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6年前的海南临高美台香蕉基地凶杀案告破!究竟发生了什么?
时间:2020-10-16 23:30来源:法制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10月9日记者从临高县公安局了解到,日前,6年前的临高美台香蕉基地凶杀案告破,两名嫌疑人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临高县公安局依法执行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11

抓捕犯罪嫌疑人归案

2014年6月24日13时许,临高警方接到“临高美台香蕉基地发生恶性凶杀案”的警情后迅速赶赴现场。香蕉基地两名工人秦某飞、秦某江躺在基地工棚沙地上,满身血迹,被害人王某明则倒在基地三间瓦房走廊的血泊中。王某明经120急救中心现场抢救无效身亡,死者头部、四肢多处有明显钝器伤,左右大腿、左脚踝和左手臂等多处见深刀伤致急性失血性休克死亡。王某明来自四川成都,1992年到海南工作,2006年至案发一直在临高县临城镇美梅村委会茶葆村一带承包土地种植香蕉。

13.JPG

香蕉林案发现场和作案工具

经警方缜密侦查,发现同一村委会的阿伟(化名)和阿康(化名)有重大作案嫌疑。而阿伟和阿康自案发之日起在逃。王某明为何会引来杀身之祸?案发后,警方对阿伟和阿康的家庭、社会背景进行了全面排查,可面对并未全面发展起来的侦查方法,案件一直未取得实质性突破。该案久悬未破一直是临高警方心头一个未解的结。

12.JPG

香蕉林案发现场

一晃6年过去,临高警方努力寻求突破从未放弃追逃阿伟和阿康的工作。今年以来,按照公安部“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要求,该案被公安部列为部督命案在逃人员并发布悬赏通告。2020年5月26日,海南省公安厅副厅长刘海志到临高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接访了王某明家属,并对案件侦查作出部署。

在省公安厅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一案一专班的工作模式。由临高县公安局分管刑侦副局长符锡忠牵头,多次到乐东、三亚、儋州、海口等地进行排查追踪工作,组织专案民警对案件卷宗反复翻阅分析,并以新的科学侦查方法为支撑,通过海量的信息研判比对初步锁定阿伟的落脚点。但阿伟反侦察能力极强,不时更换藏匿地点给抓捕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直至2020年6月12日,临高警方在临高县波莲镇一村庄抓获阿伟;9月2日,阿康在海口市海甸岛被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抓获。经审讯,阿伟和阿康分别对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时年二十几岁的阿伟和阿康同是初中辍学后游手好闲的“好友”,经常“聚”在一起。听闻秦某飞在案发前两日报警指认阿伟破坏香蕉基地设施,2014年6月24日中午,阿伟和阿康前往基地与被害人“理论”,随后升级为扭打至追砍。2020年6月13日,阿伟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临高县公安局依法执行刑事拘留;2020年9月3日,阿康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临高县公安局依法执行刑事拘留。

时隔6年,临高美台香蕉基地凶杀案告破。经临高警方深挖彻查,阿伟、阿康系临高美台地区一恶势力团伙成员,典型手段为破坏美台地区农业基地设施“争取”基地“安保”工作获取相应的“工资”,实为变相收取“保护费”,给当地的投资营商环境带来了极为恶劣的负面影响。目前,该恶势力团伙已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