陈某某等4人发生肢体冲突,冲突中造成陈某活1人轻伤。

“事后,罗某某及陈某某等5人被公安机关分别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和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进行刑事拘留。”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日科介绍说,该案不能简单一诉了之,一定要畅通渠道,帮助当事人解决心结难题,以达到案结事了的社会效果,还亲情于法理之中。

为了解开这个“心结”,检察官朱单军和辛求进等人绞尽脑汁,让剑拔弩张的形势逐渐缓和。“之前也进行过几轮调解,但都没有成功,主要是罗某某一方情绪比较激动。”朱单军告诉记者,当时的情景用“剑拔弩张”形容一点也不为过,罗某某赌气称“赔上自己也要把两个不讲道理的舅舅送到牢里”,陈某富、陈某活也不甘示弱,称“一毛钱也不会赔给他”。

图片

检察官朱单军在进行电话回访 全媒体记者连蒙 摄

心结还需心药医。朱单军在第4次走访调查时找到了突破点,“当事双方都处在情绪比较激动的状态,直接去调解难度太大了,我们在走访中把工作做得很细,发现陈某富、陈某活的两个儿子,也就是罗某某的两个表哥与罗某某是一同长大的,在这件事发生之前感情一直很好。”朱单军和辛求进等人马上与罗某某的两个表哥交谈,并将表兄弟3人聚在一起,慢慢从亲情方面去打动罗某某,最终3家人达成了共识——罗某某让出一块土地,陈某富、陈某活支付其损失和赔偿共计3万元。

举行公开听证

对5名犯罪嫌疑人不起诉

2020年11月15日上午,乐东检察院对罗某某故意伤害案和陈某某等4人故意毁坏财物案进行公开听证,以公开促公正、促进矛盾化解。省人大代表、县人大代表及人民监督员应邀担任听证员参加公开听证。

“这两起案件因犯罪情节轻微,双方到案后均认罪认罚,并取得了对方谅解,不需要判处刑罚或免除刑事处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可以做出不起诉决定……”庄严的听证会上,该院同意对5名犯罪嫌疑人做出不起诉决定。

“很感谢检察机关所做的努力,使我们家庭能稳定下来,也让双方关系得到修复,我们会谨遵各位检察官的教诲,学会尊重他人,做事考虑全面,不冲动。”犯罪嫌疑人陈某富和陈某活在听证会上说。

人民监督员李冠冲听完听证会后表示:“在听证会场看到几名嫌疑人和和气气坐在一起,真的想不到是有过这么大的矛盾双方,从这点看,检察机关这种以人为本、宽严相济的做法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据了解,细心的检察官们除了电话回访,还主动向镇政府、村委会、司法所了解陈某富、陈某活、罗某某3家人的现状,了解到两家人和好如初,再也没有发生新的矛盾。(连蒙 陈太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