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路上“一盏灯” 屏后“千里眼”,海口“治堵”有“高人”!
时间:2020-12-29 23:25来源:法制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一块大屏幕分割成数十个小屏幕,每个小屏幕“把握”一条道路,道路信息时刻通过对讲机传到路面,这是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监控中心运转的一个缩影。在大屏幕前,站着一位女子,她眼睛在不停地“思考”,话语干净利落,她便是指挥监控中心主任王安婷。

图片

工作中的王安婷 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供图

王安婷今年47岁,海南文昌人,1995年参加公安工作,2010年成为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监控中心首任主任。10年来,王安婷主动创新工作方式,依托技术手段改进传统指挥调度模式,改变了以往“指挥中心只是几个对讲机、几个小姑娘”的局面。

“王安婷同志是指挥监控中心的核心人物,她开创预警指挥、信息发布、应急联动‘三大阵地’,提高了海口交通疏导指挥保障水平,促进指挥监控中心工作从过去的‘传话筒’向‘城市交通大脑’发展提升。”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治处副主任冯燕说。

在如此高的评价面前,王安婷“底气”十足。她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4次。在沉甸甸的荣誉背后,王安婷付出了什么?故事还得从2010年说起。

“鏖战”威马逊三天三夜不回家

2010年,王安婷从机关调任指挥监控中心主任一职。在如此重要的岗位工作,一开始,王安婷的内心仍然不够自信。她说,突然接手一个全新的工作,心里难免有所顾虑,但她相信组织,为了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她只能放手一搏,势必做出一番成绩。

图片

工作中的王安婷 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供图

任职后,王安婷带领团队坚持“信息主导警务”的工作理念,主动学习先进单位的工作模式,加强技术工作手段,就当指挥监控中心工作逐渐步入正轨时,超强台风“威马逊”从天而降。

2014年7月18日,“威马逊”突然袭击,给海口带来巨大创伤。路段积水未退,安全护栏、公交站台受损,交通标识、信号灯也不同程度损坏……“几乎哪里都瘫痪了,回家的路也变得模糊不清。”王安婷说。

“您好,这里是海口交警指挥监控中心,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指挥监控中心吗?和平大道有大树倒塌,造成了交通拥堵。”“威马逊”登陆时期,王安婷带领团队蹲守在大屏幕前不停歇地接打电话,不停歇地通过对讲机向路面交警通报实时路况,嗓子干了都顾不上喝一口水。

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指挥监控中心工作人员李娜是“鏖战”威马逊的其中一员,她说:“王主任在台风登陆前后3天不曾离开指挥监控中心,吃住都在里面,风小一点的时候,她就和几个同事挤在一张1.2米长的床上休息片刻。”在她眼里,王安婷是一个十分认真、敬业的人。

“指挥监控中心不能瘫痪!”就这样,王安婷带领指挥监控中心顺利通过“威马逊”大考。经历如此考验,王安婷对预知、预判、预警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为实现交通应急工作协同作战,她组织成立专班,修订了《海口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交通警情应急指挥联动处置工作预案》,并坚持两年一修订,确保预案措施及时更新有效。

在王安婷的牵头下,指挥监控中心还与气象部门建立交通气象服务和信息共享机制,每天分6个时段实时关注未来3小时天气预报,使恶劣天气交通预判及等级预案启动纳入指挥保障的常规工作。

利用“千里眼”设立海口首个匝道信号灯

近日,记者无意中提起滨海立交的变化,市民郑先生感慨:此前滨海立交逢早高峰期必堵,但不知从何时起,它突然就畅通了!原来早些年,早高峰时世纪大桥北往南主线车流量大,受滨海立交西往南支线车流影响,通行缓慢,尾部常排至海甸五西路口。

图片

工作中的王安婷 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供图

习惯于运用视频监控“千里眼”找问题的王安婷,在2017年某天下班后,坐在大屏幕前观察路面交通实况,发现了滨海立交拥堵问题。她提出,对滨海立交西往南车流进行早高峰双排管控,加快北往南车流疏导,此想法得到了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肯定。

于是,交警支队在滨海立交西往南匝道安装信号灯进行灯控指挥疏导,固化了早高峰西往南的双排管控措施,而该信号灯也成为海口市第一个匝道信号灯。正常情况下,早高峰世纪大桥北往南交通疏导用时缩短10分钟,极大解决了滨海立交拥堵的“痛点”。

王安婷说,指挥监控中心作为“城市交通大脑”,应发挥视频监控“千里眼”作用,及时开展预警指挥,优化道路交通。最明显的变化是,监控预警岗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兼职岗位发展到专职岗位。2019年1月1日至今年11月30日,监控预警岗监控预警11923起,日均只有17起。据百度地图全国百城交通拥堵指数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度海口拥堵指数排名41名,2019年度排名46名。

此外,王安婷组织岗位人员通过交通广播、微信微博、交警APP等平台建整点路况信息发布、突发路况即发即报、节日(重大活动)交通出行提示提前公布工作机制。该局交警支队法制宣传科民警贺文昌统计,2019年1月1日至今年11月30日,指挥监控中心共发布路况信息53.8万条,开辟了点击率高、受众面广的信息发布“朋友圈”。(记者洪光越 张英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