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零差错”“零违纪”!死刑犯向她跪地叩谢,她的破案故事被拍成电影
时间:2021-03-17 09:07来源:新海南客户端 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或许只有在人生最低谷的时候,人性才会赤裸裸地暴露出来,这里每个人都有太多的故事,每个故事都可以写一本书。

这里是海南省海口市第二看守所

这里看押大量的犯罪嫌疑人

还有一些犯下滔天大罪

即将赶赴生命终点的死刑犯

在副所长翁春雷的眼里

这里却是一座“人性的金山”

图片

▲值班中的翁春雷

在这里,有人通过她的教育感化

回归社会重新做人

有人在她的帮助下重拾自尊与自信

怀着感恩的心

带着人间最后的这份温暖

离开这个世界

她的破案故事被拍成电影

她说任何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

图片

翁春雷翻看在押人员写的心声报。警方供图

零差错

一位年已五旬的女警

今年50岁的翁春雷,是海南省文昌市人,大学本科学历,现任海南省海口市第二看守所副所长,二级警长,二级警督警衔,先后荣获海南省模范人民警察、海南省优秀人民警察、海南省安全管理工作先进个人、海口市优秀女民警、海口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她还是公安部监管局专家库成员,还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监所的特殊工作性质,是要面对着高墙、铁窗、电网和一批批游走在社会边缘的另类人群,以及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管理教育和值班巡视,生活、工作枯燥而单调。

图片

翁春雷在看守所值班。警方供图

翁春雷25年如一日承担着男性同样的责任,带领3名女管教分别管理9个监室5个市县300多名女性在押人员,她负责的女子管教队,自2011年以来,没有发生过一起女性在押人员安全事故,实现了工作“零差错”、队伍“零违纪”,管教工作位居全省、全所前茅。

每周,翁春雷会对在押人员开展一期增进人际关系、化解矛盾、探索自我、如何正确看待自己、找到自己的定位、展望未来等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与心理成长课程,如优点大轰炸、爱的传递、我的10个优点、我是谁、生命线、影响轮、给自己的一封信、关爱自己等。

“只有真正走进她们的内心,才能唤醒她们的良知。”翁春雷说。

死刑犯向她跪地叩谢

“如果早认识您就好了,也许我的人生会就此改写。”

2016年,向翁春雷跪地叩谢后,死刑犯张某晓被押赴刑场,心怀感恩与忏悔走完了自己的一生。

受家庭影响,张某晓是一个有着人格障碍的人,长期对社会存在敌对心理。终于,在一个闷热的夏天,他与叫他“摩的仔”的几个年轻人厮打起来,他掏出随身携带的管制刀具,致对方三人,一死两重伤。

图片

▲翁春雷对在押人员进行心理辅导

来到第二看守所后,张某晓自认犯了死罪,不服从管教,处处与人对着干,同监舍的人以及管教都不喜欢他。一时间,翁春雷也是无计可施,直到那天,他要开庭了。

只是没有人注意到,张某晓偷偷藏了一个牙刷,并磨尖了牙刷柄,进入法庭之前趁人不备,突然挥手刺伤了法警,并叫嚣说:“你们赶紧枪毙我吧!”

从法庭回来的时候,翁春雷在门口接他,对于刺伤法警的事只字未提,而是一番关心。翁春雷的举动,让张某晓放弃了求“速死”的念头。

在之后长达11个月的时间里,翁春雷不断充分发现肯定张某晓善良、闪光的方面,比如他主动带人打扫卫生了,比如早操之前他把被褥叠得整整齐齐,度过了刑事诉讼的各个过程。

她的破案故事被拍成电影

2016年,海南琼中发生一起未成年儿童被杀的恶性案件,当地甚至有传闻说,小孩被偷了器官,影响极为恶劣。一时间,省公安厅调集精兵强将,奔赴琼中,很快就将具有重大作案嫌疑、孩子的婶婶何某抓获。何某也很快交代了孩子就是被她所杀。

但是孩子的尸体腹腔为何被残忍打开?何某拒不承认剖腹这一残忍行径。何某说:“杀人我都承认了,还怕别的吗?那些伤真不是我干的。”

伤势与口供对不上,是否还有同案犯参与?这个牵动人心的案子始终不能结案。直至省公安厅提出,由心理医生介入。

翁春雷连夜赶赴琼中,得知任务后,她让同事快递来了一副欧卡牌。她虽然没有参与过破案,但是见过不少的嫌疑人。但是在和何某聊了四个多小时,取得足够的信任后,何某还是说自己说的就是真话,那些伤真不是她干的。

翁春雷突然想到,作为一个女人,也是一个妈妈,残忍地杀害一个两岁多的孩子,这是一个非常恐怖的场景,在一个正常女人的潜意识里是不应该做这种事的,会不会是她潜意识里刻意遗忘了这段画面?

最终,翁春雷通过欧卡牌,和一个催眠放松仪器,唤醒了何某这段记忆。

第二天,何某告诉翁春雷,她昨晚睡得特别好,还梦到了自己的妈妈,妈妈在梦里递给她一个铃铛,让她放在孩子的身上。

之后,何某向刑警队交代了整个作案过程。最终她因获得孩子父亲的谅解书,被判处无期徒刑,离开看守所前,她告诉翁春雷说:“梦里那个有妈妈的家,已经回不去了。”

这个神奇的破案故事,被拍成了电影《欧卡纸牌》。

任何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

翁春雷说,一个再坏再恶哪怕犯了死罪的人,其内心深处也会有人性中善良的一面,也有着人性中光辉的一面。翁春雷通过心理咨询技术,用女性的细腻,尊重每一个生命,发现和挖掘人性中优点和闪光点,寻找他们自身价值感,润物细无声地使对方发现,虽然自己犯了死罪,但在许多方面还能得到别人的肯定与帮助。充分挖掘其人性中的善良,帮助他们重拾自尊与自信,让他们怀着感恩的心,离开这个世界。

她说监所是人性的“金山”

把希望的东西写下来,挂在睁眼就能看到的地方,这是翁春雷给监所在押人员派发的学习任务。

“不要小看他们,我们这里很多人才的。”在翁春雷眼里,她最欣赏的,就是在押人员在人生低谷释放出来的人性。对她这种研究心理学的女警来说,这里有太多值得学习的东西,在学习过程中,努力教育感化在押人员,感动他们的同时,也感动了自己。

翁春雷说:“多数人重新回到社会上,能弃恶从善,对自己,对他人都是最好的结果。也是我们工作最大的意义。”

对于这份工作和家庭的关系,翁春雷不愿多说,“天下警察都一样。”

只是,早年女儿的作文《我最敬佩的人》中曾写道:“我的妈妈是一名警察,她的工作就是经常不在家。”

公安部拟授予53名女警二级英模

海南一名女警在列

3月1日,公安部新闻宣传局发布了《关于对董杨等同志进行奖励公示的公告》,对2021年“三八”妇女节系列表彰奖励活动中拟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的董杨等53名同志予以公示。其中,海南公安1名女民警拟被公安部授予二级英模,她就是海口市第二看守所副所长翁春雷。

翁春雷,女,汉族,现年50岁,中共党员,海南省文昌市人,大学本科学历,现任海南省海口市第二看守所副所长,二级警长,二级警督警衔,先后荣获海南省模范人民警察、海南省优秀人民警察、海南省安全管理工作先进个人、海口市优秀女民警、海口市三八红旗手、优秀公务员、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5次。

翁春雷自1996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始终扎根公安监所基层一线,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到监所的各项工作中。翁春雷是公安部心理服务骨干人才库成员、公安部监管局心理类高级人才库成员。曾通过催眠、OH卡牌等心理咨询技术,帮助破获一起凶杀案,相关事迹被海南省警察协会翻拍成电影《欧卡纸牌》,其中OH卡牌心理咨询技术已被不少省市监管民警应用到监所管理工作中。

疫情期间,翁春雷带队连续在岗封闭值勤58天,全年封闭值勤近200天。她积极探索出“四定位”法、“四化”措施等工作方式,多方面教育感化在押人员,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四定位”法被北京监管总队认可并推行。自2011年以来,翁春雷负责的女子管教队,未发生一起女性在押人员安全事故,实现了工作“零差错”、队伍“零违纪”,管教工作位居全省前茅。(记者徐培培 李崇育王燕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