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吸毒村”变无毒村!这就是他们的“秘密武器”
时间:2020-10-19 12:01来源:法制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10月18日,海南省政府继续发布暴雨二级预警,最让乐东黎族自治县佛罗镇丹村党员先锋队牵挂的是农户种植的哈密瓜,他们挨家挨户宣传应对之策,汗水混着雨水打湿了裤脚、湿透了衣衫,他们却乐此不疲……

村干部(左)在哈密瓜田里宣传防虫害的措施记者高凌

驻丹村第一书记、丹村村委会主任谢上强介绍,丹村的平安建设离不开党员先锋队的作用,党员先锋队将“党建+禁毒”“党建+表率”以及“党建+调解委员组”等融会贯通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运用多种手段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助力平安乡村建设,村民们都有了对新生活的盼头。

党建+禁毒

“吸毒村”变无毒村

10月18日10时许,丹村的哈密瓜田里瓜果飘香,一排排整齐的大棚将风雨阻隔在外,哈密瓜秧苗上孕育的幼果茁壮成长。后背早已被淋湿的谢上强边走进大棚边介绍,谈话间一皮肤黝黑的村民笑盈盈地向我们走来,谢上强迎上去,告诉他要及时打农药,小心露水和雨水。

村民王某乐观积极,与9年前吸毒的他天差地别。

村干部(右)在哈密瓜田中宣传防虫害的措施 记者高凌 摄

据丹村两委统计,1993年至2002年,是丹村吸毒情况最严重的时期。在此期间,全村吸毒人员明显增多,到2002年,全村吸毒的就有70多人。变化发生在2004年,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组建后开始大力整治。村两委班子迅速成立党员先锋队,谢上强告诉记者,当时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组建后他带头“治毒”,他们先张贴宣传标语,营造氛围,然后挨家挨户对涉毒青年造册登记,再连同当地派出所采取强制戒毒举措。

“党员先锋队成员两两一组,入户劝导,一对一帮扶,不仅帮助吸毒人员戒了毒,还成功帮助他们找到致富路。”谢上强介绍,刚才田间的村民王某便是成功帮扶的其中一位,不仅种植了30亩哈密瓜地,还养了50头猪,每年少说都有20万收入。心怀感恩的王某自己致富后还带动其他戒毒康复人员一起种植和养殖。

目前,丹村吸毒人员为“0”,“吸毒村”变成了无毒村。

党建+表率

造就美丽风景良好治安

美丽的风景和良好的治安不是一蹴而就的,倾注了党员先锋队一切工作走在群众前头的决心和心血。

丹村长期乱埋乱葬现象严重,极大浪费土地资源。为解决这一问题,丹村村干部带头迁坟,成立治丧委员会,免费提供殡仪车,将逝者安葬到县建的卧龙岭公墓,同时提倡一切礼仪从简。

村中第一个迁坟的正是村委会主任谢上强一家,他将自家的祖坟全部迁至卧龙岭公墓,家里人骂过他,但他没有动摇。此后他给村民们做思想工作变得容易得多。

党建+调解小组

“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组”

党员先锋队除了给村民们做表率之外,还热心为村民调解。丹村设立了调解小组,成员均为党员先锋队成员,春风化雨般将矛盾化解在基层,麦某和潘某的三角地之争的顺利调解是近日调解成功的案例。

调解现场 记者高凌 摄

麦某和潘某是同一生产队的两户人家,两家土地中间有一块三角地,早在1978年村集体便划给麦某一家种植。1997年麦某家中爱人重病无力种植,该块土地一直荒废,潘某将种植的作物延伸至三角地。期间潘某将三角地转租给某公司种植香蕉和哈密瓜并收取租金。2018年麦某爱人病情好转,一家人要求收回该块土地,被潘某以使用该土地年限已久为由不承认土地归麦某使用,这一争执便僵持了两年之久,直至化身调解员的村委会副主任陈泰剡的介入调解,让一场激烈的矛盾化于无形。

陈泰剡经过数日走访终于找到并成功劝说了数位邻居为麦某作证。2019年10月,第一次双方正式调解的现场便出了问题——原先联系好的证人全部改了口,一致口径“我不知道”“我不清楚”“时间太久记不得了”,调解未成功。原来,潘某得知几名村民要去为麦某的土地作证后,挨家挨户去骂人和威胁。没有证人证言,陈泰剡并未放弃,找到了另一条路。

当年分土地时邻村也有人参与和记录,陈泰剡迅速行动和当年土地的使用者取得了联系。2019年年底第二次调解较为成功,两方握手言和。

据介绍,目前该村有调解小组18个36人,有效将群众纠纷化解在基层,基本做到了“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组”。(连蒙 陈太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