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群众有需要的时候,我们一定在!”
时间:2020-10-19 20:58来源:法制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10月8日是“双节”最后一天。当天下午,繁忙的海口新海港码头外公路边上,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海口支队新海派出所民警符校又开始了他一天的例行巡逻。这样的在岗执勤他已坚守了8天。“虽然我们一线的民警挺羡慕拖家带口出行游玩的人们,但是我们更要站好岗,确保群众的平安顺利!群众有需要的时候,我们一定在!”符校说。

“我们所负责海口新海港和粤海铁路南港的治安管理工作。9月30日,所里就根据海口支队的安排制定了详细的工作预案,‘双节’期间不仅要疏导进出‘两港’的车辆和保障旅客人身及财产安全,还要配合港口集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所工作人员全勤全力做好保障工作,没有一个人请假休息。”符校介绍道。

符校在回答司机的询问

民警符校热心帮助遇困司机

国庆、中秋节日期间,海口“两港”迎来今年以来进出岛的车流、客流高峰,24岁的符校在他的工作岗位上度过了一个充实的国庆节。“‘充实’这个字眼,在我看来,就是这段时间,除了上班就是备勤,时间安排得满满的。”符校笑着说。

10月5日19时左右,绵绵细雨中,符校和同事们正在新海港旅客到达口巡逻,旅客络绎不绝地走出来,不时有人向他们咨询一些问题。突然,一个被雨水打湿了头发的男旅客向他们走来。符校赶紧迎上去,把雨伞遮在他的头上,“有什么事需要帮助吗?”“同志,想麻烦你一下,我的手机在船上不小心掉到海里了,有朋友要过来接我,但我没有电话没办法联系他,能不能借用你的手机呢?”“好的好的,你先别着急,来,告诉我他的电话号码。”看到电话拨通后,那位焦急的旅客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几分钟后,那位旅客上了他朋友的车,临走,他抱拳向符校致谢:“谢谢!谢谢警官同志!”符校摆了摆手:“应该的,应该的!”

符校和同事维护港区交通秩序

10月6日凌晨3点多,符校和同事们还在港区巡逻,排队进港的货车看不到尽头,这时,在大货车的尾灯照射下,一个身影急匆匆向他跑过来,原来司机石先生开车进港候船时,他一心急于排队“占位”而忽略了汽车油表,当他“占好”位置后才发现车快没油了。符校赶紧跟随他到现场,了解情况后,他让石先生跟随车队继续向前开,他则开车和同事到附近的加油站给石先生找油去。40分钟后,当石先生看着刚送过来的柴油缓缓灌进油箱,他长舒了一口气!

“当时我还真想说一下他的,作为司机竟然不关注油表!而且当时现场排队车子那么多,我们送油的车根本开不进去,我和同事只能徒手把七八十斤的柴油给他搬进去。”符校回忆道,“但是当我们把柴油送到他的车旁,看着他满脸的感激和愧疚混杂在一起的表情,让我到嘴边的话又收回来了,我就觉得他肯定会记住这次教训的,而尽力去帮助群众,这就是作为人民警察应尽的责任。”

10月7日23时,符校例行巡逻时,在新海大道北路段,他被大货车司机林先生给拦住了,原来林先生车上装的全是香蕉,看着长龙般的车队缓慢地向前蠕动,他急得快哭了,害怕一整车香蕉变质。他希望民警能帮忙和港口那边协调,让其尽快登船过海。符校一边安慰林先生,一边马上与新海港港航控股公司调度室联系,把林先生的具体情况向他们反映。获得调度肯定的回复后,他指挥林先生慢慢把车挪出队伍,然后引导林先生把车开到港口侯船区。当林先生买好票,即将登上过海的轮渡时,他握了握符校的手,“兄弟,除了‘谢谢’两个字,我没有别的话可以表达我此刻的心情了!”

派出所民警24小时路面巡逻

符校说,“8天假期就这样过去了,虽然忙碌却很充实!平安祥和就是我们要给群众营造的节日气氛!只要群众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一定在!”

符校和同事在港区巡逻

记者了解到,在新海派出所里,这个民警平均年龄不足26岁的集体,“双节”期间为确保辖区平安稳定,24小时开展路面巡逻,先后共出动警力100余人次、警车60余台次,检查重点部位40处次、在港船舶20艘次、车辆20台、人员300余名,发现并整改治安隐患8处、船舶消防隐患6处,他们所有警力均执勤在路面上,让群众随时见警,保障了辖区群众及旅客平安顺利的过节。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