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在海南万宁随处可见这支队伍的身影!居民说安全感满满!
时间:2021-03-17 10:29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3月8日,住在海南万宁东澳镇神州半岛君临海小区的张阿姨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不论是在小区外面溜达,还是在海滩上吹吹风,都能看到这些小伙子巡逻的身影,这让我们觉得住在这里很有安全感!”

图片

警保联控队员在巡逻全媒体记者李崇育摄

张阿姨所说的这群小伙子

是东澳镇神州半岛警保联控中队队员

东澳海岸派出所组织近200名

企业保安人员成立联控队伍

主动投入到基层群防群控工作中

当好民警的好帮手

做群众的贴心人

图片

警保联控队员在训练全媒体记者李崇育摄

群防群治

利用安保力量组建联控队伍

东澳镇神州半岛有13个住宅小区、2个酒店、1个高尔夫球场,人口以短期居民(候鸟)和游客为主,流动人口占比高。如何高效合理利用现有资源,做好辖区治安工作?这个问题摆在东澳海岸派出所面前。

据东澳海岸派出所教导员卢矛伟介绍,考虑到辖区既有居民小区,又有酒店和高尔夫球会,还有负责半岛区域保安任务的公司,这些单位总共有近200名保安人员,如果能有效把他们整合一起,形成一支统一安保队伍,由派出所统一指挥,统一调配、标识、培训、巡逻。借助这支队伍,应可以缓解警力不足的局面。

派出所把该想法和辖区企业单位商讨时,各单位非常赞成。在征得上级公安机关和辖区企业同意后,2019年9月1日,神州半岛警保联控中队成立。这支队伍有一个中队,分成4个分队16个班,共165名队员。中队长由东澳海岸派出所民警李晓亮兼任,负责这支队伍的管理、培训、指挥、协调。

这支队伍的主要工作职责,是在神州半岛内巡逻防控,协助派出所处理简单的警情,调解居民矛盾纠纷。派出所接到报警后,先通知就近联控队员到达现场,如果是小矛盾纠纷,联控队员能够处理就先行处理,如果现场队员不能处理,就维护和保护好现场秩序,等待民警到场进行处理。

图片

联控队员查获涉嫌盗窃案司机及汽车(派出所供图)

效果明显

协助民警破案救助群众

2020年5月18日13时,神州半岛警保联控中队三班班长带队巡逻时,发现一辆商务车从神州半岛中央会所处往风豪桥方向驶去。他发现该车辆形迹可疑:车身比正常车身压得很低,感觉应该是装了很重的货物,但是用商务车装载重物不符常理。他通知风豪桥岗亭保安予以拦截。保安拦停该车后,发现车内座位上有几大袋东西,在问询时司机支支吾吾不能回答,这时另一名青年从车上下来后拔腿就跑。联控队员赶紧将情况通知派出所和警保联控中队,联控中队通知就近的队员赶往现场,派出所民警也同时赶往现场。

民警到达现场后检查发现,该商务车内装有8袋扣件,于是当场查扣涉案车辆,传唤嫌疑人到派出所接受调查。经查,这8袋扣件是南海塘村王某某和桥仔村林某某从工地盗来的,后经万宁市物价局估价,案值2323元。最后,林某某被依法行政拘留5日,王某某被依法拘留15日。

2020年7月26日7时10分,队员文博和蒋小平在接班途中发现,商业街里有一位老人躺在一个台阶处一动不动,头耷拉着。他俩觉得不对劲,赶紧上前查看发现,老人有呼吸,但陷入昏迷状态。情况紧急,两人赶紧上报并将现场情况发至中队微信群。恰好好有一辆120救护车向这个位置驶来,文博把120救护车拦下来后将现场情况给医生进行简单描述。医生下车查看并简单处理后,将该病患抬上车送到医院进行后续治疗处理。

图片

联控队员现场救助受伤群众(派出所供图)

三方共赢

群众安心企业满意

东澳海岸派出所成立神州半岛警保联控中队后,把辖区内企业安保力量整合一起,加强了神州半岛内巡控力量,对犯罪分子形成威慑力,提升群众的安全感。

据神州半岛一些小区业主反映,在小区周围、商业街、海滩上,经常见到巡逻的联控队员,他们住得安心,也玩得开心。

据李晓亮介绍,神州半岛警保联控中队形成联动机制以后,所有队员有一个共同的微信群,小区内任何一个区域只要有事情发生,该区域队员只要在群里通报,所有的联控队员都能收到,就近的队员马上赶到现场,人多力量大,这样对外部的一些不法分子也形成一种威慑力量。

据了解,2020年,警保联控中队一共组织队员集中巡逻220余次,参加派出所部署防控15次,处置突发事件42次,好人好事、捡拾物品、帮扶90余次,获得群众赠锦旗2面,配合派出所看守嫌疑人员5次,配合万宁市交警大队设点查处车辆15次,32次在交通事故现场帮助维护秩序,派出所接到居民报警后,联控队员先期到场处置警情25次,秋季防台风巡查、处置安全隐患16起,抓获偷盗2起,农民工讨薪现场维护秩序1起,发现群众受伤,及时联系救护车送医一起。

卢矛伟说,神州半岛警保联控中队成立一年多来,受到辖区群众和企业欢迎,作用效果明显,大大缓解了派出所警力紧张的局面。(记者李崇育 吕书圣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