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双节”如何营造安全和谐的旅游环境?海南三亚城郊法院的这份答卷你给几分
时间:2020-10-16 23:53来源:法制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今年国庆、中秋黄金周,海南旅游市场火爆,三亚市各景区亦吸引了省内外大量游客前来观光。但是,旅游过程中发生的纠纷也逐渐增多,如何才能为市民游客营造安全和谐的旅游环境?

发放相关资料、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现场审判,有案办案、无案宣传……这便是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给出的答案:游客权益无小事,便民利民化“旅忧”。

法院干警向游客发放宣传资料

记者了解到,10月1日至7日,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设立三亚市民游客中心、大东海、天涯海角、南山寺、亚龙湾景区、蜈支洲岛景区,以及东线旅游巡回车、西线旅游巡回车等8个巡回点,组织干警轮流值班,为市民游客调处旅游纠纷,及时帮助大家解决遇到的涉旅法律烦心事,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据统计,假期期间各值班点共计发放宣传册、宣传扇628份,接受游客咨询24人次,成功调解投诉案件1件。

为景区游客答疑解惑

提高安全意识

10月4日9时30分,一辆旅游巡回审判车缓缓停在亚龙湾海底世界的门口,景区节日气氛浓厚,前来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

“您好,我们是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的,送您一把扇子,旅游中如果遇到什么纠纷,可以打上边的电话联系我们。”法官李巍和书记员李丹一人拿着一摞旅游巡回法庭宣传资料下了车,向现场游客一一发放,同时建议游客通过扫码进入法院微信公众号了解旅游巡回法庭的工作制度、受案范围、便民措施,并提醒他们在旅途中注意自身安全。

这时,一名游客急匆匆向两人跑来咨询。

原来,游客李女士假期跟家人从湖南来三亚旅游,当天准备到亚龙湾海底世界玩。刚到景区门口,她便被一名自称景区工作人员拉到一旁,说可以出售便宜门票,带他们从另外的入口进入景区。看到该名“工作人员”身着便服,此时李女士心生疑惑,并没有予以理会。在多番寻找景区游客中心无果后,李女士遂向法官请求帮助。

法官李巍和书记员李丹向两名孩子发放宣传扇,并提醒他们注意安全 记者麦文耀 摄

“你这样做是十分正确的!”了解情况后,李巍肯定了李女士的做法。同时,他从多个角度分析这可能是一些个人专营的“景点”,并以真实案例告知“黑景点”存在的危险性,提醒李女士千万要提高安全意识,从而保证旅途平安。随后,李巍还帮李女士查询了景区官方联系,建议她从景区正规渠道购票,避免上当受骗。

问题得到解决的李女士开心不已,一家人纷纷向法院干警们点赞。

“我们每次遇到的不一定是矛盾纠纷,还会出现今天像李女士这样的情况。游客的旅游时间有限,都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问题。所以,我们在巡回办案中除了要快速受理、快速裁定外,还应在宣传提醒游客环节下足功夫。”采访中,李巍如是说。

帮游客解决纠纷

回访询问近况

当日上午10时,在市民游客中心巡回点,虽然还没有游客前来咨询,但干警们都没有闲着。此时,值班法官欧阳敏抽空拨通了成都游客杨女士的电话对其进行回访。电话那头,杨女士告诉法官,她已经顺利返回成都,感谢三亚旅游巡回法庭的帮助。

院长潘文壮国庆节当天到旅游巡回法庭指导工作

早前,杨女士报名某旅行社来三亚旅游,并在旅行社的安排下入住三亚荔枝沟某酒店。9月13日,杨女士在酒店浴室沐浴时浴室门突然碎裂,导致受伤。后经送医诊治,杨女士身上多处擦伤、断了4根脚筋,需住院治疗。现杨女士已出院,打算回成都进行康复治疗,并向酒店及旅行社主张误工费、后续治疗费、机票费和退团费、家人照料误工费、住院生活费、营养费等各项费用约4万余元,但酒店和旅行社认为金额过高不合理,就赔偿问题未能协调一致。

在了解相关情况及杨女士的诉求后,旅游法庭迅速组织法官、干警对案件进行分析,拟定调解方案。9月30日,法官组织当事人进行调解,告知双方关于人身损害赔偿的法律规定,解释关于后续治疗费、误工费等项目的赔偿标准及原则,同时也指出酒店、旅行社应承担的责任与义务,并为双方详细计算各项费用的赔偿金额。

最终在法官的调解下,杨女士、酒店和旅行社达成调解,共同确认此次事故产生的误工费、后续治疗费、交通费、护理费、住院伙食费等各项损失为24568元,酒店方同意赔偿杨女士各项损失2万元,旅行社退还杨女士参团费200元,酒店方、旅行社当场通过微信转账支付给杨女士。

杨女士对旅游法庭快速、高效、便民地解决纠纷表示感谢,她表示:“有他们在,总能感觉到法律的公平正义始终陪伴在身边,真的很安心。自己也可以早日安心返回家乡。”

18年前首创全国景区移动法庭

实现旅游巡回审判全覆盖

此次国庆、中秋“双节”假期设立的8个巡回点,便是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旅游巡回法庭实现法律服务触角的延伸。

在景区巡回点,法院干警向游客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其实,早在2002年4月,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便已依托天涯、崖城、藤桥3个人民法庭设立了天涯海角、南山和亚龙湾三大国家级旅游景区旅游巡回法庭。

三亚城郊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潘文壮介绍说,旅游法庭自成立以来,实现了旅游巡回审判服务全方位覆盖,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服务保障各旅游节活动日及重要节庆日活动,平时不定期进驻景区开展法律服务,巡回办案,成为全国首创的“景区移动法庭”。

“景区移动法庭”也被称为“三条法庭”,即一条横幅、一条长桌、一条长凳,景区哪里有树阴就移动到哪里办案。2010年7月,为适应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新形势要求,经海南省高院和三亚市编制委员会批准,旅游审判庭正式进入三亚城郊法院的审判序列。

经过十几年不断摸索创新,旅游巡回法庭结合游客滞留时间短、旅游纠纷影响大等特点,逐步建立了“三定、四就、一重、两免”的审判工作机制,形成“一心、两线、五点”的独具特色的旅游审判新模式,在及时有效解决旅游纠纷、构建规范有序和谐稳定的旅游市场、保障和促进三亚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旅游巡回法庭将积极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不断创新、不断发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海南自贸港、三亚旅游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