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守护“海洋蓝”离不开“检察蓝”,作为全市唯一海洋检察室他们这样做
时间:2020-10-19 20:05来源:法制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海南因海而生,向海而兴。“守护‘海洋蓝’,离不开‘检察蓝’。”

近日,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铮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院依托在永兴检察室设立的全市唯一海洋检察室,充分发挥检察室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海洋公益诉讼为抓手,扛起海洋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检察担当。

把无人机引入公益诉讼

在永兴检察室内,有一个海口市河湖长制信息化管理平台,实时展示“群众举报”“网格巡查”“视频监控”“水体办件”等多项信息。

“从这上面可以清楚地看到辖区污水排放、渔船出海捕捞等情况,我们还通过定期使用无人机巡航摸排辖区内公益诉讼线索。”检察室主任黄展健指着平台说。

2018年底,永兴检察室通过该平台发现,在2018年10月23日至12月5日期间,共有11条信息关于市民举报海口市海甸岛恒大美丽沙音乐广场附近海域,长期有船舶向近海倾倒建筑垃圾,严重污染周边海洋环境。

2018年12月,由党员检察干警带队多次到达事发地实地调查,发现建筑工地内设有一临时码头,有货轮长期停靠该码头,其间有多辆渣土车不间断地将黑色淤泥和建筑垃圾运送并倒入货轮船舱,再由货轮直接将淤泥和建筑垃圾倒入海中。对于这一情况,干警及时用无人机固定取证。

此案受到省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的高度重视,并由秀英区检察院移交海口市检察院办理,海口市检察院进行行政公益诉讼立案。2019年3月26日,该起非法倾倒建筑垃圾污染海洋环境民事公益诉讼一案尘埃落定,三被告被判共同赔偿海洋生态环境损失等各项费用合计907万余元。

“此案的成功办理,为我们的海洋公益诉讼工作注入强大动力。”黄展健表示,永兴检察室挂牌增设海洋检察室以来,不断探索“大数据+无人机”公益诉讼线索发现模式,并接入北斗卫星渔船监测系统在禁渔期对渔船运行轨迹进行追踪,破解公益诉讼发现线索难、调查难、取证难等问题。

共建海洋执法协作机制

长期以来,海口海甸岛、白沙门、西秀等海域存在大量不符合国家网目规定的定置渔网。违规网具长期存在,导致琼州海峡海域渔业资源逐年下降。

2019年5月,秀英区检察院成立由傅铮担任组长的专案组,海洋检察室年轻的党员干警积极参与,集中力量办理海域违规定置网具损害公共利益一案。

办案期间,傅铮带着专案组联合海口市农业农村局出海巡查、座谈调研、走访重点渔村、调取行政部门执法相关证据材料,多次听取专家意见建议,最终查明定置网是海南省渔民根据潮汐、洋流、鱼群种类等特征,经过上百年形成的传统近海捕捞方式。

2019年7月4日,在充分沟通基础上,秀英区检察院向海口市农业农村局送达检察建议书。海口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同年9月4日,由局长陈芳带队到秀英区检察院送达检察建议回复函。

根据回复函,开展海上巡查执法78次,没收违规网具2699张,查获船只49艘,罚款22.78万元,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通过办理该起定置渔网损害渔业资源案,不仅推动定置网末端网囊技术改造,还与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签署《关于建立检察监督和海洋渔业行政执法协作机制的意见》,建立海洋领域执法办案协作长效机制。”傅铮称。

筑牢新时代海洋检察屏障

自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以来,秀英区检察院共办理涉及海洋生态环境和资源领域案件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份,督促治理恢复被破坏海防林15亩,清理固体废物30余吨,清除排污口13处,没收违规网具2699张,罚款22.78万元。

尤其永兴海洋检察室成立以来,这个由年轻党员检察干警组成的护海小分队先后开展海洋生态环境巡查57次,巡查海岸线137公里,覆盖辖区重点海港5个,发现收集涉海公益诉讼线索27个,立案6件。发现可能造成海洋环境污染损害的各类危险源1个,向沿海村委会进行以案释法,开展“送法进渔村”等涉海法治宣传活动11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500余份,联合海事行政执法部门监督涉案当事人开展增殖放流等修复海洋生态环境活动8次。

今年8月,在配合最高检和省检开展的主题为“护航自贸港,检察有担当——走近一线检察官”微博直播活动中,以永兴海洋检察室干警为第一视角,展示干警与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实地巡查、监测、释法说理、开展普法宣传的工作场景,展现了海南检察机关和一线检察干警促进依法治海用海护海的努力和风采。直播阅读量达2000万次,讨论量达2.6万次。

今年4月,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办理的定置网破坏渔业资源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典型案例。

傅铮表示,秀英区检察院将围绕海南自贸港关于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的决策部署,探索海洋生态领域公益诉讼新模式,为新时代海洋生态保护筑牢“检察屏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