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钱能追回来太不容易了,非常感谢!”
时间:2021-01-07 18:31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这些年辛苦你们了,这钱能追回来太不容易了,非常感谢!”1月5日上午,一起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的申请执行人将一面写着“公道人心、执法如山、公正执法、秉公办案”字样的锦旗送到海南定安县法院居丁人民法庭,感谢法院依法强制执行,为18名农民工成功追回55万元劳动报酬。

拖欠18人劳动报酬

“用了6年时间,才把钱全部追回来,真的太不容易了。”见到记者,申请执行人罗某感慨最多的是“不容易”“感谢”。

时间追溯至2013年10月,罗某经熟人介绍认识了定安休闲大世界工程项目负责人,承揽了该项目会所修建、厨房装修及部分道路改造等施工内容。由于是熟人介绍,且罗某在开工前也查阅过该项目具有的相关施工资质,便召集来了18名农民工开工。

图片

开工后,罗某向该项目负责方海南某实业有限公司索要施工图纸,却被告知还没有,罗某对此产生了质疑。“当时他们说后期会补(图纸),叫我先开工。”质疑得到答复后,罗某没有多想,依旧按照已签订的施工协议继续开工。

可基础设施搭建完工后,罗某仍然迟迟未见施工图纸,再次向该公司索要。但该公司始终未能提供施工图纸,罗某心中犯起嘀咕:“会不会有什么问题?”

2014年1月底,罗某要求该公司支付18名工人55万元报酬,却遭到了拒绝。追讨无果后,他于2015年1月12日向定安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寻求帮助。经协调,该公司承诺于同年11月底前结清劳动报酬。可该公司逾期仍未结清报酬,那一年,罗某等人就这样在抱着期待中度过了。

空壳公司股东被拘留

2016年12月底,罗某代表18名农民工在定安县司法局法律援助律师的帮助下,向定安法院申请支付令,判令该公司为被执行人履行还款义务。可直至2017年2月21日,该公司仍未履行还款义务,罗某即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在查控财产时,承办法官蒙绪玺发现被执行人名下无任何可控财产,实际为一家空壳公司。于是,法院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向罗某建议,将该公司股东刘某、郭某、夏某等3人追加为该案被执行人。

罗某同意了法院的建议,法院随即对刘某等3人的财产进行查控,却未发现任何可控财产。执行工作再次陷入困境,法院决定将该公司所持股份最多的刘某予以司法拘留5天。

图片

蒙绪玺了解到,郭某除了是公司股东,还是刘某的儿子。母亲刘某被拘留了,郭某在外心急如焚,于是急忙找来了罗某商讨还款计划,以向法院争取早点将其母亲放出来。

在法院的见证下,郭某签订了还款计划,承诺于2017年12月底前结清劳动报酬。可这期间,刘某与郭某仅还款15万元,还剩40万元未结清。

被列“黑名单”才筹钱还款

被执行人再次失信于申请执行人。2018年1月中旬,罗某再次向法院申请恢复执行。法院对刘某、郭某、夏某等3人的财产再次查控时发现,郭某名下有9万余元存款,夏某名下有4万余元存款,法院直接扣划了2人存款。

可被执行人仍旧未结清余款,法院再次将刘某予以司法拘留。郭某则再次找到罗某签订执行和解协议,承诺2018年7月底前结清余款。法院这才对刘某作出解除拘留决定,可逾期被执行人又再度“失信”。

2019年,法院将刘某、郭某、夏某等3人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这般“动真格”的操作使被执行人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受到了影响。

“我在这家公司只占很少的股份,平时也不管公司的事,现在被列入‘黑名单’,我连老家都回不去了。”夏某是山东籍人士,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后,出行不能乘坐高铁、飞机,虽然是最小股东,但也难逃法律制裁。

为能尽早摆脱这种窘境,2020年11月底,夏某积极向朋友借款凑足拖欠的余款,结清了劳动报酬,这起执行案件得以终结。

蒙绪玺告诉记者:“岁末年关,农民工讨薪事件时有发生,如何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是我们应尽的义务与责任。同时,告诫被执行人,切勿对法院判决置若罔闻,等待他们的将是更加严厉的法律制裁。”(陈超超 舒耀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