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4名民警、5500多名渔船民!带你一线围观海南唯一“海上小区”!
时间:2021-03-17 11:15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3月11日,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新村镇新村港,3万余亩养殖区内渔排星罗棋布,一艘艘渔船忙碌地在海上穿梭。法治时报全媒体记者看到,在成片的渔排中,有一所蓝白色的“海景房”尤为显眼,那就是新村港海岸派出所海上警务室,也是海南省目前唯一一个建在海上的警务室,被当地疍家渔民亲切地称为疍家渔村的“海上110”。

4名民警驻守海上服务渔船民

当天,记者从港口乘船不到5分钟到达海上警务室。这个警务室远看象“海景房”,近看就是一个大渔排,与其他渔排相连。

图片

陵水新村港海岸派出所海上警务室是我省唯一一所在海上的警务室,建立在渔排聚集区,方便服务渔船民 全媒体记者李锦辉 摄

“平时交通基本靠船、睡觉基本在摇、娱乐基本没有,这就是警务室民警真实的工作写照。”值班民警谢瑞瑶说,由于海上风浪大,整个警务室时时都在晃动。要是遇上台风天,在警务室躺在床上整个人感到头晕目眩,根本无法入睡。尽管条件有些艰苦,但这个警务室承担的任务可不轻松。

据陵水新村港海岸派出所负责人肖泽华介绍,新村港是我省重点渔业养殖基地和疍家人的主要聚集地之一。目前,新村港有渔排570余户、船舶近2700艘,常年有5500多人生活生产在海上。海上警务室常驻4名民警24小时轮流驻守,专门负责港区渔船日常进出港报备、治安巡逻防控、海上救助、矛盾纠纷化解、证件办理等工作。

图片

海上警务室民警准备出警 全媒体记者赵世馨 摄

当天10时许,渔民陈某来到警务室办理渔船出海报备手续,被值班民警谢瑞瑶批评教育后,他不但没恼怒,反而称赞民警工作认真负责。原来,陈某前不久带几名游客出海未报备,被民警教育“警告”过一次。3月11日,他准备带人出海,被巡逻民警发现。

“按照规定,凡是所有出海的船舶必须到警务室报备,由民警详细记录船上每名乘客的信息,确认船上救生物品是否齐全,并提醒他们注意海上安全。在出海结束后,民警会再次打电话确认乘客是否都安全返回。”谢瑞瑶说。

图片

一艘船载着准备出海的游客,到海上警务室办理报备手续 全媒体记者李锦辉 摄

据了解,海上警务室平均每天为渔船民办理报备手续20余起,自1999年成立至今无一起事故发生。

疍家渔民送巡逻民警“福蛋”

“现在渔民的安全感、幸福感都很高,就算是每户渔排没人在,或者夜不闭户,也没事!”在采访中,肖泽华自豪地向记者道出了如今新村港的治安现状。

看到记者有些惊讶,肖泽华决定带记者前往渔排走访“见识”一下。

图片

肖泽华上渔排巡逻,与渔民交谈了解情况 全媒体记者麦文耀 摄

“老黎啊,你今天怎么又没来,小心别人把你鱼都搬走。”“没事没事,有你们民警在,我放心!”记者跟随民警走访渔排时,在一户渔排前,肖泽华见没人,便打电话向户主“打趣”说道。挂电话后,肖泽华指向渔排养殖的鱼群说:“老黎养殖的石斑鱼每条大都有200多斤价值上万元,这里的加起来价值将近30万元。”

记者了解到,在新村港,像老黎这样渔业养殖产业规模的渔民不在少数。但有海上警务室民警开展日常巡逻,渔民很都放宽了心。

图片

民警上渔船巡查,准备祈福的疍家渔民把“福蛋“送给民警 全媒体记者麦文耀 摄

11时许,记者跟随警务室民警例行出海巡逻时,遇到一艘装了不少祭祀品的疍家渔船。原来按疍家习俗,农历正月最后几天要祭祀祈福。按照规定,民警要对出海渔船例行检查。期间,民警详细询问渔船搭载的人数、前往目的地、救生物品配备等情况。民警经过细致检查,在船上未发现违禁品。临走时,一名船员还暖心地向巡逻民警递上了红色“福蛋”,寓意全年平平安安、一帆风顺。

真正做到海上事海上解

记者发现,巡逻民警对每户渔船民情况比较熟悉。

图片

警务室民警每天巡逻 全媒体记者赵世馨 摄

据肖泽华介绍,这个海上警务室自1999年建立以来,一直坚持贴近服务群众、多做实事的理念,民警每天执勤、巡逻、走访、服务,与群众建立起了密切的联系。

据介绍,警务室还推出了上船报关、电话报备等贴心举措,方便群众。特别是在台风季,海上警务室民警成为逆行者,不漏一船一排一人地转移群众。当渔船在外海遇险时,海上警务室民警第一时间不顾危险去营救。

近年来,随着游客量猛增,游客与游客间的矛盾、游客与当地渔民间的矛盾也增多。海上警务室注重部门协作,推动治安调解委员会进驻。民警在接到渔民、游客纠纷时,第一时间与调解室一起化解处理。

据肖泽华介绍,海上警务室自成立以来,共有效化解海上纠纷1000余起,做到海上事海上解,实现“小纠纷不下排,大矛盾不上岸,轻摩擦不离岛,重隐患不出村”的目标,打造出了“依靠中心,警务前移,多点化解”的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记者麦文耀 赵世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